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44件民国老旗袍现身

44件民国老旗袍现身

2013-10-11 11:50:38

来源:

  “经过一个多月的征集,我们收到了44件百姓选送的民国老旗袍,其中3件是中共南京地下党员沈世猷的妻子丁明俊穿过的。”10月10日,南京江宁织造博物馆筹备办主任王兴平透露,中国旗袍文化周将展出这些民国旗袍,两岸三地旗袍知音也会聚首南京共话旗袍文化。

  据王兴平介绍,已筹备月余的中国旗袍文化周将于12日在南京江宁织造博物馆开幕,重头戏就是主题为“旗袍记忆”的旗袍展览,多以民国旗袍为主。“这些老旗袍都是民间收藏者提供的,每件背后都有故事,它是一种文化一段记忆。”王兴平说。

  与此同时,旗袍文化沙龙和旗袍讲座也将同步举办。台湾“中华国际文化旗袍创艺会”会长袁念华、香港新东方旗袍会馆首席设计师刘嘉、南京旗袍届学者名人等两岸三地旗袍知音,将聚首“旗袍文化沙龙”活动,共同探讨交流中国旗袍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袁会长曾为宋美龄制作过旗袍,也曾为吴伯雄的夫人等台湾政要名人制作过旗袍”,王兴平介绍说,“她通过助理主动联系我们,表达了对中国旗袍的情有独钟,希望全程参与这次旗袍文化周系列活动,将带来她亲手制作的旗袍展示给观众。”

  据了解,旗袍记忆展中有3件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共南京地下党员沈世猷的妻子丁明俊穿过的。当年,丁女士怀抱婴儿,到中山陵“游玩”并探望丈夫。沈世猷将妻儿搂进怀中,迅速把复制的国民党江防部署图塞进女儿的襁褓中。这位身着裘皮旗袍的军官太太,冒着生命危险,把江防图带出了戒备森严的汤恩伯总部,送到我军手中。图中的江防地段正是解放军渡江的战略突破口。

  当年的刀光剑影已成记忆,历经演变的中国旗袍,不仅承载了那段厚重的历史,也见证了一代又一代的社会变革。中国旗袍堪称国粹,独具文化风韵。这是中华民族在走向现代文明进程中,以独特的服饰文化传统与现代美学追求,创造出的现代服饰文明,是迄今令世界瞩目的中华服饰文化遗产。(中新网)

  • 相关阅读
  • 书画收藏绕不开民国板块

      以往我们谈不同时期的艺术家,特别是拍卖的时候分专场,都喜欢以古代、近现代、当代来分类。在近现代这段历史长河中,包含着民国书画这么一个大板块,这一板块中的书画艺术家多如繁星,吴昌硕、齐白石、徐悲鸿、...

    时间:09-29
  • 蒋介石恨得假牙发酸的民国第一杀手

    在光怪陆离的民国乱世,出了个叱咤风云的神秘人物。他武艺精湛轻功卓绝,神出鬼没行踪诡秘,来如春梦了无痕,去似朝云无觅处。...

    时间:09-06
  • 一直被低估的民国时期书法

      日前,一副孙中山对联“让人非我弱,得志莫离群”在朵云轩2013春拍中,以1023.5万的成交价成为全国卖价最高的对联,其拍卖估价本来只有30万至50万;在中国嘉德四季拍卖中,杨虎城楷书终以264.5万元成交...

    时间:08-30
  • 洛南发现民国时期炮楼 村民:父辈为防土匪而建

      洛南县文物部门在该县永丰镇永丰街村下湾组发现一处保存较为完整的民国时期的炮楼。  昨日,记者在永丰村下湾组现场看到,新发现炮楼平面呈正方形,土木结构,土坯墙,上层面积小,墙面上开有17个桩孔。炮楼的...

    时间:08-29
  • 洛南发现一座民国炮楼

      近日,记者在商洛市洛南县永丰镇永丰街村下湾组采访途中,发现一保存较为完整的民国炮楼。  当地村民李磨成介绍,该炮楼修建于民国(约1920年左右),是祖辈、父辈们为防土匪而建,炮楼的南门与自家土房相通,...

    时间:08-28
  • 民国“房事”:鲁迅段祺瑞等名人只租房不买房

      民国时期,按揭买房在上海很流行,首付最低30%,最高不超过50%。当然上海的房价也很高,一所普通的石库门房子,不带车库卖5万块大洋,带车库和小花园的话卖8万块大洋。当时大学毕业生进公司当职员,或去政府做公...

    时间:08-19
  • 重庆民国纸币收藏家的困惑

      澳门的陈耀光先生是一位纸币收藏者,近日他在重庆某论坛上发帖晒起了自己二十多年来收集到的重庆纸币,几天之内就吸引了两万多人查看。在他的收藏版图里,巴蜀纸币是重头戏之一,却收集得并不好。他声称重庆纸币...

    时间:08-15
  • 《叶问》热播频被“找茬” 消防栓热水器现身民国

      恰逢一代宗师叶问诞辰120周年之际,他的故事被从银幕搬进了荧屏,敞开心扉地跟普罗大众“聊聊天”。可这条路走得并不顺畅,正在贵州、河南、四川、新疆四大卫视上星热播的《叶问》频频被“油菜花...

    时间:08-14
  • 民国张书旗《桃柳双雀图》赏析:天趣横溢

    张书旗(1900-1957年),原名世忠,字书旂,号南京晓庄、七炉居。室名小松山庄。浙江浦江人。...

    时间:07-19
  • 民国街的老重庆风貌 有一种感觉叫穿越

      民国街全景,老重庆的风貌随处可见。  一部电影 《重庆大轰炸》将在此开拍  电影《芙蓉镇》让芙蓉镇火了,一部《非诚勿扰》让杭州西溪湿地成了旅游热地……2012年,从《一九四二》在重庆民国街开...

    时间:06-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