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海上采油平台上的商洛小伙

2015-12-14 08:47:51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者 吉文艳 李 敏
  他是一名从大山里走出的大学生,毕业后毅然选择前往浩瀚无垠大海上的采油平台,成为我国采油战线一名光荣的石油工人,一步步去实践自己的人生价值,他就是商洛小伙周勇。
  今年26岁的周勇,是商州区闫村镇唐沟村人。2013年7月,他以优异的成绩从西安石油大学石油工程专业毕业后,通过校园招聘被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天津分公司录取,被分配到了渤海上的一个采油平台上,从毕业到现在,他把自己的青春都献给了我国的石油事业。一片海、一座平台、一群人,这是周勇形容自己的工作。
  对常人来说,可能对陆地采油比较了解,对于海洋采油,始终有着神秘色彩。周勇告诉记者,开始工作前,他们会进行两个月的培训,用来考取游泳、跳水、油气消防等证书,只有这些证书都拿到了,才被允许进入工作岗位。“以前根本不会游泳,也没跳过水,公司这样培训的目的就是考验我们的胆量,只有克服了这些,才能真正的成为一名海上石油工人,如果遇到什么危险情况,也能冷静面对。”周勇说到。
  对于自小生长在秦岭深山的周勇来说,大海对他是陌生的。当他第一次乘着直升飞机被送到工作岗位时,无垠广阔的大海让这个从没与海近距离接触过的男孩震惊了,一望无际的大海让他震撼,美丽的景色让他沉醉。但真正走上工作岗位,他才领教了在海上生活的艰难。“采油平台夏天极热、冬天极冷,时常刮大风,天天看着漫无边际的海水,无聊,枯燥。”周勇说,对环境的不适应与对工作的不熟悉,几度让他想要放弃,可是看到其他工人兄弟面对寂寞与艰辛、风湿和伤痛,无所畏惧,坚韧不拔,他又打消了这种念头。而这些,他从来没跟家里人说过。
  经过几个月的适应,在同事们的帮助下,周勇的生活与工作步入了正轨,成为采油环节的工人,每天的工作就是维持采油流程的稳定,防止溢油事故的发生。“工作以后,我才领悟了什么是真正的铁人精神,它不仅仅是艰苦奋斗,更包含着一种宝贵的爱国情怀。”周勇说,“虽然每个人都要为了自己的家庭奋斗,但在祖国面前,每个人都要无私奉献。”周勇这样说道。
  作为一线石油工人,对他们来说没有正常上班族一样的生活作息时间,也没有国家法定的节假日,每天要连续工作12个小时,平台上几乎没有娱乐设施,休息的时间里,也只能跟同事聊聊天解解闷。“我们的休假制度是干满一个月休息一个月,每次我都很珍惜这一个月休假时间,早早就订好了车票回家看望父母和妻子。”
  2013年的春节,因为要上班,周勇第一次没能回家过年,在海上手机没有信号,只能通过卫星电话与家人联系。他说,这是他工作的第一年,当万家灯火团圆之时,只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那种滋味很不好受,但是干一份事业就要把他干好,努力工作也是对家人多年养育的最好回报。
  今年10月18日,周勇与相恋8年的女朋友在老家结了婚,但婚后不到一周便又离开新婚妻子返回了工作岗位。“选择了做石油工人就选择了这样的生活,平时不能陪伴亲人,也照顾不到家里,对家人很愧疚。”周勇说,但是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作为一名普通的石油工人,最大的梦想就是我国的石油采收率更高,生产技术能领先国际水平,国家的国力越来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