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贤媳王小莲

贤媳王小莲

2012-12-31 09:33:35

来源:

  在距洛南县城15公里的景村镇王村,只要一提起王小莲的名字,乡亲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异口同声的说:“那是一个打着灯笼也难找的好媳妇,她三十多年如一日尊老爱幼的动人事迹,已成为全村人的楷模和对外夸耀的资本!

  已届花甲之年的王小莲上世纪70年末嫁到景村镇王村彭治成家,初嫁时的彭家养育着3男5女8个孩子,家庭负担沉重,生活异常贫困。小莲二话没说,毅然挑起重担,白天下地干活,上山挖药,为大人小孩洗衣做饭,晚上还要为一家人缝衣纳鞋,常常累得手指手心都磨破了。

  彭治成的弟弟妹妹们接二连三地都成家和出嫁了,小莲总算松了一口气,但赡养婆婆的重任却责无旁贷地落到了她的头上。从上世纪80年代末,小莲每天都和老人吃住在一起。人老了往往就疾病缠身,脑梗、高血压、心脏病也接踵而至,面对老人的疾病,小莲非常在心,定期带着婆婆到县医院、镇卫生院进行检查治疗,叮嘱老人按时服药。为照看好老人的病情,20年来她还学会了注射,每当老人病情严重住院治疗回家康复时,她便担当起打针护士的职责,经过小莲的精心照料,婆婆虽然患有多种老年病症,但还是安享了晚年。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0年9月,已经83岁高龄的婆婆突患半身不遂卧床不起,生活难以自理。于是,照看老人日常起居的重担又落在了小莲的肩上,白天她守护病床,给老人端饭喂水、接尿擦屎、打针吃药,晚上又陪着老人入睡,换洗被褥,清洗身子。自老人瘫痪至今已两年有余,小莲从没有睡过一天好觉,但她并不厌烦,天晴暖和时把老人背到院子,放在轮椅上晒太阳,将老人尿湿的布片及时洗净晾干,有时还推着轮椅到村上转转,让老人与大伙交流交流,活跃思维;天阴下雨时,就在家里生火将脏湿的布片洗净烤干,有时为了解除老人的寂寞还自己编些故事讲给婆婆,使老人始终保持了一个愉悦欢快的好心情。

  王小莲30多年如一日尊老爱幼的动人事迹,赢得了组织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广泛赞誉,先后被授予好媳妇、道德模范、文明市民等30多项荣誉称号。(商洛之窗 赵建华)

  • 相关阅读
  • 市区一酒店评选“孝子贤媳”

      本网讯 (见习记者 张萍 余婷)近日,市区一家酒店在内部职工中开展推选“十大孝子贤媳”活动,旨在将孝道文化与企业文化有效的融入结合。  据悉,此次推选活动将持续两个月,从即日起到12月底结束,在...

    时间:11-0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