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平安村人的好当家

平安村人的好当家

2018-07-12 08:42:28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商洛之窗讯(刘君)木王镇平安村地处镇政府20余公里的北部山区,11个村民小组392户群众在方圆80余平方公里的野山深处艰难地繁衍生息。上世纪90年代初,水、路、遇、讯四不通,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异常艰辛。

  22年后的今天,平安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村路、通组路,入户路路路畅通,照明电、自来水、移动基站等硬件设施一应俱全,放眼望去,公路两侧栋栋楼房接踵摩肩。村级服务中心时尚靓丽,气象万千,好一幅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壮丽景象。谈及该村的神奇巨变,乡亲们异口同声地说:“平安人能过上今天的幸福生活,全是托了我们的好当家马年平的福!”

QQ图片20180712083652.jpg

  今年43岁的马年平,是村里的党龄较长的党员,也是一名有着中专文化的能人,还是一位响当当的栗乡铁汉。他家住在平安村六组的老君山顶之上,这里气候高寒,山势狰狞;这里眼见的地方没有半里平,只堪图画不堪行;上山、下山,肩扛、背驮成了这里群众每天的必修课题。虽然生活艰难,但却磨练出了平安人,特别是马年平不向大山屈服,誓与穷山恶水抗争的坚强意志。改变老君山,改变平安村成为了他人生的第一梦想。1996年村委会换届选举时,他良好正直的人品被群众推选为平安村村委会副主任,2001年被推选为村委会主任,2008年又以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至今。

  马年平铁骨铮铮,勇于担当,尤其对集体公益事业有着火热激情。平安人永远也不会忘记1996年,他任村副主任时,该村基础设施几乎为零,最让他痛心疾首的是边远山区的群众购买煤油、火柴、碱面等生活用品,不得不一大早从家出发,等从镇上赶回来时,已经天黑,人困马乏不说,还经常发生不安全事故,马年平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此他多方联系县电力局投资变电器、电杆等架线器材,带领群众投工投劳,奋战2年终于在山山峁峁中架设高压线路9.5公里,低压30公里,使全村家家户户用上了明亮的火电。

  公路通,百业兴。对此马年平感同身受。2000至2016年,在这长达17年里,马年平修路一刻也没有放松。他带领群众斗酷暑、战严寒,披星戴月,夜一继日,用长满老茧的双手先后新修了1到3组盘山公路11.2公里,新修3条产业路12公里,彻底解决了群众的出行难。2016年该村合并后,为解决桃园组42户群众过河难一事,马年平多方争取资金,为该组新建了一座长33米,宽3.5米的跨河大桥,为子孙后代办了件实事和好事。2017年他又争取项目资金,硬化了桃花洞至龙窝长达4公里的通组路,使101户293人直接受益。2018年,他又多方争取项目资金,打通了长湾脑到八里坡脑5公里环山产业路,拓宽另1条7公里的产业路,一件件实事好事,不但赢得了党和民心,而且得到了群众的信赖和拥护。

QQ图片20180712083659.jpg

  为了方便群众办事,马年平把自己的新房转让给村上做办公室,现在自己全家在外租房居住,这种高风亮节不由使人肃然起敬。

  平安村山大沟深,穷根根深蒂固,尽管马年平22年的默默付出,村容村貌得到了历史变革,但与别村相比,差距依然很大,现有贫困户145户,331人,是省评的深度贫困村。扶贫攻坚战斗打响后,马年平如沐春风,抢抓机遇,挥戈上阵,他在镇党委、政府及包扶单位木王林场的关心支持下,历经2年的真抓实干,现已发展板栗建园1万余亩,发展烤烟1千亩,食用菌30万袋,建魔芋基地500亩,使贫困群众有了长远的产业支撑。关爱弱势群体,注重为他们办实事是马年平工作中的又一亮点。彭阳贵,61岁,家住石门沟,在这长达6公里的四不通吊沟里,仅住着这一家人,兄弟二人因条件恶劣,双双没成家。为了把党的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马年平与驻村工作队数次上门实际考察,并依据政策规定给兄弟二人办理了低保,还把他们纳入五保户对象,同时在国道沿线给他们建了三间房,激动得兄弟二人热泪盈眶。为解决边远山区散居独户管理难一事,马年平多方筹资,在九组流转土地,建成了统一规格的安居房,使8户弱势群体有了固定居所,从源头上排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马年平一心为村民的辛苦终于有了回报,今年5月,他们平安村被镇安县委、县政府评为精准扶贫标杆村,他个人被推荐为陕西省扶贫攻坚先进个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未来的岁月对于马年平来说又是一场超越自我,超越前人的挑战。我们坚信,马年平在新的历史时期必将会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续写平安村更为壮丽的时代篇章。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