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满目青山夕照明

2013-05-23 15:44:44 来源:

陈惟一(左一)与市关工委同志一一查看受助学生资料

  5月12日,在长安大学举行的“感恩中国”网站资助贫困大学生仪式上,长安大学退休教师陈惟一副教授汇报了“感恩中国”网站和国内外爱心人士资助山阳县贫困大学生情况,看到来自家乡得到资助的贫困学子,表示要立志好好学习,报效祖国的张张笑脸后,他感到十分高兴和欣慰。

  教授心里装着乡亲

  2003年,在山阳县石佛寺镇太阳关村,来了两位老人。几天后,村人才知道,那位老人是长安大学的退休教师,而另一个老妇人则是他的老伴。原来,陈惟一老家就在太阳关村,叶落归根,老两口想呆在老家安然养老。

  然而回到故乡后,人们发现,这位本该清闲度日的老教授却并未闲着。他每天走东家串西家,看看这家的收入状况,问问那家孩子的学习好不好,越聊教授的眉头锁得越紧。石佛寺镇离山阳县城200多华里,山大沟深,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学校条件艰苦,孩子们上学自己从家里背柴、背粮、背菜、背桌凳,每年石佛寺镇考上山阳县中的孩子很少,有的因为家庭困难无奈辍学;另一方面,因为经济贫困,家长都希望孩子通过上学改变命运,一些家长到矿上打工,有的年纪轻轻得了尘肺病,有的常年看病家里更穷。

  短短几个月时间,陈惟一跑遍了太阳关村方圆30平方公里10个村民小组。他在村上组织宣传队,利用春节玩花灯、红白喜事、农闲时间向大伙宣传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和致富信息。利用买回的VCD谍机给大家播放从西安购回的养殖种植、以及尊老爱幼、公民道德、移风易俗等方面的光盘。起初,一些人不大理解,渐渐地,当他们了解到陈惟一的良苦用心后,都争着让他去给放光盘。2003年底,陈惟一购回了一批有关养殖种植方面的科技图书,在自己家里办起了“农家书屋”,见人就宣传,鼓励群众到他家读书看报,而他老伴则端茶倒水,热情地招待。这个“农家书屋”一办就是三年多,到2007年他离开山阳时捐给了太阳关小学。

  2004年春节后,陈惟一从《商洛日报》上看到高级畜牧兽医师张榜在丹凤县推广养羊经验的消息后,邀请张榜到村上传授经验。3月17日,张榜来到太阳关村,对60多名青年农民和乡村干部就养猪防病治病方面的内容讲了两三个小时。村里养牛、养羊、养猪的人多了,陈惟一发现饲料供不上需求,他便和山东一家公司取得联系,帮助群众购回菊苣、紫花苜蓿、黑麦草等8种优质牧草种子在各户试种,效果很好,十里八乡的人都来参观取经。

和这些贫困学子在一起,陈惟一很开心。

  帮助贫困孩子上学

  2004年,陈惟一被推举为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太阳关村党支部书记。2005年的一天,有4名初中学生偷盗,学校要开除。他来到学校,找校长说情,看能不能收回这个决定,校长告诉他,这件事影响太坏,必须给处分。当然,还要看学生认错态度怎么样?陈惟一忙请人用摩托车把他送到这些孩子家中,一一劝说孩子,到学校积极认错,争取回校学习的机会。在他的劝说下,3名孩子回到了学校。

  2006年春天,陈惟一同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联系,从网上下载了资助条例和申请表,印了200多份带回老家,发给老师、学生、家长,完成了申报程序。2007年,蛟沟口村民储德宝两个孩子同时考上大学,家里没有了经济来源,太阳关村村民王启明女儿在陕西师范大学上学,没钱报名,整个暑假,陈惟一都在为这些孩子奔波。在他的努力下,当年山阳中学、漫川中学、西照川和石佛寺两镇就有120多名高中生和大学生得到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资助,6名贫困大学生申请到了低保。

编辑:周宣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