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关教老人鱼正发

关教老人鱼正发

2013-04-25 10:53:11

来源:

鱼老师给学生讲商洛革命史

  退休教师鱼正发,年近八旬,退而不休,身体力行,无私奉献,关心着下一代的成长,特别是受到广大青少年的爱戴,他已成为商洛市区有名的“关教爷爷”。

  鱼正发1953年毕业于西安师范美术专修班,回商县后从事美术教育,一干就是42年。1995年退休后,以自己的一片赤诚奉献社会,先后多次被评为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优秀老科技教育工作者、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

  在鱼老师心中,最开心的就是做书法和绘画,他一生,画了多少,他都算不清。鱼老师退休后,仍是一位很忙碌的老人,先是义务承担商洛中学花园整修美化多年,后又担任商洛中学关工委委员,参加了市关工委讲学团。多年来,鱼老师在实际生活中,看到社会上的一些不良现象急在心上。从2006年秋开始,萌生了开展“劝世”宣讲的创意,并开始付诸行动。他搜集名人名言、历史典故,古典诗词,然后结合社会生活中的一些不良现象,编写成以针砭社会不良风气,呼唤真善美,倡导社会和谐为基本内容的劝世贤文。为了使宣讲通俗易懂,他采用“顺口溜”的形式,并附以图画。准备工作完成后,他买来宽一米、长40米的黄色标语布,以他擅长的书法和绘画,用小篆、楷、草、行等字体认真完成抄写的任务。经过一段紧锣密鼓的筹备,鱼老师终于按照他的时间表,在腊月三十晚上完成了他的书画长卷创作。在2007年大年初一上午,他不顾天气寒冷,兴致勃勃地来到商州区静泉山旅游点,他的书画长卷正式与群众见面了。“劝学篇”中他这样劝青少年:“人生风流能几年,无情岁月增中减,幼时无知尽贪玩,不学无术老大难。”“教子篇”中他这样写道:“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养育深情终生难报,虐待老人大逆不道,愚蠢举动子孙仿效。”

4月23日,鱼正发在商洛中学给学生讲雷锋的事迹。

  近年来,他编写了大量的书画长卷,人走到哪里作品就展到那里。据统计,八年间,他先后搜集整理创作各种题材书画长卷37卷,总长1250多米,约30多万字。鱼老师经常奔忙在市区10所学校、4个公园、9个广场、20多个镇村等人群集中的地方,展出他的书画长卷,吸引了很多人观看。一次展览中,一位外地人出于对他的书画长卷的欣赏,要出高价买他的作品,被他断然拒绝了。自行车是鱼老师的交通工具,路途远近都骑自行车来回奔波,他曾骑自行车到20多里外的沙河子镇、杨峪河镇等庙会上“赶集”展览,成为庙会一道独特的风景。商洛学院一些学生看了他的作品,邀请他在学院校园内展览。商洛中学的负责同志得知他这一举动后,邀请他在中学校内多次展览,让更多的学生受到启发和教育。

  鱼老师年逾古稀,不为金钱,为了后代,抵制社会上不良现象,把创作书画长卷当作大事。2008年6月,他购买了80多米黄色标语布,抄写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同时,他又把收集起来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例分成9个方面,编成顺口溜,用真实事例,向未成年人宣传《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深受青少年欢迎。2009年,他编写了“感恩教育”书画长卷80米,先后到商州区陈塬、白杨店中学等地进行宣传。2011年是建党90周年,为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学党史、忆党恩、跟党走”的教育活动,结合商洛实际,他绘制了商洛革命斗争史5卷,长200米,编写了“李先念在商洛”“在商洛辗转的300多位将军名录”等书画长卷。为了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鱼老师在2012年3月搜集资料,编写了向雷锋同志学习书画长卷40米,在商洛中学及城区公园、广场展出宣传。(商洛日报 作者 李志民 杨 鑫)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