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矢志不渝 潜心易学

2015-11-23 14:51:37 来源:金丝峡周报

 

  2015年8月6日上午,由国际易学联合会主办的国际易学联合会易学应用研究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这是易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刻。开启理术并重经世致用新时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原常务副部长、正部级领导陈虹,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常务副部长程连昌,国际易学联合会创始人之一、现任荣誉会长丘亮辉,国际易学联合会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政、国际易学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法人代表孙晶,国际易学联合会荣誉理事长练力华,国际易学联合会荣誉理事长李顺祥,以及全国各省、市易学专家代表参加了这次盛会。

  成立大会结束后,国际易学联合会新成立的直属机构——国际易学联合会易学应用研究会,举行了第一次会员大会暨第一次理事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选举并确认练力华任国际易学联合会易学应用研究会首届会长,选举并确认李顺祥任国际易学联合会易学应用研究会首届执行会长。第一届理事会还选举产生了理事会相关领导成员。我县专注易学研究数十载的易学学人邱立成荣幸当选本次易学应用研究会副会长。这不仅是易学文化的盛事,也是我县文化界的一大喜事。8月25日,本报记者专访了载誉归来的邱立成副会长。

  邱立成先生1991年起初入易学,几十年来,他在“知识改变命运”和“知识究竟能否改变命运”的纠结中攻读了《易经》,几十年默默耕耘,著了书,立了说,声名鹊起。问起邱先生在易海书山几十年的艰苦跋涉,他感悟:“知识不一定能改变命运,但改变命运却需要知识”。

  邱立成1963年出生于商南县试马镇八龙村,在那个贫瘠的地方度过了充满饥饿感的青少年时光。学生时代,严重的营养不良给他留下了羸弱不堪的体质,加上学校每周至少两天的体力劳动,被饥饿和眩晕紧紧缠绕的他,不足16岁便离开了校园,回家成为了父母务农的帮手。

  1978年夏,回家务农的邱立成终于能吃饱肚子了,农活也熟练起来,他开始体会到劳动的乐趣。但天长日久,繁重的体力劳动让他很快失去了能吃饱肚子的喜悦。他陷入了人生的第一次迷茫。随即,他又发现昔日的同学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和途径改变着个人的命运。

  1979年,因在新华书店送书下乡的书摊上买了几本书,邱立成从此开始了与书结缘与读书相伴的漫长岁月。20岁时,他已读完了包括中国四大名著在内的百余本书。因买不起书抄书的经历也清晰地留刻在记忆的光盘里。大量阅读涉猎文史书籍的经历,为邱立成的人生打开了一扇连接外面世界的窗口,随后,他参加了陕西青年大学中文写作函授及《长城文艺》刊授创作。这时的他似乎成了另类,读书与极度的家庭贫困显得极不协调,已经22岁的他,这在农村已是成家立业的年龄,同龄人都在盖房、结婚生子,而他却还没有想到过恋爱,深深地陷入了对古典文史的喜好,年复一年地、毫无目的地读书。父母、亲邻和认识他的人看他都不顺眼,认为他已成了一名百无一用的书呆子。一次邻居里一个复员军人看到他桌上放的《鲁迅全集》、《资治通鉴》堆的老高,讥笑地说:“《鲁迅全集》可以当你的房子?《资治通鉴》可以当你的妻子?这么多的书读一生也读不完,干农活的人读这些古书做啥?”

  面对邻居的讥笑、亲戚的劝阻,住房和婚姻的现实,父母的怒骂,他的心里也很矛盾,特别是晚上,他要与父亲、弟弟三人睡一个床,不到九点,劳作一天的父亲要睡觉,他点灯看书影响父亲休息,母亲又在里边房里唠叨着读书无用、白费灯油。每到这时,他内心便无比纠结、难受。但他就是丢不下书,他享受在书海遨游的无穷乐趣,能体悟到“春江花月夜”的意境,能品出“离骚”的滋味,甚至能走进“项羽本纪”的沧桑岁月。一天不读书,心里发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