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商洛:核桃树下写春秋

商洛:核桃树下写春秋

2012-12-31 09:52:42

来源:

王根宪(左三)正在给农民指导核桃树嫁接技术

  商洛素有“核桃之乡”的美誉。商洛核桃虽历史悠久,但直到新中国建立后,才得到真正的发展。1958年,毛泽东主席发出“商洛专区每户种一升核桃”的号召后,商洛人民大力发展核桃生产。目前,我市核桃种植面积达208万亩,年产3.6万吨,年产量为全国第一,总产值达9.8亿元,已成为全国有名的核桃生产基地。这些华丽的的数字与一个人密不可分,他几十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地投身于核桃研究当中,为我市优良核桃的选种、嫁接、推广做下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近日,他又被授予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他就是有“核桃王”之称的王根宪。

  他就像一棵核桃树,根植于商洛这片热土

  12月23日,记者慕名拜访了这位“核桃王”,只见他中等身材,50多岁年纪,一身朴素的衣着,一双粗糙的手,红中透黑的面庞写满沧桑。乍一见,你很难把他同“专家”这个高雅的名称联系起来。但是言谈之中,你会发现他不仅是专家,而且是商洛土生土长的专家,对商洛核桃的生产、生长情况了若指掌。正因为如此,他也被誉为陕西省核桃界“北高南王”之称的“南王”,是名扬全国的核桃专家,朋友们都诙谐而亲切地叫他“核桃王”。

  “核桃王”自1980年从商洛农校毕业后,就与核桃结下了不解之缘。当年,他被分配到商洛核桃研究所工作,在洛南县石门镇高河采穗圃科研点开始了他的核桃科研事业。当时的商洛地委也很重视核桃产业的发展,使王根宪坚定了从事核桃研究的信心和决心。

  王根宪从一棵又一棵核桃苗嫁接入手,从对商洛低产林的改造中,逐渐认识到商洛核桃的一些不足:结果晚、见效慢、经济效益不高。要解决这些问题,根本出路在于要有优良品种。而当时的商洛人只听说过苹果树、栗子树要嫁接,根本就没听过核桃树还要嫁接。

  为了让更优良的核桃品种在商洛遍地生长,王根宪克服了很多的困难。没有交通工具,他自己每天坐公交车穿梭于各县、各乡镇之间,然后再步行到沟沟岔岔,进行实地研究、实验,帮助核桃种植户;没有优良品种,他自己坐火车到南疆、河北等地求购优良树苗,然后又抱着树苗坐上回来的火车;最让王根宪难忘,至今想起来还害怕的是他年轻时的一次经历,当时在洛南石门科研点上,为了查看核桃结果情况,他爬上一颗枝叶茂盛的大核桃树,突然见一条大蛇盘旋在眼前的树干上,正昂首挺芯地望着他,吓得他差点从树上掉下来。

  王根宪说:“我就像商洛大地上一棵普通的核桃树,根植于这片热土,不畏风雨和生活的艰辛,慢慢地汲取营养,最后长成了参天大树。”不错,如果将他这么多年默默无闻地搞科研比作慢慢地汲取营养,那么参天大树就是他今天取得的骄人成绩。

亲自示范

  他是农民眼里的“摇钱树”

  在专家眼里,王根宪是农民;在农民眼里,他又是专家。他熟悉农村生活,和农民有说不完的话题,农民都把他当“自家人”。

  商洛有个农谚叫做“桃三年,杏四年,栗子、核桃十二年”。意思是说,核桃、栗子生长周期长,产量低,农民增收慢。为了改变这一状况,上世纪90年代以来,王根宪先后从中国林科院和北京、山西、山东、河南等10多个科研所引进了40多个核桃新品种,经过多年的试验研究和分析鉴定,先后筛选出最适合商洛发展的辽核1号、4号,香玲,中林1号、5号等8个早实品种,并在全市推广70多万亩,产生经济效益3亿元。从此,商洛遍地都种上了挂果周期短、个大仁饱的良种核桃。

  • 相关阅读
  • 西川村20棵核桃树不明原因被砍

      本网讯 (记者 贾书章)近日,记者接到商州区黑山镇西川村村民王志武反映,说他家承包地周围有19棵核桃树一夜之间被人用锯子给砍伐掉了,就连他大儿子一边的1棵大核桃树也没能幸免。  7月19日,记者来到西川村王...

    时间:07-25
  • 商镇邀请县林业技术人员对核桃树进行低产改造

      本网讯 (刘春荣)为进一步做大做强核桃产业,增加群众收入,丹凤县商镇连日来邀请县林业技术人员深入本镇村组对群众栽植的实生核桃树进行高接换优,低产改造。据介绍,至目前全镇已嫁接良种核桃3000余亩1万余株...

    时间:04-17
  • 巡检镇民兵为群众栽植核桃树

      本网讯 (王珍妮 梁永霞 李荣)3月27日,洛南县巡检镇50余名民兵深入石墙村200亩良种核桃建园基地,为群众栽植核桃树,深受群众好评。...

    时间:03-28
  • 寺坡镇干部为群众栽植核桃树

      本网讯 (刘卫锋)3月13日,洛南县寺坡镇50余名党员干部深入何村500亩良种核桃建园基地为群众栽植核桃树,深受群众好评。  何村是寺坡镇今年春季确定的良种核桃建园基地,为把核桃建园抓实抓好,在去年底,镇上...

    时间:03-14
  • 柞水:核桃树成“发财树”

      本网讯 (骆昭君 韩树深)近日,借着秋冬植树的有利时机,柞水县柴庄镇在该镇晨光村采取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种植模式新建核桃园1200亩。该镇在原有3000余亩核桃树的基础上还如此大力推广核桃树栽植,这是什么原...

    时间:11-29
  • 寺坡镇干部帮助群众栽植核桃树

      本网讯 (刘卫锋) “我今年买了30棵核桃树苗,镇上干部从整地、规划、挖坑、栽植、覆膜等进行了全过程技术指导,我再也不用担心树苗的成活率了”。洛南县寺坡镇寺坡街村群众罗全锁高兴地说。  为把...

    时间:11-15
  • 核桃树咋又开花结果了

    10月25日,家住商洛市商州区腰市镇北街村四组的村民屈建章,到果园为自己10年前种植的核桃树检查病虫害时,突然发现半坡上的一棵核桃树不但发出了新芽,还在三根枝头上挂出了6个新果。...

    时间:10-27
  • 魏增军栽下核桃树 毛主席指示记心头

    ——纪念毛主席商洛专区每户种一升核桃指示发表50周年...

    时间:06-03
  • 王根宪——核桃树下写春秋

        在专家眼里,他是农民;在农民眼里,他是专家。  商洛有个农谚叫做“桃三年,杏四年,栗子、核桃十二年”。因为他,核桃树需要十二年才能挂果的历史被改写,商洛遍地都种上了挂果周期短、个大仁...

    时间:03-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