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骏马腾飞抒豪情

骏马腾飞抒豪情

2013-03-11 09:49:29

来源:

  在40多年的文化、文博工作之余,阎金祥画马独辟蹊径自成一家,师古而不拟古,笔锋简约而出奇制胜,被誉为“商洛山中的画马高手”。

  在市区南街城隍庙文管所,阎金祥先生的画室里总是墨香扑鼻,墙壁上挂着一幅幅骏马飞腾的国画,一群群奔马扬鬃奋蹄、引颈嘶鸣,直把人们引入万马奔腾的苍茫世界。

  天道酬勤硕果丰

  阎金祥,署名金镪,1947年12月25日出生于商南,虽无家学渊源,但父母却遗传给他极其宝贵的普通劳动者勤劳朴实的性格和顽强不屈的毅力。

  阎金祥自幼酷爱绘画,上小学时,他的帽子总比一般同学高,因为帽子里放着一张张画稿。上了中学以后,他的美术作业经常被张贴在校园墙壁上展览。美术老师曾给他看过一本徐悲鸿先生画马的册子,他爱不释手,偷看临摹。1972年8月,阎金祥有机会进入西安美术学院工艺系学习,在著名画家刘文西、侯保申、肖焕、王崇仁等教授的指导下,接受了严格、系统的绘画技法和国画训练。阎全祥不但喜爱徐悲鸿的奔马,对先生伟大的人格和精深的艺术思想更是推崇备至。

  1974年9月,阎金祥毕业后回到商洛,从事工艺美术、电影广告、宣传文化等工作,业余时间便与马结下了不解之缘。“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世间的任何成功无不浸透着辛苦的劳动和汗水。阎金祥正是在漫长的岁月中,以超常人的毅力学习、钻研、苦练,才艰难地一步步迈入艺术殿堂,成为“画马高手”。

  阎金祥画马的灵感,最初来自于实践,来源于对马的感性认识。他家住在商南县城,解放初家中曾养有一匹大马,父亲在富水农场工作,农场也养了七八匹马,因此他有机会接触、了解群马。在市博物馆工作时,他特意去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军马场体验生活,了解、观察马的习性、动静,特别是马在大草原上奔腾的姿势、规律、特点,从而对马有了从感性到理性的深刻认识。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他又系统地自修了马的画艺理论和画马技法,同时深入学习、研究了中国古代的铜车马、马踏飞燕、汉画像石马、霍去病陵前石马、唐初昭陵八骏等雕塑艺术以及宋、元、明、清韩干、李公麟、赵孟頫等画马名家的经典作品。对于近、现代画马艺术大师徐悲鸿、刘勃舒、雷晓宁的代表作品,更是反复钻研、揣摩、临摹。他还攻读了美国画家赓赫尔脱格仑编著的《动物画技法》以及其它画马的经典专著。加之他在长期的宣传、文化工作实践中刻苦学习,不断探索,才奠定并提升了其作品的艺术品位。

  作为画家,特别是“画马高手”,阎金祥先生的画技和知名度与日俱升,其作品频频发表于省内外报刊,并多次参展、获奖。2008年6月,在陕西省书画界为四川汶川地震灾区义捐义卖活动中,阎金祥先生捐献出价值17000余元的书画作品,受到省美协表彰。2010年8月21日,阎金祥先生在“天灾无情人有情”陕西省书画界为陕南、舟曲灾区义捐义卖活动中积极踊跃、表现突出,充分体现了文艺工作者心系灾区、乐于奉献的高尚品德,受到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书协、省美协、省美术博物馆和西安市中国画院的联合表彰。他的作品被省委、省政府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会师75周年大型书画作品集《红旗飘飘》收录。《炎黄二帝巨塑落成庆典书画大展作品集》(珍藏本)、《中国书画名家代表作年鉴》(2010年珍藏本)都收录了他的作品。他的书画还被有关部门作为礼品馈赠中、省领导及美国、澳大利亚、巴西、阿根廷、新西兰等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友好人士。贾平凹先生也收藏了他的骏马图。2011年4月,中国国际现代艺术研究中心特聘阎金祥先生为研究员,并授予阎金祥“当代书画艺术家”荣誉称号。鉴于阎金祥先生卓越的贡献和丰硕的成果,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阎金祥画集》。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