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大爱铸丰碑

大爱铸丰碑

2014-06-09 10:33:17

来源:

——记全国劳模、丹凤商山敬老院院长徐升莲
周文治 樊利仁 冯永发

  “她从10间破瓦房,万元资产起步,在一片河滩地上建起了一座敬老院,她立志为天下儿女尽孝,为世上父母解难,被誉为老人心中的活菩萨,她就是‘商山红莲’——徐升莲”。这是2013年“CCTV慈善之夜”颁奖晚会上丹凤县商山敬老院院长徐升莲的颁奖词。
  徐升莲捧着“爱心树”奖杯,用朴实的丹凤方言对着全国观众说:“我就是共产党给人家老人娶下的媳妇啊!”30年来,徐升莲亲手照护供养老人800多名,收养五保老人300多名,让30多名流浪乞讨人员有了温暖的家……
  30年坚守 党徽在她胸前熠熠生辉
  徐升莲出生于山阳县,1962年嫁到丹凤县商镇保定村,由于脑子活,能吃苦,一时成了县里有名的“致富能手”。1973年5月,徐升莲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过保定村副大队长、妇女主任、村党支部书记。
  1984年,原大峪乡党委派她筹办敬老院,徐升莲带着当时国家下拨的5000元钱,修缮了乡上知青点原来的10间旧房子,钱不够,她自己又拿出4000元钱填补空缺,她还把家里的家具搬到敬老院,东拼西凑,终于建起了敬老院。
  敬老院的老人里很大一部分人是残疾人,由于长期的孤寡生活,没有亲人的抚慰照料,疑心大,不合群,还爱吵嘴骂人。徐升莲总是把一些难事、头疼事包揽在自己身上。
  远在山东省的刘姓夫妇在电视上看到了徐升莲精心照顾老人的事迹后,将91岁的老母亲护送到商山敬老院,让徐升莲替自己照顾。徐升莲接纳了这位老母亲,把她当作自己的母亲一样照顾,经常为老人端屎端尿、喂饭喂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老人很开心的在敬老院里生活了10年,度过了第101个生日后含笑离开人世。像这样慕名而来的老人还有很多,这些年来,从上海、山东、河北等外省来的有7名老人,咸阳、汉中、宝鸡、西安、渭南等地送来的老人约300多人,这些老人在这里得到了她精心的照顾。
  30年担当 收获的是信任
  办敬老院最艰难的还是经费的问题,这么多人要吃要喝,费用成了大难题。1988年,徐升莲决定走“以院办厂、以厂补院”的路子,遇到资金困难,她把老伴的存折、儿子的摩托车及家中4间房抵押上贷款。刚开始,徐升莲办的地毯厂开始投产,但规模小。随后她又跑到省上筹集了30多万元,几经磨难后,地毯厂第二车间投产了,年产值很快达到40多万元。
  在了解到办日用化工厂见效快、利润高后,徐升莲又找到西安日用化工厂负责人,争取支持,建起了车间。又筹资43万元,带头建起了千只鸡场、百头猪场和百头牛场。
  整整30年过去了,敬老院由10间破瓦房,资产不到1万元,发展到现在拥有资产300多万元,建有老年公寓1座、3栋住宅楼和健身房、游艺厅、歌舞厅、保健站、洗浴室等多功能建筑,有床位655张,先后有1010名省内外离退休老干部和孤寡老人在这里颐养天年。
  30年奉献 照顾老人无怨无悔
  随着条件的改善,商山敬老院收养的孤寡老人、残疾人、流浪乞讨人员、弃婴孤儿越来越多,徐升莲既是院长,又是服务员。
  老红军全希元,年龄92岁,性格倔强、脾气古怪,因为和子女过不下去,他自己找到徐升莲,要住在商山敬老院里。徐升莲不但让他住进了敬老院,还上下联系相关部门帮助老人完善了相关手续,让老人享受到了军人待遇。全希元年龄大,加上在战争时期身体多处受重伤,病情严重,徐升莲亲自带老人送到市医院,她和服务员轮流值班,为全希元穿衣、喂饭,精心照护。在医院里,全希元见人就说“徐升莲是好人呀,有个菩萨心肠!”就这样,在徐升莲的照料下,全希元老人活到了99岁。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