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坚实的足迹

坚实的足迹

2014-05-09 10:36:47

来源:

——记全国劳模张淑珍

  
  商洛日报讯(周银祥 李治军)风光旖旎的中国茶叶之乡—商南县,20万亩茶园绿意盎然,万户茶农笑逐颜开,采收、加工、销售,收获的喜悦溢于言表。如今已79岁高龄的全国劳模张淑珍仍然奔波在商南的山山茆茆,用汗水浇灌着片片茶园,用真情谱写着茶的赞歌。
  艰辛创业
  1961年,张淑珍毕业于西北农学院,原本被分配在省委农工部。为响应党的号召,她来到商南县,被分配到林业站工作。当地人贫穷的生活让她下决心利用所学专业,在茫茫绿色中找到一种致富的门路。1962年,她外出购回10公斤茶籽,点种在城关镇二道河苗圃场,一年后茶苗出土。1963年春,她把305株茶苗移栽到富家沟,却遭遇伏天的旱情,茶苗无一成活。1964年,她把700株茶苗再次移到捉马沟,年底又全部死去。而后,又连续移栽多次,均无一成活。挫折面前,她不灰心,潜心研究、不断试验。4年后,她的茶园首次采到茶叶1.9公斤。同年,在富水镇茶坊村直播1.5亩,获得成功,并据此提出了大面积南茶北移的可行性报告。
  1972年,她的《报告》得到商南县委主要领导的支持,该县召开了第一次茶叶生产会议,动员全县上万劳力在山坡上开挖茶田,点种茶籽,到1976年,全县茶园达2.7万多亩。
  发展中,又遇到了新的困难,十成茶树有八成死去,让人好不心痛。张淑珍迅速带领全站科技人员,夜以继日、分片包干对不同地带茶园的土质进行调查、化验,寻找原因及规律。结果发现,茶树是嫌钙植物,土壤中石灰质(活性钙)含量超过0.2%的不能种茶。于是,她担任课题组长,主持茶叶丰产技术试验,与茶农同吃住同劳动,在实践探索总结出利用水源、合理施肥、疏花疏果、合理采摘等6项生产措施,使茶坊茶场丰产试验园亩产达到270.6公斤,突破了低产关,为规模发展奠定了基础。
  科研攻关
  茶叶上市了,但制茶工艺粗疏,新茶“青草味”浓,放一段时间,又氧化严重,醇香味减,市场信誉不高。她又投身到高档名茶研制中,立志突破技术关,使茶叶跻身名优行列,拥有自己的市场。她深入到全县各茶场,同茶农一起研究茶叶的采、揉、炒技术,并亲自示范操作,10个指头常常烫起“血泡”,一年下来,双手脱去一层又一层皮,终于研制出高档名茶“商南泉茗”。1987年,来自全国各地20多名专家、教授联合评审,认为:商南茶形细微显毫,香气持久,栗子香型,滋味鲜醇,汤色嫩绿,叶底黄绿明亮,属半烘半炒的高档优质名茶。列为省优产品,行销全国。中国茶叶研究所送匾题词:“茶香溢商洛,泉茗先为佳。”1992年,“商南泉茗”获“陆羽杯”大奖,被评为中国西部名茶。2002年,他们的“双山”牌茶叶商标被陕西省工商部门认定为陕西省著名商标。
  在取得初步成功的基础上,张淑珍和她的同事们不满足,不断引进新品种,开发新产品。从1999年开始,探索试验无性系良种茶园的栽培与管理,成功引种了铁观音,制成高档名茶“玉观音”,上市即受青睐;成功选育了商南白茶,制成了茶中奇葩“双山白茶”,2009年开园上市;还引种了龙井43、迎霜、乌牛早等品种。同时把新技术、新工艺转化成新产品,顺利把“双山”牌“商南泉茗”及系列产品“富硒”“珍眉”“炒青”推向市场。2001年成功研制出高档名茶“商南仙茗”,2003年又投身乌龙茶的研制,2005年商南乌龙茶投放市场,2009年被陕西省政府认定为陕西省名牌产品,填补了陕西省乌龙茶生产的空白。在她的引领带动下,茶叶终于成为商南县农民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无私忘我
  为了事业,张淑珍艰苦拼搏了30多个春秋,当收获和成功纷至沓来的时候,她却积劳成疾,病倒在床,有多少个日日夜夜,她在与死神搏斗。
  然而,即使是在身患重病之际,她念念不忘的仍然是茶叶。在西安治病期间,她顽强地与病魔做斗争,县上领导到医院看她时,她张嘴说的还是宜茶荒山的垦植计划。
  1991年4月,张淑珍第二次化疗后从西安回来,不顾医生“在半月危险期内要绝对休息”的叮咛,第二天,就由人搀扶着去察看在县城附近的十里铺、茶坊、王家楼等茶园,看春茶采制准备工作。茶农们看她头发、眉毛全都脱光了,戴顶圆帽,哽咽着说:“淑珍啊,你真把命都交给我们了!”
  人常说:信念是生命长青的绿叶。是的,张淑珍就是凭着对南茶北移事业的执著追求,凭着造福于民的坚强信念,战胜了痛苦,战胜了病魔。
  张淑珍是商南茶的拓荒者,一路走来,她光荣地当选为党的十三大、十四大代表,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改革功勋、全国扶贫状元、享受国务院津贴的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等130多项殊荣,她用艰辛的创业史、奋斗史铸就了一心为民、无私忘我的丰碑。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