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与法 > 法语闲说

从“18人挤电梯坠楼”看“螃蟹理论”

“18人挤电梯坠楼”看螃蟹理论

2013-07-15 17:11:04

来源:

  本来只能容纳13人的电梯却有18个人挤入,工作人员喊了半天没人肯下来。结果,电梯直接从1楼下坠到负一楼,18人全部被困。这是7月14日上午发生在湖北襄阳樊城领秀中原写字楼的一幕。(7月15日 襄阳晚报)

  曾听过组织部门的人员讲“螃蟹理论”:用篓子装螃蟹,不用盖盖子,装的螃蟹越多,螃蟹就越爬不出来。为什么呢?因为螃蟹多了,螃蟹们就会互相踩踏,扒来扒去。所以,只要篓子里超过三只螃蟹,篓子就不用加盖设防了,让螃蟹们自己去爬,基本上就都出不来。

  组织部门人员讲“螃蟹理论”,当然是针对某些单位的人事问题进行提醒:如果大家都在“窝里斗”,那么大家都不能“往上爬”;相反,如果大家人心齐,按照一定秩序“往上爬”,第一个“爬上去”后,第二个又有机会了,久而久之,就大家都能“往上爬”。

  姑且不论组织部门“螃蟹理论”的是与非,单说襄阳这18个人挤电梯。如果这18个人中有人懂得“螃蟹理论”,不用工作人员喊半天,一定有人主动走出电梯。有一个人走出电梯,应该会有第二个、第三个人跟着走出电梯,直到电梯里只剩下13人。果真如此,悲剧或许就不会发生。

  “螃蟹理论”有点高深,不是人人都能懂。不懂“螃蟹理论”,完全情有可原;没有安全意识,却是最可悲的。不管这18个人学历如何、干啥职业,发生这样的悲剧,都会遭遇世人“没有安全意识”、“素质低”之类的口诛笔伐。

  世人口诛笔伐的,其实是一种利己主义思想。“让领导先走”大可不必,“让他人先走”无论如何都应该——即使做不到“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但有机会“既不损己,却能利人”,在社会需要真善美、广泛提供正能量的今天,这是每个人都应该和必须做到的。

  利己主义思想,说到底就也是一种享乐主义——寻找一切机会让自己享乐。这种不顾自己和他人安全的享乐主义,不仅在领导干部中存在,在普通百姓中同样存在。正是从这个角度上说,中央正在开展的以整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为核心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所以深得人心,根本原因就在于这项活动抓住了“群众”这个关键词。

  18个人挤入电梯,喊了半天没人下来。对于群众中的这种极端自私自利的享乐主义,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也要进行整治。只有人人戒“四风”,才能体现中国梦是每个人的梦,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人民网)

  • 相关阅读
  • 有环保共识,才有多赢结局

      共识是建立在常识基础上的,缺了认识论和方法论的基础,共识不可能凭空长出来  广东江门鹤山核燃料项目,自7月4日公示后,经过延长公示时间、与市民网民沟通对话、与投资者协商交流,终于在13日正式宣布取消立...

    时间:07-15
  • 人民日报思想纵横:牢骚声里辨民意

      当前,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与群众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倾听群众的声音,了解群众的想法。群众的声音是多种多样的,既有肯定赞美之声,也有不满批评之声。不...

    时间:07-15
  •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敬畏自然 行有所止

      1950年代,日本发生震惊世界的“水俣病”事件,罪魁祸首是日本一家氮肥公司,其排放废水中所含的汞,在大海中富集,再经过食物链使人中毒。1930年,比利时马斯河谷工业区出现毒烟雾,原因是当时河谷上...

    时间:07-15
  • 4鳄鱼被砸死别只怪游客素质 动物园也请创新保护

      从旅游景点被刻“到此一游”,到游客在颐和园墙边集体小解,社会对于中国游客素质的鞭挞从未有过停止。而动物园8条鳄鱼被游客砸死4条的新闻,或许又会引发网民新一轮的道德讨伐。  诚然,游客的素质...

    时间:07-12
  • 公务员提前退休创业,莫成一种变相的福利?

      据合肥晚报报道,昨天,安徽省人社厅出台《关于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在诸多扶持政策当中,最为抢眼的一条跟公务员相关。新政规定,允许符合条件的公务员,申请提前退休进行创业。(中安在线7月10日)  ...

    时间:07-12
  • 人民日报观点:中国 参与中提升话语权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新一轮区域合作发展中的重要参与者,目前正与29个国家和地区建设16个自贸区。  中国已经与东盟、智利、新西兰、新加坡、秘鲁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签署自贸协定。其中,2008年4月,中...

    时间:07-12
  • 新京报:转型期的外贸疲弱或许是正常的

      中国海关公布,6月出口同比下降3.1%,进口减少0.7%,当月贸易顺差271.3亿美元;其中出口为17个月以来首次负增长,创44个月的新低。中国进出口出现增速罕见的“双降”。  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世界出...

    时间:07-12
  • 华西都市报:雷同道歉信更像是默契协定

      近日,一位网友在浙江绍兴本地论坛上发帖说,当天的《绍兴县报》头版刊登了三家违法排污企业的道歉书,内容几乎一模一样。其中一家企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可能大家都没什么文化”,所以才会雷同。...

    时间:07-12
  • 把小学校长的悬浮毕业照交给学生去评说

      四川广元市城区北街小学的毕业照上面,校长双腿悬浮着。一时间,各种质疑和调侃纷至沓来,“校长很忙”。校长表示,因提前定好的照相时间与上级教育部门的一次会议冲突,她本人没有参与毕业照相。照相...

    时间:07-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