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古玩市场秩序混乱 “鉴宝”证书给钱就开

古玩市场秩序混乱 “鉴宝”证书给钱就开

2013-10-16 14:46:55

来源:

  如今的古玩艺术市场,最常见的“杯具”既不是买贵了,也不是卖便宜了,而是兴冲冲地用真钱换回一堆假古董。一个业内公认的事实是,经过近30年的淘洗,目前市场上流通的古玩艺术品,九成以上是赝品。 日前,在北京某知名拍卖公司举行的春拍预展会上,该公司一负责人被问及拍品是否保真时,其委婉地表示:“行业内讲的是‘流传有序’。”业内人士指出,所谓“流传有序”,是指器物流传过程清晰,有证可考、有据可查。我国拍卖行业历史不过十多年,“流传有序”根本无从谈起。该拍卖公司一味强调“流传有序”,只是为了回避拍品的真假问题。

  有市场人士指出,我国古玩市场的制假、鉴假、售假,已然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赝品充斥市场,甚至畅通无阻,与古玩鉴定行业混乱不无关系。

  那么,导致如此乱象的原因是什么?记者了解到,一方面在于古玩鉴定队伍良莠不齐,缺乏权威的鉴定机构;另一方面,当前相应的法律法规还不完善,行业处于垄断状态。

  更有藏家直言,如今的鉴宝,多数是一些商业行为。一些鉴定机构明确规定,按估价的10%收取鉴定劳务费,估价越高,收费越高。而一些所谓的鉴定专家,直接充当古玩交易的说客,两边通吃。

  此外,还有一些机构聘请一些所谓的“义务鉴宝”行家,在古玩交易现场轮番出现,向无所适从的藏家主动“推荐”宝物。而还有一些“证书专家”,给钱就开证书,对他们而言,无论真品还是赝品,越多越好。据透露,市级、省级、国家级相关协会甚至大型博物馆的鉴定证书,只要出500元至2000元,就能搞到手。

  不过,相关部门还是试图规范乱象丛生的艺术品市场。今年7月1日,我国首部拍卖行业规范——《文物艺术品拍卖规程》全面实施,内容包括文物艺术品拍卖从拍品鉴定、展示到拍卖的全过程,内容直指当下古玩艺术品市场“拍假”和“假拍”现象。

  文物鉴定家南山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导致古玩鉴定行业混乱的根本原因,是相关法律法规空缺,并由此引起的鉴定资质认证混乱、鉴定行为缺乏规范、鉴定者不需要为误鉴行为负责等问题。(中国书画网)

  • 相关阅读
  • 古玩市场淘宝注意四点

      为避免在市场中购买古玩出现打眼、“吃药”、高价购买等情况,首先应自我充实,谨慎选择投资的古玩,并要了解古玩投资的禁忌,才能增加成功的几率。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武杰面对广大收藏爱好者,尤其是...

    时间:09-05
  • 古玩市场买现代工艺品更划算

      由于更侧重于收藏近现代中外工艺品,当被问及收藏心得时,武杰特意指出,在日常生活中,人们经常会去购买工艺品,有的是为了收藏,有的是为了装点居室,也有的为了当作礼品送人,在购买过程中,由于对销售渠道的...

    时间:08-28
  • 古玩市场赝品大行其道:缘何陷入不打假怪圈

      俗话说“乱世黄金,盛世收藏”,收藏如今已成为文化和经济投资的新热点。在全民收藏热的大背景下,古玩赝品市场也是风风火火,而“不打假”似乎成为圈子里的“潜规则”。究竟是不...

    时间:08-12
  • 高仿文物充斥古玩市场:数千元铜镜给钱就卖

      每逢周末,不少爱好古玩旧货的市民都喜欢去古玩市场逛早市,淘些宝贝。如果有人掏低价钱买到了好东西,就算是捡漏了。然而哪有那么多便宜可以捡的?前几天浙江的张先生就反映说,他在西安古玩城花高价买的东西都...

    时间:08-08
  • 古玩市场多赝品 初入门者须谨慎

      钟爱收藏古陶瓷的朋友经常被一些高仿陶瓷迷惑——一不小心,满怀激情又重金购回了文化垃圾。古陶瓷专家范冬青老师凭40多年涉足古陶瓷领域的丰富经验告诫收藏朋友:一件陶瓷摆在面前,首先是看器型、纹...

    时间:07-18
  • 古玩市场塑料雕塑填沙冒充出土文物

      前不久,家人从外面花100多元买回一件东西,粗看像雕塑品,上面雕着几匹马,但细部看不清楚,说是从一个施工工地中挖出来的,上面沾满泥巴,用水浸泡、用刷子清洗,才看清整体形象,这好像是一件雕塑的骏马群像。...

    时间:10-11
  • 中产阶层与古玩市场

      不久前,一位知名男演员在某电视节目上说:“现在手上没件老东西,都不好意思出门。”  在演艺圈,热爱收藏的艺人不在少数,一方面他们本身从事艺术工作,对艺术品更留意,另一方面缘于对社交的需要...

    时间:07-09
  • 古玩市场淘宝注意“陷阱”

      我国社会稳定,经济繁荣,百姓富裕,步入小康,心有余暇,家有余钱,买古瓷老王,购名人字画。时时把玩,满足自己的心境。  古玩是中国历代相传宝贝,古玩收藏必须有寻宝的乐趣,识宝的火眼金睛,才能适应古玩...

    时间:05-30
  • 古玩市场“猫腻”多 收藏还需多谨慎

    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如今收藏古玩的人越来越多。这个周末,上海市收藏协会邀请了一批古玩鉴定专家为市民鉴定各类藏品。...

    时间:08-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