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向着幸福前进

向着幸福前进

2010-11-26 09:45:25

来源:

1111.jpg

  黄朴,商洛市丹凤县人,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中期,现任陕西省人大常委会报刊社(《民声报》、《法治与社会》)总编辑。擅写时评及散文,出版有随笔集《向着幸福前进》。

  对于幸福,每个人的理解不同,但人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渴望。有的人享受幸福,有的人创造幸福。陌陌尘世,繁花锦瑟,亦喧闹,亦沉默。总有一些人远离家乡,怀揣着梦想,试图通过文字让更多的人认识社会,了解世界。他们办报纸,办杂志,站在时代的前沿,用一颗真心呼唤正义的力量,用一支锐笔抒写法治文明。他们崇尚自由、追求理想,那种忧患意识、公民精神、时代气味,影响着时代前进的脚步和社会法制的文明。

  《法治与社会》作为我省唯一一份宣传民主法治的时政期刊,以其新锐、直言在全国声名远播;《民声报》作为省人大常委会的机关报,更是独立潮头,与民主法治建设同步。作为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主办的媒体,一报一刊已具有了强大的影响力,而它的办刊人黄朴先生却并不被大众所熟知。作为省人大报刊的主编,十多年来,这个朴实、内敛的丹凤青年,坚守着一颗纯正善良的心,用商洛人固有的清灵与厚实、才气与智慧,默默地静守于一张书桌,漫漫长夜的磨砺与煎熬,他丰富了自己,成就了自己。

  这个痴迷于文字的“70后”,常把黑夜与寂寞当做锤炼自己心性的炼狱,与书籍为伴,与键盘为伍,文字如花漫天开放,唯有那一盏孤灯目睹了一个人成长的历程。

  少年时的黄朴喜欢看牛在荒野里吃草,听鸟雀在枝头嬉闹。无聊时他会爬上柿子树,吸吮那红艳的柿子,甜蜜的汁液入口之后,再吹一口气,看那红红的“灯笼”高挂枝头。那时,他认识了猪獾、刺猬、果子狸,结识了车前草、连翘、五味子。少言寡语的他,常与鸟雀为伍,时与草木结伴。他看蚂蚁背一颗大米吃力攀爬,很想给一些帮助,却误把蚂蚁伤害;他看两只狗打架,互相扑咬那么凶狠,总想前去劝解,却时时被狗狂追。他跟随父亲在深山里挖草药,偶尔会在密林深处掘出漆黑似炭的茯苓,运气好的话还会挖到一窝白白的天麻,他欢呼如鸟,忘记了一天的疲惫。这时候,父亲总是一脸的笑,这可是黄朴一年的学费呀。那个年代,农村生活很是苦焦,老人们总是舍不得吃穿,却想着让孩子念书上学,有了知识离开这片贫瘠的土地。

  学校、工厂、媒体,这是黄朴离开家乡后一个又一个前进的路标。在这个背景反复变幻的时代,人生的追求是什么?理想又在哪里?怀揣地图,故乡却越来越远。在一个炎热的夏季,他走进了古老的长安,贪婪地呼吸着长安的空气,他似乎闻到了千年前唐人的气味,看见了李白杜甫在曲江池畔谈诗论画,又远远的望着灞柳长亭依依别离。黯然销魂,耳边却是一声声的叹息。八仙庵外市声喧喧,曲江池里荷叶恋恋。长安月明故乡遥,商洛山成了他梦里一次又一次的留恋。

  从十九岁那年黄朴第一次在《人民文学》发表文章,至今他已写了200多万字的作品,这些文字见证了他前进的脚步。他常说文学是他灵魂的安妥,是精神的家园,而新闻则是他对真相的探寻,一个是述说当下的历史,一个是对历史展开个人化的叙述。时间的宫殿里,华丽的是主人的衣衫,而雕梁画栋间,叫鸣的云雀早已不知去向。

  沉淀得越深越久,文字的素养会发酵得更加深远绵长,黄朴时时准备着、训练着,从来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早晨从夜晚开始,他常常在夜间开始工作。“我是一个夜间工作者。”他常常自嘲。白天他是新闻人,他要策划选题、审稿,履行媒体总编把关的责任。作为以报道民主法治建设为己任的媒体,其主编需要多方面的素养,不仅是文学,更多的是要有法律素养,有法律人的精神。如此,才能担负起关注民生,普及常识,推进公平正义的建设的重任。黄朴常常思考媒体在推动民主法治进步中的责任,他说这不只是敬业,更多的是责任,是作为一个媒体人、一个作家的应有的担当。从黄朴的文字里,我们看到了政治的文明,时代的进步,同时也从作家的沉思里发现社会在改革发展中的一些病象。发展中的矛盾和困境,更需要现时代的作家们以深刻的责任意识和公民意识,去呐喊,去鼓呼。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