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商洛籍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马彦翀

2015-01-22 09:27:37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王甲训)我初到政协工作时,为迅速转换“角色”,开始集中浏览市县区志书及相关政协工作资料,在翻阅《丹凤县志》过程中,有位马姓人士简介使人眼前一亮,曾引起过我的高度关注。时过两载,巧逢市政协学习文史委员会偶尔征集到马正、郝臣杰和陈宏撰写的马彦翀传略资料,建议以《商洛文史》名义编辑出版并邀我也写数语作序,关注、巧遇和职责所系,促使我比较全面的通读了马彦翀传略书稿,深受教益,故欣然应允。
  马彦翀(1886-1964),商洛市丹凤县人。自幼私塾读书,继后在商县中学堂和陕西高等学堂深造,曾任学生会代表,参加过保护西潼路权和延长油矿斗争,并加入了中国同盟会组织;1910年在西安健本学堂任教,曾返乡组建同盟会商县分会,辛亥革命后在西安创办三秦公学,并当选为省议会议员,1913年4月当选为第一届国会众议院议员,袁世凯解散国会后,他东渡日本面谒孙中山,被委任为陕西招讨副使并密授机宜;1917年孙中山成立护法军政府,被任命为大元帅府参军;1922年恢复国会,被任命为众议院全院委员长;1934年任察哈尔省政府秘书长,翌年任天津市政府秘书长、代理市长,抗日战争爆发后,他曾与河北省保安司令李文田联名发出抗日通电,下令反攻,以解北平之围,但因援军不继,孤军难支而撤退,返回陕西任西安红十字会会长;1938年受陕西省政府主席孙蔚如之托,返回丹凤龙驹寨治理“黑煞道”之乱,并捐田创办私立仁义小学,又捐资兴建私立凤麓中学,为发展家乡教育事业,培养地方有用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解放后历任西安市人民代表、市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建言献策,为推动人大和政协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纵观马彦翀的奋斗历程,他那种刻苦学习,报效祖国;追求真理,矢志不移;热爱祖国,倾力救民;捐资办学,兴教育人;恪尽职守,秉公建言的高尚品质和积极探索的进取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令人敬佩,值得借鉴。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时刻,伴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轨迹,“建设幸福商洛”“打造关天产业新城、秦岭休闲之都”的神圣使命,历史的落到了现代商洛人的身上,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既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又要传承历史文化优秀成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心同德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作为建设幸福商洛的开拓者、实践者和受益者,亦应践行马彦翀刻苦学习、报效祖国的奋斗精神,追求真理、矢志不移的政治信念,热爱祖国、倾力救民的民族气节,捐资办学、兴教育人的雄才大略和恪尽职守、秉公建言的履职操守,开拓创新,真抓实干,齐心协力把商洛的明天建设的更加美好! (本文系作者为商洛文史第十一辑《马彦翀传略》作的序言,题目为编者所加)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