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孔雀乐园

2015-03-16 10:56:00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陈圣禅向记者介绍他的养殖场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文/图 肖云 王维)
  2014年6月23日,本报三版发表了一篇名为《大学生的别样择业路》的稿件,讲述了25岁的西安小伙陈圣禅,大学毕业后来到百里之外的柞水县搞特种养殖的故事。陈圣禅的特种养殖对象是蓝孔雀。据了解,孔雀分绿孔雀和蓝孔雀两种,绿孔雀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不能捕杀的;蓝孔雀来自印度,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被引入我国,是集食用、观赏、保健为一体的珍稀非国家级保护动物。
  当时,由于对柞水的气候并不了解,建好圈舍后,做事谨慎的陈圣禅并没有马上引进孔雀,而是养了和孔雀习性相近的火鸡做实验。经过近一年的摸索,去年7月份,陈圣禅从广东引进500只刚满月的蓝孔雀,建起属于他的孔雀王国。如今,陈圣禅的孔雀养得如何?3月3日,记者冒雪赶到柞水县下梁镇金盆村,再次探访了他的特种养殖场。
  为了支持陈圣禅创业,岳父母及家人从繁华的西安来到柞水,陪他一起饲养孔雀,给了他莫大的安慰。虽然是家庭式的饲养模式,占地6000平方米的养殖场却被规划得井井有条,生活区和养殖区一目了然。“那边,就是养孔雀的圈舍。”在陈圣禅的带领下,记者近距离接触了这些美丽的鸟中之王。在半封闭式的圈舍里,它们或栖息在横木上躲雪,或在空地踱步觅食,见有生人靠近,就扑腾着翅膀走远,异常警觉、敏感。幸运的是,一只雄孔雀远远地开起屏来,虽然它尾部的毛色并不鲜艳,但还是很有气势。据陈圣禅说,孔雀不易亲近,以前有朋友来参观时,曾使一些孔雀受到惊吓撞伤或死亡。那么,养孔雀是不是比养一般的家禽难度更大?陈圣禅告诉记者,孔雀产自南方,在北方饲养时,不仅要在保暖措施上做一些调整,对湿度、通风也有严格的要求,什么时间喂养、什么时间打疫苗,在陈圣禅的心中都有一个严格的时间表。另外,孔雀喜食玉米、稻谷、鱼粉等富含高蛋白的食物,肠道结构比较特殊,害怕蚯蚓,所以圈舍的地面必须要进行硬化。现在,陈圣禅已经掌握了饲养孔雀的技术要领,他的几百只孔雀生长状况良好,并有部分被周边农家乐、餐馆、景区订购做宠物或餐桌上的美味。“蓝孔雀浑身是宝,孔雀肉高蛋白低脂肪,营养价值极高,孔雀毛可做装饰品和标本,孔雀蛋一只也能卖到60-70元钱。”虽然在养殖初期,孔雀并没有给陈圣禅带来太多的收益,但他认为人工饲养孔雀的市场潜力巨大,前景看好。
  除了养孔雀,陈圣禅还养有200只火鸡、2000只山鸡,并试养了几只黑天鹅,连世界上最古老的澳洲驼鸟也在他的饲养计划之列。放眼望去,陈圣禅的养殖场就像一个小型动物园,趣味无穷。“未来,我还准备建一个观赏园,在特种养殖的基础上,发展沟域文化,实现养殖和旅游的完美结合。”陈圣禅笑着说,他已为自己的构想起好了名字,就叫孔雀山庄吧。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刘 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