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卢浮宫馆长:假门票事件中国游客也是受害者

2013-11-08 16:47:39 来源:

  “中国游客持有卢浮宫假门票”事件过去一月有余,尽管中国游客和卢浮宫都是受害者,但双方因此落下的误会与隔阂仍需弥补。上周,卢浮宫馆长让·吕克·马丁内兹携带280件埃及、希腊、罗马等古文明精选文物来到中国国家博物馆展览,再度拉近中国人与卢浮宫的距离。明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卢浮宫在中法文化交流中将扮演什么角色,假票风波是否会影响卢浮宫迎接中国游客的热情,马丁内兹馆长就这些问题在北京接受了《环球时报》专访。

  环球时报:对卢浮宫“假门票”事件的调查有没有新进展?

  马丁内兹:发生这个事情后,我们立即跟中国驻法使馆取得联系,同时,我们也对中国游客进行解释,我们招募了很多中文工作人员,告诉中国游客不需要对这件事直接负责,也欢迎这些游客继续参观。目前法国警方仍在调查此案。实际上,总谈“假票”事件,对中国游客是不利的。卢浮宫并不知道谁是造假贩假者,我认为在这件事情中,中国游客也是受害者。

  环球时报:卢浮宫每年接待多少中国游客?您对中国游客的印象如何?

  马丁内兹:2012年卢浮宫接待了44万游客。卢浮宫的成功得益于越来越多的游客、尤其是中国游客来参观。这几年,我们也发现中国游客已经有一些不同以往的现象,他们不再全部跟团参观卢浮宫,有很多人选择以家庭或者朋友为单位去参观,跟团参观的人数比例下降。我们知道,如果以团队为单位参观,更多的是跟随导游沿着设定的路线参观,而家庭式的参观则不一样。他们更愿意选择个性化路线。对卢浮宫来说,要更好地迎接中国游客,是很大的挑战。

  环球时报:确实不少中国游客对参观卢浮宫的记忆是在里面小跑,为的是在最短时间内看完最多的展品。对此,卢浮宫有没有想想办法,例如设计一条“黄金路线”,使人们在有限的时间内能看到更多的展品?

  马丁内兹:很多游客匆匆而来,只看看维纳斯、蒙娜丽莎就走了。用几个小时参观卢浮宫是远远不够的,其实,最好的办法就是不断地再来,因为一次不可能彻底地了解卢浮宫。这次卢浮宫与国博合作举办的“地中海文明”展,是想让中国游客了解到,卢浮宫不仅有维纳斯、蒙娜丽莎,还有伊斯兰艺术、拜占庭艺术等。正如你所讲,如何对卢浮宫展品进行更好地分配,这一直是我们在改进的地方。我们确实应该推出相关的参观路线以及关键点,让游客更好地发现并了解展品。同时,卢浮宫也在试着培养游客,让他们更好、更全面地参观卢浮宫。因此,未来几年内,卢浮宫要做一些工作,比如引导游客到北翼和东翼参观。目前维纳斯等藏品都在卢浮宫南翼,未来我们打算健全北翼和东翼展区,北翼让公众了解艺术史,东翼则是让公众了解卢浮宫历史。

  环球时报:虽然去卢浮宫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但卢浮宫目前仍然没有中文的自动语音讲解。这是为什么?

  马丁内兹:确实,我们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改进。针对中国游客,我们有一些服务措施,比如我们有免费发送的中文导游图和导游手册。另外,卢浮宫还有官网,里面有中文解说,当然现在的官网比较简单,我们需要进一步优化。关于自动语音讲解,我们大概在一年半之内会推出中文版本。目前,法国很多博物馆和旅游景点都想要联合起来,推出中文旅游服务,卢浮宫也不例外,明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在这方面我们要做得更好一些。

  环球时报:为迎接明年中法建交50周年,卢浮宫做了哪些准备?

  马丁内兹:这正是我这次来中国的目的。我们在国博的展览将持续到2014年2月,作为中法建交50周年系列庆典活动的开始,卢浮宫毫无疑问要参与到这一系列的活动当中。另外,我们与法国外交部也在策划另外一次展览,将调动法国的一些杰作到中国来,但我目前还不能透露太多,因为还没有最后敲定。在法国,我们也要做好准备,迎接中国游客。卢浮宫将针对中国游客,推出与中法建交50周年庆典相关的出版物等。

编辑:苏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