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一路公交上的女司机

一路公交上的女司机

2017-05-18 09:44:45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如果你在商洛市区生活,你一定坐过北新街上贯通全城东西的1路车;如果你坐过1路车,那么你一定会遇到一位心态平和、相貌端庄的漂亮女司机。她就是商洛市公交公司的第一位女驾驶员杜军莉。

  小小女子爱开车

  1982年,军莉的父亲转业回到家乡,被安排在商洛汽车运输公司商州分公司上班。那时候,商州城还没有公交车,公司开展的业务主要是跑乡镇的早晚两趟的公交车。父亲见女儿聪明伶俐,也喜欢把女儿带在车上。小小的军莉,就坐着爸爸开的车,到过金陵寺、黑山,到过大荆、腰市,到过夜村、北宽坪。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商洛,交通不便,公交车一天只有两趟,开车是大家羡慕的职业,在这样的氛围里,杜军莉爱上了开汽车,梦想着有朝一日自己也能开上一辆公交车为大家服务。

  1987年,杜军莉招工来到了商洛公共汽车运输公司当起了售票员,专门跑商州城到沙河子的客运班车。这个不甘心当售票员的小姑娘,偷偷地观察着开车师傅的神态动作,为自己学车积累经验。师傅怎样转弯,怎样打方向盘,遇到紧急情况如何处理,如何处理和乘客的关系,她都暗暗地记在心中。当时学车没有培训机构,只能师傅带徒弟,她就央求爸爸教他学车。一次,在一条比较僻静的乡村公路上,爸爸用中巴车教她练车。车行驶中,一个急拐弯,突然一个小伙子骑车逆行而来,来不及躲避,自行车被撞倒,小伙子的脚踝被车轴划破口子,鲜血直流。父亲和她把小伙子送进医院。本来只是皮肉损伤,可小伙子硬是睡在病床上,要老人为他接屎接尿,50多岁的父亲就把这个20多岁的小伙子从四楼背到一楼,又从一楼背回四楼,折腾了一个多月。受了委屈和辛苦的父亲从医院回来,对女儿发脾气:“学开车是男人的事情,你一个女娃,快早点算啦!”倔犟而不认输的军莉争辩到:“我还要学,谁干啥都不容易。”父亲苦口婆心地劝:“女子娃么,车上卖个票,又轻省又安全,不操心。”她说:“我学的差不多了,放不下来。我的理想就是当一名女司机。”

  1996年,杜军莉通过考试,顺利拿上B照,成为1路车上最年轻的驾驶员,也是1路车历史上的第一位女驾驶员。光阴荏苒,岁月飞逝,如今的她,在这个线路上已安全行驶了21年。

  二十余载车上度光阴

  当杜军莉第一次驾驶1路车奔驰在北新街的宽阔道路上时,兴奋、自豪难于言表。这么高,这么长的一个大机械,自己转转方向盘就能像鱼一样,熟练地在人流的海洋里自如地穿梭,自己的理想终于变成了现实。她坐在驾驶室里,就像驾驶着一艘巨轮,在行道树汇成的绿色航道上乘风破浪地前进,也像一位战士,带领着自己的铁甲部队冲锋。街道两旁盛开的鲜花向她点头问好,川流不息的人群投来赞许的目光。喜爱生愉悦,愉悦生和颜。坐过车的乘客一批又一批,来了又去的客人一茬又一茬,看到的是写在她脸上的始终不变的温和的笑意和平和的满足。

  在兴奋激动之余,她也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之重大和担子之沉重。她把安全行车当作自己的头等大事。不开英雄车、不开赌气车,中速缓行,缓起缓停,让大家尽量都能感觉到舒适满意,安全第一,稳稳当当。十字路口,停穏放缓,绿灯行,红灯停,不抢灯,不超车。到站了,把车停稳后,再打开车门,让乘客慢下,等乘客下完后,再起步行走,不急不躁,心平气和。怀抱婴儿的,下车不方便,走路缓慢,费时间,耐心等待,让她们平安上下。年龄大的,行动不便,上车后尽量安排座位,让他们坐下,以免发生意外。行驶途中,注意力高度集中,注意车边人流的神态和动态,随时应对突发情况。有时,路边有骑自行车的人,突然就来一个拐弯,得急忙踩刹身,经验得的多了,对骑自行车的人就格外小心。骑摩托车的人,开得飞快,从后面冲上来,在车前s型前进,炫耀速度,不跟摩托车赌气,心态放平稳。高高兴兴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到家,这就是她开车的信念和目标。

  车开的多了,跑的时间长了,也有自己的苦恼和辛酸。这么大一个城市,什么样的人都有。好说话的,难说话的;坐车办事的,喝酒取乐的,无理取闹的,还经常要和那些爱占小便宜逃票的人发生口角。一次。眼看着一位小伙子只投了五角钱,她善意地提醒:“投了五毛钱,没投够。”小伙子二话不说,就指鼻子戳眼窝地破口大骂:“你眼窝瞎啦!我咋没投够!”摆开一副打架的姿势。她只好忍一口气,算做了事,她知道吵起架来,这一车人的安全和行车就要受到影响。后门偷偷溜上车的,提醒上车的人赶快把钱补上,有时问得多了,逃票的人就会寻衅闹事,但她明知道追缴车票钱和这些人就是事情,但也只能硬着头皮坚持去做,因为这是她的工作和职责。遇上个别不懂事的小同学,把一块钱扯成两半,一次只投一半,她就善意地提醒同学:“以后投钱时要展开投,不要折叠起来。”有些修养不好的人,上车趾高气扬,指指点点,瞧不起司乘人员,出难题故意刁难,走在半路上,车还没有到站,就敲打车窗车门,强行要下车。有些人车到站了没有下,车起步了,却要停下来下车,还责怪司机没有提醒他。对那些无理取闹的人,喝醉酒的人,她总是好言相劝,尽量避免正面冲突。

  如今,四十出头的杜军莉,开着1路公交车在商州城的街道上平稳安全地行驶了20年,从当初的B照到后来的A照,再到现在的A-照,她已经算得上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了,公司领导看她开车辛苦,就给她说:“女同志开车辛苦,干脆不开了,到公司办公室坐班。”杜军莉含笑拒绝了:“谢谢你们的关心,我爱开车。”

  • 相关阅读
  • 90后女大学生的公益情怀

      在同龄人忙着找工作,或者谈恋爱时,商洛学院女大学生巩贝贝却选择把多数时间和精力都花在做公益事情上,她还创办了一个公众号,把每次参加公益活动的感受都写进文字里。“对我来说,公益是一种情结,是发自...

    时间:05-18
  • 徐书武 重回大山谋发展

      记者 杨森 任红 通讯员 张平  放弃高薪,事业正旺时选择回到家乡农村创办企业。整合资源,建立产业基地,带领乡亲脱贫致富,他就是徐书武,一个走出了大山又重新回到大山的创业者。  为改变生活 外出自谋生路...

    时间:05-18
  • “拐杖村医”的大爱情怀

      文/图 赵晓翔  他患小儿麻痹,三肢残疾,但心怀大爱,立志学医,解除乡亲疾苦。从医29年来,他除了出诊,从没离开过诊所。但群众需要他时,他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患者家里,经常“爬行”在出诊路上。...

    时间:05-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