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用漫画表现商洛美景

用漫画表现商洛美景

2014-07-03 10:07:12

来源:

王阔在丹凤船帮会馆前写生

王阔在丹凤船帮会馆前写生

  商洛日报讯(文/图 刘明博)在小城丹凤有这样一个人:早上六点半出门,沐浴丹凤朝阳,骑着山地自行车,环绕县城一周,或观赏田园风光,或拍摄最美瞬间,或练习太极推手,七点半准时进入“望东阁”,开始了他一天的创作。这个人就是王阔。
  王阔1974年出生于丹凤县商镇桃园村,现供职于丹凤老年大学。在18岁上商州师范那年,他成功举办了人生的首次个人画展。1999年12月他的处女作《竹林关风光图》在《商洛日报》发表,初次运用漫画的艺术手法,展现了陕南名镇竹林关的“八景十观”。2001年,27岁的王阔加入了省漫画研究会,2007年被推选为市漫画家协会副会长。2007年春天,在商镇中学教书的王阔,成功创建了商洛市第一个学生漫画团体——丹凤县小飞鱼漫画组。2014年2月,在省漫画研究会换届大会上王阔被选举为副秘书长。
  为了方便漫画创作,王阔广泛吸纳中小学生和老师参加。他办起了漫画爱好者创作培训班,从最基础的课程入手培养小漫画家。为了鼓励大家创作的积极性,他组织推荐小飞鱼漫画组学员,挑选师生优秀作品,参加国内漫画大赛。指导的《丰收的喜悦》荣获“新东方杯”全国少儿漫画大赛一等奖,并荣获首届中国当代优秀漫画作品展最佳提名奖;《成语漫画》荣获陕西省首届《美哉,三秦老陕风情漫画展》优秀奖;《绿色家园》荣获“回澜杯”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漫画大赛三等奖。他通过漫画这种喜闻乐见的艺术手段,弘扬了社会的主旋律,为繁荣丹凤的艺术创作注入了新鲜血液,培养了强大的后备力量。
  在“情系雅安”书画赈灾义卖活动中,王阔慷慨捐赠义卖自己价值6000余元的书画作品。他以宣传家乡和传递正能量为己任,以丹凤的风土人情为题材,讴歌丹水凤山,宣传绿色商洛。他积极投身于商於古道“商业之路”“诗歌之路”的漫画创作,用手中的画笔,展现600里古道的文化积淀和两千年的历史故事。他的作品,以褒扬和歌颂为主,漫画理念独特,寓意深邃,让人们流连忘返。近年来,王阔先后在《讽刺与幽默》《西安晚报》《商洛日报》等报刊发表漫画作品300余件。漫画《商洛人在西安》荣获陕西省首届“三秦老陕风情漫画展”二等奖;《丹江今昔》荣获陕西“丹江漂流杯”漫画大赛一等奖;《爷孙游长安》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中国首届漫画民生作品展;漫画《瓦比金贵》《快乐的阿凡提》在日本京都文化博物馆展出,吸引众多市民关注。
  王阔从小在丹江河边长大,受家乡生活环境影响,对秦岭山水有着独特感情。王阔的灵感源于汉代霍去病墓大型石雕,于是在创作漫画的同时,另辟蹊径,在天然的石头上涂彩作画。“丹江画石”选取丹凤县境内丹江、银花河、武关河、老君河的仿古色石材,遵循“循石造型”的原则,把最普通的片片石、鹅卵石等石材稍加勾线填色,将生活中常见的山石、灌木、清泉、村舍融入到作品之中,变成肖像漫画、山水人物、祝福礼品等雅俗共赏、别致个性的手工艺术品。
  王阔说,漫画不只是画故事,漫画就像文字一样,是一种语言,是诗意的、说理的、反讽的、故事的。他取材于社会事件和生活现象,融入幽默、讽刺的漫画艺术,鞭挞假恶丑,颂扬真善美,传递着“为民务实清廉”的正能量。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