首页 > 生活与法 > 法语闲说

烟草企业捐建希望小学 植入“烟草助成才”广告

小学植入“烟草助成才”广告

2012-07-20 09:21:36

来源:

  主持人 张泉灵:

  你好,观众朋友,这里是正在直播的《新闻1+1》,我是主持人张泉灵。

  今天想跟大家探讨一个底线问题,最近中国的烟草企业获得了一个“2011生态中国贡献奖”,这件事情有没有触及你的底线?今天的话题就从这儿开始。

  许桂华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常务副会长:

  无论从哪个角度讲,它都是对生态环境破坏极大的一个产业,而且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是世界已经公认的这么一个产业,怎么还能授给它生态贡献奖呢?

  解说:

  在世界环保日,中国烟草总公司获得2011生态中国贡献奖,这肯定是一个值得讨论的新闻。两天来,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已经提出了自己的质疑。6月5日,世界环保日,中国绿化基金会举办了一个2011绿色公益盛典的活动,表彰了23个为绿化公益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并颁发了“2011中国生态贡献奖”,中国烟草总公司就是其中之一。显然这条新闻并没有在当时获得舆论的重视,一直到前天,这条旧文再次被媒体关注,而得知情况的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也立即致函主办单位,建议撤销中国烟草总公司的这个奖项。

  许桂华:

  种植烟草以后,使土地板结,使土质恶化,烟草在烤制过程中,一公斤烟草要消耗1.5到2公斤的煤炭,这不是一个低能产业。它同时释放了二氧化碳,对生态也是有破坏性的。据了解,现在每年生产卷烟的数量要消耗10万吨纸张,小消耗200万株树木。

  解说:

  中国控烟协会在致函中指出,把绿化贡献奖办法给中国烟草总公司,有违世界公认的烟草业损害人类健康和破坏环境的事实,也违背了2006年起在我国生效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宗旨。

  那么主办方在6月5日,为什么会把“2011中国生态贡献奖”颁发给中国烟草总公司?

  资料:

  据媒体报道,中国绿化基金会对于致函中的质疑也给出了自己的解释,此次评选中并未从科学角度,将企业和行业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因素纳入其中,而主要依据企业对绿化公益事业的捐款数额,总统烟草总公司去年共捐了一亿元用于促进绿化,主要用于重庆地区的造林工程。

  同时自2010年起,中国烟草基金每年建资500万元,设立了金叶生态基金,通过碳汇造林和生态扶贫的形式,在内蒙古、河北、甘肃三地种植适宜当地土壤的板栗、沙棘等树木。

  基于以上两点,决定授予该公司“2011中国生态贡献奖”。

  就在昨天中国烟草总公司外事司一名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生态保护上企业获得这个奖是应该的,而对于中国控烟协会要求撤销该奖项的建议没有任何评价。

  解说:

  大量捐款促进绿化是否能成为获奖理由?

  许桂华:

  拿这个钱种树,这是应该的,但是把它授予生态贡献奖不应该是,我们给它一个时间,让做决策的部门认真思考这个问题,希望能够权衡利弊,认识到这样做的不妥,主动撤销。

  解说:

  撤销获奖资格有没有必要?有没有可能?昨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主办单位表示,因为奖项已经颁出很难撤销,不然对其它获奖单位也不公平。但明年会更谨慎,把行业对公众的影响考虑进去。

  主持人:

  中国绿色基金会不能有奶便是娘,不能谁给你捐款了,你就给谁颁奖,因为一个奖项、一个基金会也是要有基本的底线,这个底线就是不光要看这件事情对本基金会所从事的事业是否有利,更要看这件事情是否对全社会加分了还是减分,这就是一个公益组织、一个公益基金会最起码的底线,是它所要承受的一个社会的责任。

  如果有奶便是娘的话,大家这一个奖项最后就会变成一个黑色幽默,但是非常遗憾的是,这样的黑色幽默不是第一个,而且绝不是唯一的一个。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 相关阅读
  • 做公益不能只靠一腔济世热情

      7月18日,“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成立,并在北京、广州两地同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这是继“微博打拐”、“免费午餐”之后,邓飞等公益人士发起的第三个儿童福利项目。新启...

    时间:07-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