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商洛人新闻

精勤不倦 医者风范

精勤不倦 医者风范

2018-11-30 08:28:02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市妇幼保健院妇产医院特聘教授杨华光

  每隔一周,商洛市妇幼保健院妇产医院特聘教授杨华光的诊室里,早早就约满了等待他看病的患者,没预约上的患者,总是千方百计地托人再次预约,要知道,杨华光教授每月在商洛看病仅有两周时间,因为他实在太忙了……

  杨华光是我国著名的妇产科教授,是商洛市妇幼保健院妇产医院引进的高级人才之一,而且还是一位男性妇产科教授。据了解,在我国大约有10万多名妇产科医生,而男医生只有10%左右,杨华光就是这凤毛麟角的妇产科男医生中的一员。50多岁的他,有着细致的耐心,半生“扎根”在女人堆里,不但不使人尴尬,反叫人觉得可亲,精湛的产科技术总给人一种特别的安全感。近40年间,他使无数个疑难重症患者起死回生,迎接了2万多个新生命的降临,特别是做宫颈环扎手术200多例,成功率达99%以上,且无一例差错事件。

一次难产接生   让他扎根妇产事业

  行医40年来,从最初的尴尬到最后成为国内著名的妇产科教授,杨华光教授一路走来非常艰辛。1964年,杨华光出生于湖南省冷水江市一个小城镇。孩童时的他最大愿望是当兵,1981年考上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学习临床医学,1986年毕业分配到山东省潍坊市解放军第89中心医院。医院妇产科的两个老主任都是男的,老主任跟医院领导多次提出想要一个男大夫。那一年,杨华光和14个同学一起去实习,结果医院一摸底,最后把他给选上了。

  当一名妇产科医生?年轻的杨华光从没想过。他跟院领导说不干妇产科,要换一个科室,就匆忙写了换岗报告。换岗报告还未送到领导手上,他就领到了一个接生任务。那是一个难产的孕妇,孕妇是头胎分娩,非常紧张,他当时想这个孕妇分娩如果有困难,万一生孩子时会阴有什么裂伤,孩子有什么情况,他能不能接生?满脑子想的都是可能出现的危险。他不停地跟孕妇交谈,以缓解孕妇紧张的情绪。那次接生下来的是一个女孩,他把孩子捧在手上端详了一会儿,然后放下来,把脐带剪断,把婴儿口腔里面的分泌物仔细清理干净,给婴儿稍微一点刺激,她就哇的一声哭了起来,杨华光别提有多高兴了。那可是他第一次接生呀,让杨华光坚定了在妇产科继续工作的决心,他再也没有提调换岗位的事情了。

  让杨华光最自豪的是他直接参与接生自己的女儿,那一刻,捧出自己的女儿时,他才对孕妇、对一个生命的诞生有了不同的感受。他觉得,男妇产科医生更能理解母亲的伟大和一个生命的宝贵。杨华光就这样兢兢业业,务实勤奋,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最终在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妇产科当了科主任,成为国内著名的妇产科专家。杨华光教授身上有很多光环,如中华医学会陕西省妇产科分会委员、陕西省计划生育协会委员,新生儿脑瘫康复协会委员常务,陕西省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库成员,陕西省孕产妇死亡评审委员会成员等等。“全球环扎王”精湛技艺服务商洛

  为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破解商洛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医疗资源发展之间的矛盾。3个月前,商洛市妇幼保健院妇产医院聘请已卸任唐都医院妇产科主任的杨华光教授,担任商洛市妇幼保健院妇产医院院长,成为该院第一批被引进的高尖端科技人才之一。

  在医术技能上,杨华光还有一项更擅长的工作,那就是宫颈环扎术。号称“全球环扎王”的杨华光教授介绍,宫颈机能不全是导致中晚期流产和早产的主要原因,不予纠正则反复发生,宫颈环扎术是目前妊娠期治疗宫颈机能不全的最佳方法。

  前不久,刚刚在商洛市妇幼保健院妇产医院做完剖宫产手术的杨华光教授告诉我们,就在前几天,他一个礼拜跑了6个地方,仅宫颈环扎术就挽救了6个孩子。截至目前,杨华光已经保住了3000多个孩子,很多家长都让孩子亲切地叫他姥爷。

  在生活中,他不仅是保住一个孩子,而是保住一个家庭。他就是要利用精湛的妇产科技术,把创伤做到最小、诊疗费用做到最低、治疗效果做到最佳,这是他的三大原则。

  “宫颈机能不全”其实并不少见,很多大月份流产的患者始终找不到流产原因。杨华光教授说,宫颈机能不全是导致晚期习惯性流产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许多有中晚期习惯性流产经历的孕妇都是宫颈机能的问题,但是去了医院,常常被一句“处理不了,回家卧床观察”搪塞回去,其实在怀孕18周之后随时就可以手术进行环扎手术,避免再次流产的悲剧发生。创建微信群爱心温暖每位患者杨华光教授是个闲不下来的人,语速和步速都很快。像陀螺一样穿梭在全国各大医院产科病区,询问每个患者的情况,在手术台上精心为每位患者解除痛苦。杨华光还建有两个微信群,都是全国各地存在宫颈机能问题的女性患者,每天大家都对自己的情况进行反馈,杨华光一一耐心解答,有时还会说个笑话,或是发几张搞笑的自拍,宽慰大家愉悦的心情,充当产科导乐师和心理咨询师,对群里心理压力过大的患者进行疏导。

  作为商洛市妇幼保健院妇产医院特聘的院长,杨华光教授始终尽职尽责,严控费用。他建议孕妇要定期到医院作检查,尤其是选择专业的妇产医院,专业医院在技术和设备上是占有绝对优势的,这样能够做到孕期疾病早发现,早治疗。对于孕妇分娩,他也建议孕妇,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选择顺产,费用低,且康复快,确因在顺产条件不具备时才能实施剖宫产手术。

  “能给患者节省的费用,就一分钱也不让患者花”,这是杨华光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常常会有外地的患者慕名找到杨华光,杨华光教授总会全力帮助她们解决一个个难题。在商洛市妇幼保健院妇产医院,杨华光教授利用业余时间,已举办了多起妇产科知识讲座,带领年轻医师钻研最新的妇产科诊疗技术,深入病房细致地为患者查房,在杨华光教授的带领下,妇幼保健院妇产医院的整体诊疗技术已得到全面的提高,不断引领商洛妇产科技术迈进了全省的前列。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