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商洛人孟祥辉从三万元打拼到三百万

孟祥辉从三万元打拼到三百万

2010-08-31 11:52:00

来源:

  父亲病逝,母亲患病,妻子下岗,外债累累,一家人的生活费,母亲的医疗费,全靠孟祥辉每月278元的微薄工资。为走出困境,孟祥辉决定“下海”拼搏,十二年过去了,他从三万元打拼到三百万。

  谁也不会想到,年销售收入300多万元,没靠国家投资,没有一笔银行贷款,且有300多万元固定资产的“柞水县百味奇食品厂”,竟然是行政下海干部孟祥辉从三万元起步,历尽千辛万苦,用自有资金滚动发展壮大的。

  孟祥辉的工厂生产的产品,填补商洛市螺丝菜市场的空白,每年出口到越南、马来西亚、俄罗斯等国的螺丝菜高达200多万元。当地政府官员,以及邻居朋友都给他竖起大拇指,夸赞他的拼搏精神,夸赞他的商业头脑。

  九十年代 生活困难 乡上秘书下海经商

  孟祥辉今年47岁,家住柞水县凤凰镇金凤村三组。下海前,孟祥辉是柞水县小岭镇党政办文秘。

  1998年,由于妻子下岗,父亲病重去世,母亲患脑血栓十几年,欠下了大笔外债。当时,他月工资只有278元,两个孩子上学,这些都靠他这点微薄的收入,真是难以养家糊口。于是,孟祥辉向小岭镇党委、政府递交了一份停薪留职申请书,自筹资金3万元,在西安白家口冷库办起了干菜副食批发部。

  干部下海经商起步是一件很艰难的事,长期坐办公室,舞文弄墨爬格子,猛然出来给别人陪笑脸做生意,而且还要在冬不御寒,夏不避暑的破房子里吃苦受罪,因此,有好多人跨不过这个坎。孟祥辉却是个要强的人,再苦也能忍,再累也能受。他把自己完全封锁起来,不与外界熟人、朋友联系接触,5年中,他没有回家过年。

  功夫不负有心人,拼搏自有甘甜果。经过五年的打拼,孟祥辉有了部分积蓄,他便投资22万元,在西安六村堡办起了螺丝菜加工厂。

  创业办厂遇困难 坚定走自己选择的路

  创业难,加工厂刚起步时,不是技术跟不上,就是质量不过关,产品没销路,资金转不开。2004年底,孟祥辉夫妻忙活一年,年底账上余额只有1700元。年没法过是小事,重要的是2005年年初的启动资金从何而来?孟祥辉深感不靠贷款办企业的艰难和苦处。

  然而,再苦再难,自己选准的路也要坚定的走下去。2005年,孟祥辉首先攻克技术难关,用过硬的产品质量打开西安销售市场,固定资产及销售收入同步增长。2007年,孟祥辉把这套技术带回老家凤凰镇金凤村,从此“祥辉”牌螺丝菜,及“柞水县百味奇食品厂”的名字在当地传开,产品也逐步打入国际市场。这个由孟祥辉自己创办,自筹资金,不靠政府项目扶持,不用一笔扶贫贷款的食品厂,稳健经营,逐步发展壮大,固定资产及收入逐年增长。如今,仅工厂的固定资产已达三百多万元。

  谁能想到孟祥辉从三万元起步到三百万元这个巨大的跨越,其中的艰难困苦,其中的人生感受。把自己封锁了多年的孟祥辉,今天出名了,成功了,朋友问他今后还要干多大,他说:“计划五至十年,在现有的两个项目上,再上三个,销售收入达到1000万元。”

  孟祥辉靠他的诚信做人,维持他的产品质量;靠他自己的聪明才智,使他的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畅销。孟祥辉从三万元打拼到三百万的故事,定能给人们很多启示。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