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用左手板书的乡村教师

用左手板书的乡村教师

2014-05-21 09:29:49

来源:

  商洛日报(记者 吉文艳)初见董新芳,是在市残联举办的一次残疾人读书达人演讲比赛上,她拖着缓慢的步伐走上讲台,操着不太清晰的口齿向在座的观众讲述着她的教师梦。娓娓道来中,一位坚强、自信、左手板书的乡村教师形象在我的脑海中树立起来。董新芳执教于洛南县景村镇杨圪崂中学,由于农村教师奇缺,本来学历史学的她教遍了几乎所有学科,右半边身子行动不便,董新芳就用她的左手板书送走了一届届求知若渴的农家子弟。
  渴望如常人
  3岁那年,董新芳突然高烧不止,父亲董会元赶忙将烧得说胡话的董新芳送去村卫生所。可当时的医疗条件有限,医生只当是小儿麻痹来治,不想董新芳得的却是脑瘫,这样一来便耽误了病情。病愈后董新芳的运动功能、语言功能都受到了影响,口眼歪斜,吐字也不清晰,再也不能正常走路,就连握笔写字也很困难,四肢也时常抽搐,疼痛不已。
  董新芳告诉记者,到了8岁,她的左手终于可以写出像样的字,这才入了学。上学后,老师同学们都对这个“走路一蹦一蹦、左手写字”的学生呵护有加,基本不让她劳动,可生性倔强的董新芳却心里不服:“我不想跟别人不一样,卫生我总是抢先打扫,跳绳、羽毛球我也争着玩,虽然姿势不咋好看。”由于脑瘫的影响,董新芳走路的时候右手总是不自觉地举到头顶,右脚则是点着地蹦着走,整个身体都是斜的,很是不雅。农村没有专业的康复训练机,用心良苦的董爸爸就想出了个土办法:在女儿右肩和右手上分别放两块大石头走,他自己在后面拿着教鞭给她矫正走姿。董新芳说,那是一段难熬的日子,她不仅要忍受身体的苦痛,还对父亲严苛的做法不理解。经过父亲近一年的训练,董新芳终于可以不用举着手走路。
  圆了教书梦
  初中毕业后,受父亲的影响,董新芳也梦想着做教师。董新芳高中毕业后报考了商洛电大历史专业。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漫长的等待,董新芳终于收到了梦寐以求的通知书。经过两年的学习,勤奋好学的董新芳以优异的成绩顺利毕业。考虑到身体原因,董新芳选择了自己熟悉的杨圪崂中学,走上了那方熟悉的三尺讲台。
  2000年,当董新芳第一次蹒跚着走上讲台,面带笑容问候学生时,她才觉得教师梦的考验才真正开始:“我面带笑容的问候学生,可他们有的窃窃私语,有的指指点点,有的甚至打起了口哨。”董新芳说,那一刻她真的想逃走,但教师的职责告诉她下课铃没响就不能抛下学生。“我转过身去,用左手在黑板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身后原本嘈杂的学生顿时安静了。”也许是同学们都被董新芳的这一举动惊呆了,也许是她左手写出的娟秀粉笔字征服了学生,学生们接纳了这个虽不美丽端庄却身残志坚的老师。现如今,董新芳已默默耕耘14载。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