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商洛人】用坚持和真情,让商洛核桃走出去 ——记“大秦岭牛伯伯”品牌创始人牛波

【商洛人】用坚持和真情,让商洛核桃走出去 ——记“大秦岭牛伯伯”品牌创始人牛波

2018-10-22 08:52:5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用坚持和真情,让商洛核桃“走出去”

  ——记“大秦岭牛伯伯”品牌创始人牛波

  “大秦岭牛伯伯”本名牛波,自2015年“大秦岭牛伯伯”品牌创建以来,牛波通过互联网让商洛核桃走向城市餐桌、走进全国人民的视野之中。一千多个日夜,牛波用真情和坚持,让大众看到了他用情怀做产品的初心,讲述了一个不一样的创业故事。

退休不退志,创业不服老

  今年63岁的牛波原是商洛学院的一名教师,2015年刚从教师岗位退下来的他,不在城市里享受安逸的生活,而是选择了二次创业。不服老的牛波在创业观念上非常先进,他选择了一个非常年轻的行业——“电子商务”。牛波说,自己上网比较晚,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互联网,才发现原来互联网很简单地就可以传送一些商业的信息,他意识到原来互联网真的可以改变人的生活,在商业方面也是大有可为。看到电子商务带来巨大的商机,牛波觉得商洛有很多好的产品,可以利用电子商务将商洛的农特产品推广出去。于是在2011年他发起并举办了“商洛创业者沙龙”,将全市有名的农产品集中起来,在淘宝开了一个商洛特产馆,最多时达108件农产品单品。同时,牛波作为市政协委员,他在两会上呼吁商洛发展电子商务,这与市委、市政府关于发展电子商务的想法不谋而合。2014年12月12日,商洛电子商务协会正式成立,这是陕西省第一家电子商务协会。由此,牛波被称为“商洛电商第一人”。

用坚持和真情让商洛核桃“走出去”

  商洛的农特产品众多,牛波为什么选择了商洛核桃呢?牛波告诉记者,商洛核桃的生态环境和文化背景独一无二,有很强的市场竞争潜力,是最容易“走出去”的产品。核桃本身营养价值高,大众认可度也很高,而且商洛是中国南水北调工程水源涵养地(丹江源头),是国家农业部认定的“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是中国经济林协会命名的国家唯一的“中国核桃之都”。当年毛泽东主席为商洛核桃亲笔题词“陕西商洛专区每户种一升核桃,这个经验值得推广”;周恩来总理为商洛核桃亲笔签名颁发奖状、锦旗;全国十六省市在商洛召开了核桃发展现场会;第二届中国核桃大会也在商洛召开。

  “这么好的商洛核桃,怎么就做不好呢?”这是牛波经常问自己的一个问题。他觉得,商洛核桃有得天独厚的的生态环境和文化背景优势,但是发展却不尽人意,自己实在“心有不甘”。他说,每一个人都有一种恋家的情怀,都想为家乡出一点力,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商洛人,不想看到商洛核桃一直默默无闻。就这样,牛波更加坚定了他要为商洛核桃创建一个响当当的品牌的决心。“我预期就是将商洛核桃打造成具有商洛特色的、国内的知名品牌,我下了很大的决心要做好这个事情。”牛波这样说到。

  2015年8月28日牛波在微博发起“寻找商洛老核桃”话题提出至今,已经三年有余,他从不间断更新,一千多个日夜,他坚持在微信、微博、微信公众号、QQ等网络平台发布博文,宣传商洛核桃。有了想法,就要付诸行动,核桃产品种类繁多,像是核桃糖、油、琥珀核桃、核桃饼等等,到底做什么产品呢?牛波说:“要做的话就做以前没人做过的产品类型,这样关注度也会比较高。我突然想到了老干妈,受老干妈的启发,我觉得可以把核桃做成核桃酱,这样它既有核桃的营养,有酱的风味,而且也解决了保质期的问题。经过四十多次的反复调制之后,才定下了现在的口味。”2016年5月13日,国内首创、以中国“核桃之都”商洛老树核桃为主要原料的大秦岭牛伯伯品牌核桃酱与消费者见面,被业内专家誉为“传统酱类产品的升级换代产品”。现在,大秦岭牛伯伯品牌产品已由最初的一个单品已变成现在的四个系列(核桃酱、核桃饼、有机核桃油、土蜂蜜核桃仁)十个单品。

  大秦岭牛伯伯品牌系列产品

  他总结了自己的创业感悟:选准了一件事,就一定要坚持把它做下去,坚持十几年、几十年,就一定能把它做好。

  大秦岭牛伯伯品牌核桃酱被授予“最受南京市民欢迎的商洛农产品”荣誉称号

希望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为家乡的事业献一份力

  大秦岭牛伯伯品牌创建至今,牛波也遇到了不少困难。他说,从开始创建这个项目到现在,最大的困难就是专业人才的问题。商洛是一个贫困地区,电商人才奇缺。到现在为止,商洛还没有一个公司能真正运营好电商。商洛的产品非常好,但是做电商不仅仅是开店这么简单,最重要的说是要将好的产品卖出去,而这就需要好的运营人员,但是现在连专门负责运营的专业人才都没有。包括美工、运营、客服等人才,都是非常缺乏的。牛波感觉到要让商洛核桃走出国门,关键是找到好的合作伙伴和专业的人才,为此,他积极利用苏陕交流、南京和商洛对口扶贫等机会,找一些大的企业合作,学习经验,以求找到好的合作伙伴。

  牛波(左)南京市江宁区红太阳集团吴新永总经理助理(右)合影

  在2018陕西名优农产品(南京)展销推介会牛波接受记者采访

  牛波总说:“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想为家乡出一份力。”他希望,在以后的创业之路上,能够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一起将商洛核桃做大做强。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