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巧手妆扮北京城

2015-01-19 09:37:17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文/图 贾永红)

陈志民,网名草衣木食,1968年生于丹凤,曾在军中多年,现任北京某勘察公司董事。

 

 

陈志民,网名草衣木食,1968年生于丹凤,曾在军中多年,现任北京某勘察公司董事。

  一
  老实说,在与志民成为挚友之前,我已和他神交很久。曾几何时,一个叫草衣木食的博友进了我的博园,我觉得这人的网名蛮有意思,也就回访了他。小老弟年龄不大,却熟谙唐宋诗词,恰好我在组织一场网络散文诗歌大赛,就顺便邀请他来参加。很快,他发来一首小诗参赛,一位精通韵律的评委看到这首诗后对我说:这个草衣木食老道呢!缘此,我便对他关注起来,并加了他Q友。由相识到相知,几次聊天,才知道他和我是商洛同乡,还是同一所学校的前后校友。当然,他是学弟,小我一轮零一岁,陈志民是他的真姓实名!
  二
  陈志民出生在丹凤一个名叫鱼岭的地方,上世纪60年代末,那里曾大兴水利工程,据说著名作家贾平凹就是那年在兴修鱼岭水库时,因吃苦耐劳,又会办宣传板报,被领导推荐到省城西安上大学的。
  鱼岭地处丹凤县北部山区,沟深、地贫,生活苦焦。陈志民排行老大,下面有两弟一妹,一家6口人的生计,全靠父亲一份微薄的工资和几分地的口粮。在陈志民的印象里,贫穷一直像影子一样伴随着他的少年岁月,但正直、善良的父母却把人世间所有的关怀和慈爱,都倾注到他和弟妹们的身上。
  鱼岭村相对封闭,除却一汪清水,四下不是高坡就是深沟。好在山坡凝翠,溪水潺潺,更有百鸟飞跃,形成一幅幅美丽的自然画卷,让人赏心悦目。年少时的陈志民,常和小伙伴们乐在其间,扑蝉听鸟,戏水捉鱼,玩得满脸江河,周身山川。冬日,他们在雪地里纵情嬉闹,用雪团“战斗”;夏日,他们在水库里博浪玩沙。上苍虽然没让陈志民投生在朱门绣户,却赋予他一双追寻美的眼睛和一腔成就未来的热血。那时候,他就与伙伴们一起畅想着,一定要走出山旮旯,去外面的世界,干伟大的事业。
  三
  儿时的陈志民,曾梦想能成为一个作家,写尽最美的家乡;亦曾想成为一个画家,画尽家乡最美的风光;更想成为一个建设者或创造者,干一件造福人类的壮举。而所有的梦想,只有走进知识的海洋才有可能实现,对于学识浅薄、闭塞寡闻的他,只能“望山兴叹”。为了靠近理想之门,陈志民想到了参军,想去部队锻炼自己。
  1985年10月,陈志民辍学参军,成了总参某部的一名工程兵战士。工程兵是一支特殊的军事工程部队,承担着一系列重要的国防工程与国际维和任务,是共和国一支神秘的军事力量。
  “能创造,能建设,我骄傲,我自豪,我是中国工程兵!”陈志民觉得自己无尚的光荣。他从老同志那里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从教员那里学测量、学放线、学建筑工程技术,同时也学地雷爆破及工兵专业技术,但他深知和平的根本。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特别是经济全球化与利益全球化日益凸显的今天,国家的安全和建设并重。考虑到自己学业底子薄弱的现实情况,陈志民于工作之余刻苦自学,除了学习业务技能,还学习文化知识。工夫不负有心人,1990年,因专业技能优秀,陈志民成为一名志愿兵,也就是现在的专业士官。

北京未来城神华四路桥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