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与法 > 法语闲说

王立军职业生涯梳理:文强被执行死刑前曾探望

2012-10-08 16:11:09 来源:

    9月24日,王立军案一审宣判。法院以徇私枉法、叛逃、滥用职权、受贿等四项罪名判处王立军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

  王立军没有上诉,他在法庭上“真诚悔罪”。

  此前将近一个月,安徽省合肥市中级法院对薄谷开来、张晓军(薄家勤务人员)故意杀人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薄谷开来、张晓军在英国公民尼尔·伍德死亡案中犯故意杀人罪,分别判处死缓和有期徒刑9年。

  同时,重庆市公安局原副局长郭维国,市公安局刑警总队原总队长李阳,市公安局技术侦查总队原总队长、渝北区公安分局原局长王鹏飞,沙坪坝区公安分局原常务副局长王智等4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7年、5年和5年。

  从2012年2月6日事发到9月24日,由王立军叛逃引发的一系列事件历时200多天,迄今已有7人被宣判。

  与薄谷开来矛盾激化

  2月6日是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

  当天,时任重庆市副市长的王立军以洽谈工作为由,借故取消原定公务安排,于14时31分私自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与美领馆官员就环境保护、教育等事项作了短暂交谈后,即称因查办案件人身安全受到威胁,请求美方提供庇护,并书写了政治避难申请。此后,经重庆市和中央有关部门劝导,于次日23时35分自动离开美领馆接受调查。事后,侦查机关依法对王立军私自进入美领馆滞留事件进行调查,薄谷开来涉嫌杀害英国公民尼尔·伍德等案件也随之浮出水面。

  据报道:薄谷开来母子同尼尔·伍德过去关系良好,后因经济利益问题产生矛盾并不断激化,薄谷开来认为尼尔。伍德威胁到其子薄某某人身安全。

  2011年11月12日,经与薄谷开来等人商议,王立军以尼尔·伍德涉嫌毒品犯罪为由对其进行监控,张晓军则受命将尼尔·伍德接到重庆。次日,张晓军陪同尼尔·伍德从北京来到重庆,并安排其住在南山丽景度假酒店。

  随后,薄谷开来准备了装有含氰化物毒药的玻璃瓶和装有毒品胶囊的药瓶,并交给张晓军。当晚21时许,两人携带毒药以及酒、茶等来到酒店,“薄谷开来进入房间与尼尔·伍德一起饮酒、喝茶,张晓军在外等候。后尼尔·伍德因醉酒倒在卫生间,薄谷开来叫张晓军进入房间并要去他随身携带的毒药”。此后,张晓军将尼尔·伍德扶到床上,薄谷开来趁其呕吐后要喝水之机,将毒药倒入其口中,又将事先准备的毒品胶囊等物倒在房间地面上伪造现场,造成尼尔·伍德吸毒的假象。

  14日中午,薄谷开来当面向王立军讲述了其投毒经过,此时王立军进行了秘密录音。“他让我不要再去想这件事,今后这事和我无关了,还让我把案件的记忆抹去。我讲我有点担心,他讲过一两个星期就好了。”薄谷开来在证词中说。

  15日,尼尔·伍德被发现死亡后,王立军指派与薄谷开来关系较近的重庆市公安局原副局长郭维国负责该案的办理,但没有向郭维国等办案人员告知其所掌握的录音证据。16日,郭维国等人做出尼尔·伍德系酒后猝死的结论,王立军未提出异议。两天后,尼尔·伍德尸体在当地火化。当晚,王立军将该情况电话告知薄谷开来并说了8个字,“化作青烟,驾鹤西去”。

  王立军虽然包庇薄谷开来的罪行,但并不意味着他们之间没有矛盾。新华社的报道说:“11·15”案案发前,王立军和薄谷开来就因为种种原因产生过矛盾。2011年8月12日,薄谷开来之子薄某某有事想见王立军,王立军人在重庆市区但不想见他,就让司机说自己在万州,结果薄某某在夜赴万州途中差点出车祸,薄谷开来因此很生气。后来,薄谷开来担心案发,采取了毁证等一系列行动,并开始防备王立军。

 1/6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