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环卫工人的一天

2011-09-15 08:46:22 来源:

  本网讯 (郗湛)马大姐是商洛市区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从事环卫工作7年来,每天起早贪黑坚守在这个岗位,保卫城市的一片清洁。9月13日凌晨5点10分,天空微微透出些亮光,在城区名人街与江滨大道交叉路口笔者见到马大姐时,她正挥动着笤帚清扫人行道上的垃圾。

  马大姐告诉笔者,她家住在氮肥厂家属院,每天上班都是骑着自行车来。她从2004年当环卫工人至今,已有7年了。这些年来,亲戚多次劝她辞掉这份工作,给她提供更好的工作,但都被她一口回绝了。“这事我已干习惯了,做其它的不习惯。”为赶在6点30分之前清扫完,马大姐不停地挥动着笤帚,路面上散落的垃圾被扫成一堆一堆的。笔者拿起撮箕撮垃圾,刚撮了几下,手就被把柄磨的生疼,而马大姐却动作协调,扫得很轻松。“我们清扫习惯了,刚干时都有些不适应。”她笑着说。

  6点40分,天已大亮,车辆和行人多了,马大姐负责的路面已清扫干净,她热得解开了外套,笔者也出了一身汗。暂时轻松下来的马大姐,在马路对面的小吃城吃了一碗素拉面。半个小时后,她又回到了她所负责的路面。

  天又开始下雨了,马大姐将伞放在肩上,用脖子夹着,一手拿着扫把,一手拿着撮箕,开始又一轮的保洁工作。马大姐说,等所有门面营业后,店面里的垃圾都扫出来,保洁任务就更重了。而等到腊月,他们每天要清扫四五车垃圾,晚上通常要忙到10点左右。

  “我不求什么,只求我负责的路面干净整洁。”马大姐的话里透着朴实和真诚。

  每天,我们都能看到一个整洁的城市,这正是像马大姐这样的环卫工人辛勤劳动的成果。如果不是和她一起扫了一天的大街,真的无法体验她们的辛苦。只有站在她们的位置,才知道这平凡的工作里蕴含的是她们对这个岗位的坚守和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