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一个中学生揭开商州恐龙脚印秘密

一个中学生揭开商州恐龙脚印秘密

2011-12-01 15:20:06

来源:

  本网讯 (记者 刘占良)本报11月14日二版刊发的《商洛发现中国最大肉食恐龙足迹》一文,确认了一亿年以前商州有恐龙存在的历史事实,对研究该时期恐龙的演化与分布有重大意义。至此,27年来悬在人们心上的一块石头才尘埃落定,而大家可能万万不会想到,发现这一惊天秘密的人当年只是一个17岁的高中生。

  张建家住商州区陈塬街道办事处邵涧村。1984年,17岁的他正在商洛中学上高二。学习了自然地理后,他对恐龙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于是,就找来大量的有关恐龙的书籍来看,越看越入迷,对恐龙的兴趣越来越大。一天夜里,他辗转反侧难以入眠,脑海里恐龙的影子总是挥之不去,这时他的眼前忽然浮想起一件事情来:小时候经常去后山上打猪草、放牛,在山顶有一块石头上清晰地看见过一只“金鸡”脚印,问老辈人都说这是以前“金鸡”留下的脚印。至于“金鸡”长什么样子谁也说不清,那时自己还经常和伙伴们在上面玩耍昵。“不对,金鸡哪有那么大的脚印,莫非是恐龙脚印”。

  第二天一大早,张建便急急忙忙地爬到山上再看个究竟,经仔细观察后和测量后,发现这个脚印长度达50多厘米,在我国像这样的长度的动物脚印是很少见的,他进一步肯定了自己的判断,“绝对不是金鸡脚印,很像是恐龙脚印”。

  为了验证自己的判断,12月10日,张建迅速把这个发现告诉当地有关部门,他们派人来看后也说不清脚印的来历,更说不清是什么动物留下的,张建只好求助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研究所。查不到对方的电话,他很着急,于是便来到邮电局,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好不容易找到了中国科学院的电话,他把自己发现的情况向专家叙述后,引起了他们的极大兴趣。几天后,中科院古脊椎动物研究所的2名专家便来到商州,在张建的引导下,他们对商州“金鸡”脚印进行了研究,得出的初步结论是侏罗纪——白垩纪巨齿龙肉食恐龙足迹,大约距今一亿七千万。

  商州发现恐龙足迹的消息很快被传出,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都派记者采访了张建,报纸、电视上宣传后他很快在学校里他更成了名人,老师同学都向他打听这方面的事情,在当地一时间被传为佳话。许多人听说发现恐龙脚印后,都去邵涧村恐龙足迹发现地观看,据一位村民回忆,当时来看恐龙脚印的人络绎不绝,山上山下到处都是人,村子里非常热闹,有的人看到那么多人来,干脆就卖起了饭,生意很不错。当时的商县县政府为了保护这个文物,就派二龙山水库的工人将其挖走,存放在库房里。

  今年11月10日,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从北京传来,中国古生物学者与考古学家对外宣布,1984年在商州发现的巨大的肉食恐龙足迹,距今一亿年,为我国目前发现的最大的肉食恐龙足迹。它的发现表明史前商州曾经是温暖潮湿、河道密布、非常适合恐龙生存的地方,此次发现还为将来在该地区相关地层中发现恐龙骨骼化石提供了确凿的科学依据,对研究该地区恐龙的演化与分布有着重要意义。

  从发现商州恐龙足迹至今已27年了,对它的研究也有了盖棺定论。作为当年第一个发现这个秘密的人来说,张建非常高兴,他告诉记者,热爱科学、热爱历史应该成为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这样才能发现我们居住的地球上更多的秘密,从而才能更好地热爱它,对开发和利用它将有很大的帮助,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 相关阅读
  • 商州财政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本网讯 (赵永利)商州区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增加财政补贴、完善信贷担保、落实税收优惠等多种财政政策,积极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2007年以来,区财政每年预算安排中小企业发展基金500万元,扶持和...

    时间:12-01
  • 建设文化强区 打造幸福商州

    王亚珍  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结合商州实际,以建设“文化强区”为目标,以加快文化体制改革为动力,以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重点,以实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项目建设”为抓...

    时间:11-29
  • 商洛最后一个消防队站——柞水消防队站建成投勤

      本网讯(高军军 张斌)近日,商洛市柞水县下梁镇沙坪村307省道旁礼炮冲天、彩球飞扬,大街小巷呈现出一片喜气洋洋的景象。柞水县公安消防大队执勤指挥楼落成暨投勤仪式在下梁镇隆重举行,这标志着全市最后一个公...

    时间:11-28
  • 商州区冬春百日计划生育排查整顿活动如火如荼开展

      本网讯 (隋萍萍)为了切实解决人口计生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全力提升计划生育工作质量指标,确保创“国优”和2012年度人口计生工作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商州区从今年11月开始到2012年2...

    时间:11-27
  • 商州信息化建设“领跑”基层党建

      本网讯 (吴高锁)商州区不断创新组织工作新模式,加强组工信息化建设,建成了覆盖全区党员干部的信息化平台,成为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有力支撑。  大组工网安全运行。于去年9月建成全区“大组工...

    时间:11-27
  • 商州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讨论会召开

      本网讯 近日,商州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讨论会召开。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谢成早,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贾建刚出席会议。区村级组织换届领导小组成员参加讨论会。  会上,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区直...

    时间:11-27
  • 六兄妹中两人肾衰竭 哥姐救弟妹各自让出一个肾

      六兄妹中两人患肾功能衰竭,母亲为难了,手心手背都是肉,怎能说让谁给出一个肾。嫂子和姐夫却不含糊:只要能救弟弟妹妹,我们不怕苦。在家人及乡邻的支持下—— 为救弟弟妹妹哥哥姐姐各让出一个肾 罗...

    时间:11-25
  • 商洛市商州区龟山大道项目建设工程招标公告

      商洛市商州区龟山大道项目建设工程处拟修建商州区龟山大道项目,该项目位于刘湾办事处侯塬村东,因一次招标中A标段投标企业少于3家,现就A标段进行二次招标,A标段全长1KM,自K0+000至K1+000,宽24m,沥青混凝土...

    时间:11-24
  • 商州陈塬社区组织人力深入农村

      商州陈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人力深入农村,对六十岁以上老人进行免费体检。十一月份以来,已对辖区内的近七百名老人进行了体检。(吕丽霞 摄)...

    时间:11-24
  • 商州确保4万困难群众“过暖冬”

      本网讯 (张希锋 阮天民)商州区千方百计妥善解决城乡困难群众的生活问题,扎实做好冬季困难群众生活安排,确保他们温暖过冬。  区上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的原则,建立全区困难群众生...

    时间:11-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