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胸有丘壑笔生彩

2011-09-17 09:15:50 来源:

  痴心丹青多坎坷

  本网讯 (记者 赵有良)1941年,王延年出生在洛河边的灵口镇黄坪村。王家祖上是翰林之后,在当地是有名的书香门第。王延年的父亲1921年创办了洛南县第一家义校,好丹青,喜收藏书画瓷器,母亲擅长剪纸、刺绣工艺。王延年从小受家庭文化熏陶,喜爱书画,坚持习字临帖不辍,广纳秦篆、汉隶、魏碑之精髓,打下了坚实的书法基础。50年代末,他考上商洛师范后,潜心研习中国书画,更加刻苦勤奋,1961年毕业任教后,便走上了水墨画的创作之路。不久,他的国画《小麦入云》入选全国农展会,《执勤去》入选陕西省年画作品展。正当他的书画艺术初露头角之时,却因家庭被补划为地主而下放到了农村。从此,他成了“黑五类”,书教不成了,家庭失去了赖以生活的经济来源,刚生下来的二女儿也因病饿而早夭。接踵而来的打击,让这个对生活充满激情的汉子,倍感苦闷与失望。前途渺茫,他只好以卖字画为生,哪知又遇“文革”,家里祖辈收藏的书画、瓷器、文房四宝被打砸一空,他又成了“黑画家”被挂牌批斗。在那令他精神几近崩溃的年月,王延年将生命的所有追求寄托于书画艺术,不让画,他就偷偷地躲进草棚中,没有颜料,就用黄土红土偷偷地描呀画呀,以此倾诉心中的无奈。“三史”(村史、家史、革命史)宣传教育开始后,村上苦于没有会画宣传画的人,他就成了专画“三史”的宣传员。虽然这种政治宣传画有着固定的框框,但毕竟与艺术接壤,他越画名气越大,竟然从洛南一直画到了相邻的河南,后来胆子也越来越大,开始在各地画马、恩、列、斯、毛等领袖人物的宣传画和巨幅画像,一天可以挣到一元钱,能得到村上好多天的最高劳动工分。这样写写画画十多年,直到1979年大年初二,他在广播中听到中央对地主、富农分子、坏分子等一律摘帽子的政策后,顿时感到自己迎来了人生的春天,激动万分,当即研墨挥毫,豪情万丈地写下了“昔画红梅款难题,今写腊梅喜迎春,寒冬霜天时已去,暖流春风上青云”的诗句。

  饱蘸激情写春色

  改革开放的春风不仅让王延年在政治上获得新生,也让他的书画创作释放出了前所未有的激情。他大刀阔斧地进行书画创作,绽放出了一束束绚丽的艺术花朵。80年代初,他迫不及待地到无锡书法艺专进修,主攻山水画,以灵动的横向走势,集元人的笔墨、宋人的丘壑、唐人的气韵于一身,从此,他的笔下出现了吉祥的线条和亮丽的色彩。1987年,他进入陕西书画院,从事美术教育和书画创作、研究工作。

  1987年,王延年出席了无锡国际书法研讨会,并走出陕西第一次举办了个人书画展,从此便像开汛的春潮,一发而不可收。1990年,他出席了在山东举办的中日书艺研讨会,与日本书道会在泰山开展笔会活动。此后两年,相继在北京和西安国际展览中心举办个人书画展。

  1994年,王延年以省政府代表团成员的身份出访了美国、日本、墨西哥、加拿大等国。这是改革开放给这个当年的“黑五类”带来的终生难忘的政治殊荣。借这次出访之机,他还在美国举办了个人书画展,作品获得了美国第十届国际艺术大展金奖,受到了升挂国旗的礼遇,为国人增添了光彩。此事被程安东省长写入了当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

  此后,他的书画作品只要入展便一路摘奖,《延安颂》获得全国美展三等奖,《二龙山水库》获得全国山川秀美书画展一等奖。国画《闹元宵》、《跑马图》、《出关图》被美国国会参、众两议院和世贸协会收藏。洛杉矶总领事馆、联合国总部、法国卢浮宫、俄罗斯国家博物馆都收藏有他的书画作品。他的作品相继入编《中国书法选集》、《中国美术选集》、《世界现代美术家辞典》、《世界当代书画作品选》、《世界传世名画书法鉴赏》等50余部权威选本,出版有《王延年书画选》、《王延年书法集》、《王延年山水画选》。

  蓬勃灵动写大爱

  进入新世纪后,王延年出国交流书画艺术的活动日益频繁。2001年他参加了由清华大学、中国美术馆联合组织的中国美术家代表团出访法国、意大利、摩洛哥、西班牙、梵蒂冈、俄罗斯的文化考察与创作交流活动。

  2006年,王延年的国画《秋到农家》入选在美国举办的世界华人画展并再次获奖,这一消息被《世界日报》、《匹兹堡时报》等报刊报道,称王延年在美获奖是全球华人共同的荣耀。王延年还应邀为匹兹堡大学留学生联谊会作了题为《弘扬中华文化振兴民族精神》的演讲,受到该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并荣获中美文化交流贡献奖。

  2008年,王延年受香港特别行政区邀请出席了香港、澳门、深圳庆祝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庆典活动,并以此为主题举办了个人书画展览,荣获改革开放30周年文化成就奖。去年,他又获得了由文化部和中国中外文化交流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七届“文华奖”最佳创作奖。

  近年来,王延年将创作的目光聚焦在大秦岭上,从层峦叠嶂的大秦岭中找到了父性之美的感觉,找到了书画创作的精神支点和力量源泉。他以凝炼灵动、横势走向的笔墨,描摹着大秦岭博大精深的内涵,他创作的30米水墨长卷《终南复岫》,近取其质,远取其势,讲究势的动向,物的呼应,以千山万壑之势,饱满的气韵,蓬勃灵动的生机,尽显“中华民族父亲山”雄视南北的开阔大气与峥嵘磅礴,展现了一个书画家的圣洁向往,抒发了对大山养育之恩的敬仰与感恩。去年7月,他应略阳县文化主管部门的邀请,根据略阳县志的八景记载,深入实地考察、写生,不畏酷暑炎热,潜心创作,经过60余天的努力,完成了150cm×120cm的“略阳八景”。这8幅画作凸现了他对生活的深入观察,对事物本质的深刻把握,浸透了对人生的体悟,灵动秀美,大气雄浑,成为该县一道亮丽的景观。

  “书贵悟妙,而得神趣。”生命力是作品的灵魂。王延年在书画创作中,力求写意境、写神趣,坚守自己的信仰和准则,依心中笔墨,追寻腕底之迹的沧桑感。用笔古朴沉着,刚健遒劲,笔法大胆,粗重拙落,舒展自然,隽秀潇洒,饱含清气、神气、灵气、豪气、才气、逸气,有一种高山流水、清泉洗心的美态。画作以书法入笔,点画严谨,线条强劲,蓬勃灵动,真情淋漓。正如著名山水画家关山月评说的:“他的山水一看就是长安的,画是有传统,有生活么!”

  王延年性格豁达正直,他把学问、立德、仁爱、守孝作为立身之本,对95岁高龄的老母格外孝敬,对子女、晚辈和学生热情关爱,要求严格,不图回报。在日常生活中,他广结善缘,厚植人脉,无论是在任县、市、省23年政协委员期间,还是退休之后,对家乡的文化建设、文物保护、仓圣研究、教育事业等都倾注心血,并在家乡黄坪小学设立了“王延年奖学金”。

  他认为,艺术生命根本上是一种愉快与力量,赞誉声和社会承认是一种鼓励,一种鞭策!他表示,今后还要不断地反省自己,在创作实践中完善自我,为国家、社会、家乡做出更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