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中国艺术品收藏为何疯狂

中国艺术品收藏为何疯狂

2013-10-12 14:26:09

来源:

  随着近年来中国内地富裕阶层和中产阶级的崛起,在艺术品收藏和对艺术教育的需求方面,将出现一块巨大的市场“处女地”。苏富比艺术学院中国当代艺术讲师何凯特博士表示,“中国拥有全世界最伟大的文化传统,艺术品收藏本身是中国文化的重要部分。这样的渴望一旦被重新唤醒,将产生巨大的市场波及力,甚至出现人人争相拥有艺术品的情况”。

  中国当代艺术品在市场上抬头是“非典”结束后的2003年。2006年3月31日 ,纽约苏富比首场“亚洲当代艺术”拍卖会推出中国、日本、韩国艺术家246件拍品,成交额1323万美元,成交率89%。其中,中国艺术家的《血缘:同志第一百二十号》在纽约苏富比拍得98万美元,当时合900多万元人民币。紧接着,在4月8日 香港苏富比的“中国当代艺术品拍卖专场”上,133件中国当代艺术品仅3件流拍,成交额更是达到了1.3亿多港元,逾88%的拍品以高于估价的价格成交。由此拉开了遍及全球的恶炒中国当代艺术品的序幕,使近年来,被包装炒作的几位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价位一路飙升,更有甚者有些作品的价位已逼近公认的西方绘画大师莫奈、毕加索的价位。

  据报道,2007年在全球35位艺术作品拍卖价格达七位数的艺术家中,中国占了15位,而过去七年,中国艺术家作品的价格上涨了八倍,中国首次取代法国,在艺术品销售市场上仅次于纽约、伦敦名列第三。火爆的市场导致大量的国际画廊到中国来开办分支机构,甚至有国际著名画廊直接同中国艺术家签约,相当于好莱坞直接把中国影星运作到国际市场上。艺术市场上,“中国大片”(中国当代艺术品)大有“独占鳌头”之势。

  2012年国际顶级拍卖机构苏富比首次入驻中国内地,与中国企业携手组建了一家合资拍卖公司——苏富比(北京)拍卖有限公司。另一个更耐人寻味的背景是,苏富比的老对手、另一家英国老牌拍卖行佳士得[微博]已于2013年4月成为首个获得在中国内地拍卖资格的外资拍卖公司,9月底已经在上海举行“首拍”。而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于8月获批,艺术品有望像在伦敦、纽约、香港一样公开拍卖。有国际媒体预测,上海借此红利可能成为下一个“世界艺术之都”。

  苏富比和佳士得这一对200多年的老对手,看来都已瞄准了中国这个全球最具爆发力的艺术品市场,蓄势待发。

  在多年研究中国当代艺术、讲一口流利中文苏富比艺术学院中国当代艺术讲师何凯特博士眼中,目前的中国正处在一个“人人皆艺术”时代的入口处。她表示,“目前中国的收藏人士,还主要是超级富豪,越来越多的富裕人士会开始追逐艺术品这样的‘身份象征’,会希望家里有名家的艺术作品。但在不久的将来,这一人群会不断扩大。此外,会出现一些小型的、专注于某种特定艺术形式、锁定地方市场的拍卖行。还有一些二三十岁的新富阶层会追求很‘酷’的概念艺术。”

  也有人表示,“当代艺术在中国只发展了30多年,还是个‘孩子’,不成熟但非常有生命力,具有更强的当下冲击力。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当代艺术代表了整个社会的青春期,因此也具有更大的艺术含金量。” 中国的当代艺术品市场现在炙手可热,但有人却表示,圈外人根本不知道过去几年来艺术圈内靠着大量的资金将艺术品市场中“臭鱼滥虾”炒作成“海参鲍鱼”的肮脏手段。

  有艺术评论家直言:“近年来中国当代艺术的创作在滑坡,不少小有名气的艺术家都卷入‘赶场子’的艺术生产状态,没有时间静下心来思考艺术。当代艺术家们俨然被当成了财富明星,却没有人认真向大众介绍当代艺术到底是什么。这种状况下的市场不是真正意义的资本‘运作’,而是一种类似击鼓传花的投机资本‘炒作’,这就是资本的魔力。商业炒作价值和艺术价值是两回事,是应该反省了。”他认为真正对中国社会进步负有责任的当代艺术家会继续以自己的方式走下去,但可以肯定的是,未来绝不属于一干热热闹闹的商业明星,而是得靠作品的艺术价值说话。(中国时刻网)

  • 相关阅读
  • 盲目收藏古书画贻害无穷

      去年底,上海博物馆以近三千万元的天价,拍下了元代画家朱玉的《揭钵图》。此后,质疑之声不断。不少人认为,朱玉在中国绘画史上籍籍无名,当不起这样的高价。事实上,近年来,书画界藏家的“好古”之...

    时间:10-12
  • 红色收藏入手指南

      “红色收藏”是指自1840年以来中国人民在反对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战争、建设新中国等活动中的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遗存的收藏。  分类  红色收藏是我国收藏界颇具影响的一种主题收藏...

    时间:10-12
  • 翡翠收藏警惕B货和C货

      翡翠价格的飙升让很多收藏者为之疯狂,而在翡翠美丽的外表下,也蕴藏着巨大的收藏风险。本以为“捡漏”收藏了低于市场价的翡翠,但很可能碰到的就是赝品。为了增加其价值,一些商家常用人工处理的方法...

    时间:10-12
  • 人民币收藏选第二三套

      针对市场上的人民币收藏非法广告,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近日表示,未获得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擅自使用人民币图样,擅自经营流通人民币,且将流通人民币进行包装后销售,都是违法行为。  不过,人民币收藏是集币市场...

    时间:10-12
  • 专家讲述收藏和田玉时的误区

      据了解,在和田玉的收藏队伍中,有的人偏爱羊脂白玉,有的人专追“俏皮巧色”。为了可以更清楚的了解和田玉在收藏时的误区,笔者特意来到“琢艺轩和田玉雕工作室”找这里的专家,帮我们讲述...

    时间:10-11
  • 西安古玩艺术品抵押贷款是否能走长久

      7月,当西安著名鉴赏家李国建在微信和QQ上注明“接受古玩艺术品抵押贷款”时,他远没有想到,此时,他已经成为陕西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个人发起“古玩艺术品抵押”,个案?传统...

    时间:10-10
  • 金币收藏要知道的事

      一直以来,金币都是藏品市场上的“宠儿”。究其原因,一是因为纪念金币不仅具有商品属性,一款样的纪念币往往发行量有限,收藏本身也是一种投资。其二,从设计上来看,各式各样的金币制作越来越精美,...

    时间:10-10
  • 艺术品收藏热引近千万元诈骗案

      当今收藏市场火爆,一些心存不轨的人利用行业沿袭的“看走眼”、“捡漏”,伺机实施犯罪行为,以“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为幌子逃避法律处罚。  江苏省睢宁县人民检察院近日办理...

    时间:09-30
  • 早期油画完胜当代艺术 工薪族收藏或成新炒点

      曾几何时,拍场上满眼所见皆是看不懂的当代艺术,看不懂还不能直说,怕人笑话没“文化”,恐慌与艺术、市场脱了节,跟不上潮流。双耳听到的皆是动辄千万元的大货,花百十万买当代艺术作品,都不好意思...

    时间:09-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