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从街头“孩子王”到跆拳道冠军

从街头“孩子王”到跆拳道冠军

2017-06-15 09:18:25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1.jpg

2.jpg

3.jpg

  2017年4月,每年一届的香港亚洲城市跆拳道锦标赛在香港举行。在最后的决赛中,来自陕西省镇安县的选手辛铭凭借超群的实力一举击败尼泊尔国家跆拳道队员,毫无悬念地获得了58公斤级冠军。笔者在辛铭回到镇安时,第一时间采访了他,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个昔日的街头“孩子王”变身国际跆拳道冠军的心路历程。

  一

  辛铭的老家在镇安西口程家川。辛铭的父母是很早就离开农村进城打拼的第一代农民,等到辛铭懂事的时候,父母已经在镇安县城为他创造了一个优越的家庭环境,但这也让他无忧无虑,成了街头游手好闲的“孩子王”。

  2007年4月的一天,9岁的辛铭和往常一样带着一群孩子在街头转悠,一双眼睛却盯上了他。这双眼睛的主人就是镇安跆拳道学校的校长兼教练杨海涛,辛铭的人生之路由此转向了。

  杨海涛说,他在一群孩子中一眼就看中了辛铭这个苗子。爱才的杨海涛立马把辛铭喊到跟前,摸着他的头把他带到了自己的跆拳道学校,辛铭鬼使神差地和杨海涛练起了跆拳道。

  辛铭的母亲张晓云知道辛铭要学习跆拳道的事情后,非常生气。她认为孩子要好好学习文化知识,一天拳来脚往的,孩子如何成才?于是,她找到跆拳道学校,和杨海涛校长发生了很不愉快的谈话,要求辛铭放弃学习跆拳道。但是,辛铭说死说活都不愿意离开跆拳道学校。在杨海涛教练亲自教授之下,辛铭很快就迷恋上了跆拳道,发展到最后,居然以跆拳道馆训练场为家,晚上睡在道馆里面。

  提起辛铭当初苦练基本功的情景,杨校长的眼睛有些潮湿:“那个苦呀,不是一般孩子能吃下来的,但是辛铭却咬牙坚持下来,很快在跆拳道学习上表现出了超越常人的天赋。”

  一年后,学有小成的辛铭迎来了人生的第一场比赛,也赢得了人生的第一个转机。

  二

  2008年12月,10岁的辛铭在杨海涛校长的带领下来到西安体院参加2008年“宣凝杯”青少年跆拳道赛。

  第一次走出镇安参加比赛,辛铭对西安这个大城市充满了好奇。他到现在还记得,“比赛的前一晚,我对跆拳道比赛充满了各种想象,兴奋不已,也很紧张,导致睡不着觉,到凌晨两三点才睡着。第二天比赛时,进入那么大的场地,我的内心更是一种振奋的感觉。当时心里就想,我一定要在这个地方拿一块金牌,这是何等的光荣。”

  辛铭回忆道:“比赛一共打了5轮,每一轮都是不一样的感觉,尤其是半决赛和决赛,更是让我记忆深刻。当时是冬天,因为天气很冷,脚也很冰,当踢到对手的胳膊肘上,脚上就很疼。每次中场休息的时候,看到自己脚上的紫肿,一摸很疼,但也不愿轻易放弃,因为跆拳道忍耐克己、百折不屈的精神在我的骨子里时刻提醒着我。决赛的时候很艰难,因为经过前几轮的比赛,体力已经消耗得很严重了,加上没吃午饭,更是没有力气,但是上场比赛的时候我听见一起练跆拳道的师兄们一直在给我喊‘加油’,给我呐喊助威,大家对我的鼓舞使我浑身充满了斗志和力量,在决赛中战胜了对手。当比赛结束的铃声响起的时候,我的内心是无比的激动和澎湃,到现在还记忆犹新。下场后,我就飞扑到教练身上。赛后看到金牌的时候,那种激动的感觉是从来没有过的。”

  正是这次比赛,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体育后备人才训练基地跆拳道队主教练李璐阳发现了小辛铭在跆拳道上的天赋,找到杨海涛校长要人。杨海涛虽然对辛铭有些不舍,但是知道自己的爱徒有了更好的平台,内心也有说不出的高兴。这样,辛铭就来到了西安太乙路中学高水平后备人才训练基地,跟李璐阳教练开始系统地学习跆拳道。

  李璐阳教练对辛铭的要求严厉得近乎苛刻。辛铭说,自己有好几次都要跑回镇安,都是杨海涛和李璐阳教练耐心劝说才坚持下来。

  这一段时间辛铭是最难忘的,他说:“基地条件很艰苦,各方面条件和环境还有训练设施都达不到要求,但是每天还是一样坚持训练。每天早晨最不愿听见的就是闹铃的声音,但是为了目标和信仰我们必须起床。尤其冬天,每天早晨5:30起床跑步10000米,跑完里面的衣服都像水洗过一样潮湿,但是房间没有空调,也没有任何取暖设施,只能穿着湿衣服,睡在被窝里取暖,但是队友们在一起说说笑笑,一起玩乐,渐渐地便淡忘了环境的艰苦。每天早晨跑完步,由于我们结束的比较晚,有时候会没有早饭,锅巴夹馍成了家常便饭。天天肌肉酸痛,只想睡在床上不动,而且睡架子床最不愿的就是上下床,一动,腿部肌肉就钻心地疼。”

  “夏天的时候,每天中午烈日炎炎,依旧要在田径操场上跑圈圈,那炽热的太阳能吃人,我们只好脱了上衣,光着膀子在太阳底下跑步,毫不夸张地说每天都能晒得脱层皮。由于房间没有空调和风扇,晚上热得睡不着觉,必须有几盆凉水伺候。而且每天的训练量很大,让人到了宿舍就想睡觉。当时不让用电子设备,都收走了,每天的生活就是三点一线,训练、睡觉、吃饭。但是所有吃过的苦、流下的血和泪,都是为了走向更高的比赛,拿到最好的成绩。很多队友都慢慢地选择了放弃,刚开始我还没有这样的念头,但是随着走的人越来越多,加上当时的年龄,每天超强度的训练,实在是累、煎熬。在那样的环境里,我很恨我的启蒙教练和现任教练,觉得他们简直不是人,把我弄到这种鬼地方训练,所以我也动起了回家的念头,和老乡商量了一下,就收拾行李回家了。”

  “回到镇安后,每天过得很滋润,生活很享受,但好日子没延续多久,教练就找到镇安,让我们回去训练!当时看到他们都烦,觉得黑白无常来了。”谈起这段经历,辛铭有说不完的话。

  一咬牙,七八年就过去了。这期间,辛铭凭借自己的实力,打过十几场大大小小的国内、国际比赛,慢慢地成为跆拳道圈内小有名气的中国选手。

  三

  辛铭连续多年参加马来西亚举办的青少年国际跆拳道锦标赛和国际公开赛,每次都获得名次奖。

  从2010年到2013年,辛铭在中国中学生跆拳道锦标赛上连续三年蝉联冠军。在全国大众跆拳道锦标赛上,辛铭不断地超越对手,不断成长,最终也站在了冠军的领奖台上。

  谈起在国外的比赛,辛铭回忆道:“2013年,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心里无比激动,浩大的体育馆里,那么多观众关注着比赛,还有各种肤色的运动员,我真是第一次见识到这么大的阵势……比赛的时候,第一轮对阵的是名黑人运动员,起初心里很胆怯,但是我不能后退不能放弃,因为我代表的不仅是个人,更是一个国家!走上赛场的一刹那,脑海里空空的,孤独,四周全是观众那种感觉。当裁判喊比赛开始的时候,那个黑人运动员更是像打了鸡血一样疯狂进攻,让我难以招架,但是我无法选择,只能见招拆招,用自己的优势打他的劣势,一局一局角逐着!当时让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当我比赛的时候,听见一群人在喊‘China、China、China!’,喊着我们中国的名字。中场休息的时候我回头一看,观众席上一群斯里兰卡的人给我喊加油,顿时觉得很自豪,也没那么孤独,觉得中国人就是骄傲。”

  “虽然比赛最后还是输掉了,但是我学到了很多,见识到了很多新的事物,更是向往一种新的高度和境界。当时在国外,我不会英语,但是和人交流、交朋友、买东西、吃饭各个方面,都需要用到英语,很尴尬,所以回国后我就开始认真学习英语。”

  最难忘的是2016年的马来西亚青少年国际跆拳道锦标赛上,辛铭遇见了老对手、老朋友,马来西亚国家队队员,在以前的比赛中从来没有战胜过。辛铭总结以往的比赛经验,知道这位队员力量强,但是技巧上有些弱,于是他避其锋芒,合理采用技巧,一举拿下了这场比赛,让他第一次感受到跆拳道比赛中智力因素的决定作用和超越自己的满足感。

  辛铭多次去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摩洛哥、罗马尼亚等国家跆拳道队交流集训,既增长了跆拳道技能,同时也极大地开阔了他的国际视野,很多国外的跆拳道队员和辛铭成了朋友,他们经常在一起互相切磋跆拳道技艺,休息的时候互相学习外语。谈起这些经历,辛铭脸上满是兴奋。

  2017年4月,香港亚洲城市跆拳道锦标赛上,辛铭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到半决赛,和辛铭交手的是香港种子选手,比赛还有最后10秒的时候,辛铭11比8落后对手。这个时候,辛铭敏锐地抓住了对手心理的变化,一个三百六十度旋风踢踢中对手胸前,追平了比分。当比赛还有最后一秒,辛铭出其不意地一记直拳,锁定胜局,进军决赛。辛铭说,当时全场观众都疯狂了,自己感觉全身充满了前所未有的力量。这也说明任何比赛,不到最后一秒都不能轻言放弃。决赛时遭遇的是尼泊尔国家队选手,由于实力悬殊较大,辛铭毫无悬念地击败对手,锁定了冠军。

  四

  看着阳光帅气的辛铭,一张娃娃脸,笔者真的很难将他和跆拳道冠军联系起来,但是这个自信的小伙子却是货真价实地从镇安走上国际舞台的冠军。辛铭说,有机会的话,他希望能代表国家队在奥运会的舞台上一展雄风。我们有理由相信,年轻人有梦想,就一定会实现的。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