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寻访抗战老兵余传兴

寻访抗战老兵余传兴

2015-09-15 15:25:57

来源:金丝峡周报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有幸跟从县慈善协会去慰问抗战老兵,这才知道县上有个百岁老兵叫余传兴。目睹英雄暮年之荣光,聆听英雄壮年之壮举,让我的心灵受到一次峥嵘岁月的洗礼。

  初秋九月,天高云淡。我们带着对英雄的敬仰之情,来到城关镇街道办三角池村。刚踏进院子,一眼就看到门头上悬挂着熠熠生辉的《抗战英雄》牌匾,见有客人来访,老人从容地挪着凳子前来招呼我们,老人的身体看上去依然很健朗,思维也很清晰,除了听力在抗战时遭受枪炮的影响听不太清楚外,说话吐字依然很清晰。时不时他还向我们讲述一些当年抗战时的惨烈情景。从他的一举一动中很难相信这是一位百岁老人。

点击查看原始图片

  俗话说“人生百岁而期颐”。人寿以百年为期,饮食起居动人无不待于养。现如今老人与儿孙们生活在一起,享受四世同堂带来的天伦之乐,在与老人交谈的过程中,老人的脸上始终洋溢着慈祥而幸福的笑容。老人的孙子告诉我们“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有时候家里遇到难事拿捏不定的时候,都是老人一锤定音,老人的健康长寿是我们晚辈之福分。”真挚的情感、朴实的话语,让我们切身感受到老人长寿的秘诀以及为儿孙的孝道。采访期间,老人不断的招呼我们喝水,给我们讲参军抗日时“血染的风采”,从黄口小儿到而立之年,每一个精彩的瞬间,老人都记忆犹新;每一个鲜活的故事,在老人的脑海里就像翻一本滚瓜烂熟的书;每一个转折点都被老人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时光以这样的内容留下痕迹:余传兴七岁上学以后就在家里种地,在乡公所当过新兵分队长及地方甲长,于1939年到伪师管区当兵,又移到伪53师一三八团一年多开小差被新一师抓去当兵,1941年被日本俘到东北,两年后,苏军解放参加混成旅。

  1945年8月,在炮兵混成旅任班长。

  1947年11月,在一旅任班长。

  1949年12月,在一三八团任班长。

  1950年3月,在贵州军区复原处任分队长。

  1951年9月,在贵州军区徒刑队任炊事班长。

  在与老人的孙子、孙媳交谈的过程中我们得知,虽然老人年事已高,但他会时不时的拿出自己曾经用生命换来的奖章一遍遍地看,不图别的,就为想想与自己奋战过的战友们,老人的孙子告诉我们:“老人一度说过,虽然他的有些战友们在战斗中英勇牺牲了,不能再说话了,但是他将会替那些战友们将抗战故事讲出来”。在老人的家里,我们看了老人的退伍证、军功章,老人似乎想向我们表达些什么,依稀能听到老人说:那时战争很苦,基本填不饱肚子,更不要说是吃上好吃的,只有当遇见给国民党空投吃的时候,战士们会想尽一切办法把空投的食物打下来,然后战士们会挑着打下来的肉包子和馍馍美美的享受一顿丰盛的大餐。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