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大阅兵中的商州小伙

大阅兵中的商州小伙

2015-09-10 09:02:02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者 吉文艳

阅兵结束后,陈冲赶紧让战友为自己拍照留念,把这一激动时刻永远定格。

阅兵结束后,陈冲赶紧让战友为自己拍照留念,把这一激动时刻永远定格。

陈冲在阅兵村参加合唱团合练。

陈冲在阅兵村参加合唱团合练。

  在刚刚过去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上,来自青藏兵站部某团的商洛小伙陈冲站在了天安门广场,用自己手中的小号演奏出迸发着万丈豪情、铁骨铮铮的嘹亮号角,成为商洛人民的骄傲。
  万千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陈冲今年32岁,是商州区和平村9组人,已经入伍15年。9月6日,记者电话联系到正在收拾行李准备离开北京返回部队的陈冲,虽然大阅兵已经结束,但陈冲的声音里还是有掩饰不住的激动。“虽然这是继2009年国庆60周年大阅兵后第二次参加大阅兵,但还是很激动。”提起这次阅兵,陈冲说自己很幸运,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娃,在有限的军旅生涯中能参加两次阅兵是自己做梦都没有想过的事情,他为自己是商洛人感到骄傲。
  幸运的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付出。为了从众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陈冲几乎是夜以继日地练习演奏技巧。凭着在选拔过程中近乎完美的演奏,同时有上一次大阅兵的经历,再加上身高刚好符合1.75米的形体要求,陈冲顺利从众多参选者中脱颖而出。“因为大阅兵是从全国各地选拔的军人,我们部队总共就选了13个人,我们团选了两个人,真的很幸运。”陈冲说。
  小号上挂矿泉水练臂力
  为了在大阅兵中呈现中国军人最完美的姿态,早在今年4月份陈冲就与一起选拔的战士开始准备,从部队选人到去西安集训和在北京的90多天时间里,他们不分昼夜地练习,虽然部队留有休息时间,可是为了能做到更好,陈冲经常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来练习,在很多人看来他们是站着累,实际上训练的苦痛远不止于站在那里。“记得时间最长的一次排练,从晚上9点开始,结束的时候已经快天亮了。经常练到中途,教官说现在休息一下的时候,却发现脚已僵硬,步子根本迈不开,膝盖弯不下来,坐下来都要一两分钟。”陈冲说。
  “军乐团在阅兵当天第一个进入阅兵场地,最后一个离场,并且要持续站立3个多小时。同时,军乐团位于所有参阅队伍的正中央,处于党和国家领导人及中外观礼人员的直接注视之下,要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的威武形象。这对军乐团团员是一个严峻考验。“这一切都要求我们从音准、节奏、音色到上下乐器动作、演奏姿态等,都要做到精雕细琢。与此同时必须具备站4个小时不动、连吹4个小时不出错的过硬技能。”陈冲说,对每个小号手来说最大的挑战是演奏过程中小号必须保证与地面平行,两小臂夹角90度,这对于小号演奏者来说难度极大。为了能练就这个本事,战士们都偷偷较劲,有的战士们就想出一个办法,在小号上挂上两瓶矿泉水以增强臂力,提高胳膊的稳定性。“我从一开始只能坚持1个小时,到最后能坚持3个多小时连续不停地负重吹奏。虽然练完后整个人像散架了一样,但只要效果好,受点苦也无所谓。”陈冲憨笑着说,虽然自己在联合军乐团的第9排,电视镜头里压根找不到,但为了集体效果整齐也绝不能有所懈怠。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阅兵结束后的表彰大队会,陈冲被评为训练标兵。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