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1500件纳粹窃据艺术品被发现 价值约10亿欧元

2013-11-04 14:54:57 来源:

  据外媒3日报道,德国慕尼黑发现一批多达1500件在1930-1940年代纳粹政府时期被窃据的价值连城的艺术品,价值约10亿欧元。

  据报道,这批艺术品中有毕加索、马蒂斯和夏加尔等近代大师的作品,调查人员估计这批画的市场价值约为10亿欧元。

  多数作品据是纳粹政府强行从犹太人手中窃据或当时的德国收藏者以极廉价手段从逃亡犹太人处获取的。如果得到证实,这将是二战以来发现的几批较大纳粹窃据艺术品中的一批。

  据报,这批艺术品最终被发现完全出于偶然。首先是德国税务部门在2011年调查慕尼黑一位纳粹时期名画商独子廓尼琉斯古尔利特(Cornelius Gurlitt)税务问题时意外发现这批藏画。

  纳粹时期名画收藏家老古尔利特曾在1945年时宣称自己手中的所有名画都在盟军轰炸中被烧毁了。

  小古尔利特后来由于涉嫌偷漏税,被税务调查搜查他的住处时发现了藏画。经专家鉴定,这正是一批纳粹时期被窃据而战后又宣称“被烧毁”的艺术品。

  这批名画查获后一直被德国海关和税务封存作为调查证据,因此作品内容直到最近才得以公布。

  纳粹政府认为以犹太艺术家为主体的现代派艺术“腐朽和糜烂”,并以“非德国”的罪名加以查封严禁。

  很多被收缴查封的作品被销毁,也有一部分被纳粹政府极其廉价地售予德国收藏家。

  据悉,在这批艺术品中,至少200件在国际失窃艺术品通缉榜上有名; 其中,马蒂斯的一张女性肖像画已知属于法国电视名主持安娜儠克莱尔(Anne Sinclair)的祖父。

  德国政府目前已经将这批艺术品封存在慕尼黑一处有高度安保的仓库中。

  据介绍,德国犹太商人保罗圠森伯格(Paul Rosenberg)当年曾是马蒂斯和毕加索艺术作品的代理商,当他1930年代逃离德国时,全部藏品被纳粹政府收缴。美国大屠杀纪念馆统计认为,纳粹政府窃据的知名艺术品多达16000件。(中新网)

编辑:苏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