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品茗聊天

今年暑期你去美术馆了吗

今年暑期你去美术馆了吗

2013-09-03 16:19:05

来源:

  “我要设计一个怎样的迷宫,才能囚禁住恶魔呢?我的迷宫路线要怎么样才能迷惑住别人?我的迷宫要不要鲜艳的色彩?形状像一条鱼、一座房子、一只小兔子、一颗爱心,或者什么都不是……”在广东美术馆的活动室里,公共教育课《我的小迷宫》正在举行,这些五六岁的小朋友一边思索着如何设计自己的迷宫,一边用小手在各色丙烯颜料中选来选去,他们一会抓着铅笔、一会儿握着油画笔,不停地在调色盘、小水桶、抹布间忙活着。

  这是全国美术馆暑期公共教育活动中的一幕。让少年儿童假期走进美术馆,享受文化艺术熏陶已成为我国多数美术馆的常设教育项目之一,从最初简单地组织中小学生“看展”“画画”“听课”,到现在举办各种形式与内容的体验活动,国内美术馆在公共教育的模式和内容上已有了很大改变。这个夏天,你去美术馆了吗?

  课程设计与体验形式之变

  “跨界”是今年美术馆暑期公共教育中的最大特色。如中国美术馆开展了“小舞台·大梦想——绘出多彩中国梦”“造型总动员——趣味美术夏令营”和“童心画世界——趣味美术夏令营”三大系列7场跨界活动,他们以美术知识为主体,采用美术与书法、戏剧、音乐等领域相结合的主题式课程,融入艺术鉴赏、艺术史、艺术创作等内容,既引导儿童去观看艺术作品,置身于一种艺术氛围当中,又引导他们亲自体验绘画、书法、雕塑等各种艺术形式。“我们的目的是培养儿童的艺术兴趣,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营造轻松、快乐、向上的氛围。” 中国美术馆公共教育部副主任庞桂馨说。

  从7月5日至8月31日,浙江美术馆的“暑期儿童艺术工作坊”也推出了50场不同主题的系列活动,“彩陶泥王国——潘多拉魔盒”“与大师一起玩艺术——马蒂斯的秘密花园”“会跳舞的小毛笔——虾兵蟹将(写意初探)”等,既有绘画的专业技能课程,又有彩陶、剪纸、拼布、涂鸦等综合课程,不仅内容极具吸引力,寓教于乐的各种游戏环节也增加了孩子们的乐趣。

  广东美术馆少儿培训中心还开设了一系列以“X”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他们通过“寻找X能量”“迷宫”等各种专场活动,不单使孩子们学习绘画的观察方法、色彩、临摹、构图等基础知识,还通过各种活动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和好奇心,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创作来表达对于“X”的想象。而天津美术馆策划的“夏令营”和“艺术体验活动”不仅开展了一系列色彩基础理论课程、参观活动、讲解训练和少儿多角度的创作体验,还推出了趣味书法、国画艺术探寻、创意油画等内容。“美术馆的公共教育不应该只是美术体验,它更应该是一种文化体验,我们要充分考虑学生的需求,将中国的文化知识和历史故事融入公共教育。”天津美术馆副馆长卢永琇说,“公共教育课程设计得合理与否,直接影响着美术馆公共教育的成效,也直接体现着美术馆的水平。”

  借力社会资源

  弥补教育力量不足

  “跨界”的概念,不仅仅体现在课程设计上的学科跨界,还包括美术馆师资队伍和教育资源的跨界等。

  编制少、人员缺是目前很多美术馆面临的难题,在此种情形下,美术馆似乎很难形成大规模、长时间、成系列、持续性的公共教育活动,但今年一些美术馆在挖掘人才、综合教育资源方面也有了很大突破,他们的经验值得推广。如浙江美术馆专门招募了10名儿童教育志愿者担任“工作坊”的儿童教育专员,他们中既有艺术院校的大学生、小学美术教师、专门从事残障儿童教育研究的爱心人士,还有年过半百的手工达人。为了充分发挥这些志愿者的作用,浙江美术馆还特别邀请了旅居美国的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郑波先期为志愿者们讲解《国外美术馆公共教育介绍》,详细介绍了外国美术馆公共教育,尤其是儿童艺术教育课程。“这些国外美术馆开展的活动项目不仅让志愿者大开眼界,美术馆的工作人员也很受启发,对于我们拓宽活动策划思路很有帮助。”浙江美术馆教育推广部副主任李雯说。

  • 相关阅读
  • 文化部再推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

      记者22日获悉,文化部日前推出2013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入选的30家美术馆的展览项目共计作品近3200件,其中约60%作品将首次与观众见面。  这是文化部继2012年首次组织全国美术馆馆...

    时间:08-23
  • 美国两美术馆联手推中国年轻艺术家

      1976年后出生的新一代中国艺术家逐渐在国际市场获得关注,独有的自我性特质让他们与前辈艺术家区别开来。他们的作品中没有过多的政治元素,独生子女政策让这批人的自我化更加突出了表现自我的特性。  年轻艺术...

    时间:08-20
  • 荷兰:梵高作品展“光芒之地”在库勒慕勒美术馆开展

      据荷兰国家旅游局消息,在库勒慕勒美术馆“文森特归来”第二部分——“光芒之地”已于4月6日开展,时间持续到至9月22日。  库勒慕勒美术馆通过“文森特归来(Vincent is b...

    时间:04-10
  • 西安文理学院教师国画入选全国十大美术馆藏精品展

    丁素玫国画作品《冬日•故乡》。  日前,西安文理学院教育学院教师丁素玫的国画《冬日?故乡》、中国书画艺术研修中心教师马永明的国画《拂晓》分别入选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群珍荟萃――全国十大美术馆...

    时间:03-27
  • 日本一美术馆将向中国归还被盗菩萨像

      日本滋贺县甲贺市一家私立美术馆20日开始着手向中国归还一尊被盗菩萨像的准备工作,计划于年内从大阪装船运往中国山东省。这尊菩萨像为石灰石质,高约120厘米,是中国北魏末期作品,1994年在中国山东省被盗。这家...

    时间:03-06
  • 湖北美术馆展品遭神吐槽

      新年上班伊始,湖北美术馆火了!一篇被网友评价为“这是我看过的最鲜活的艺术评论帖,憋笑憋到内伤……”的神吐槽帖《我今天去了省艺术馆》(注:湖北美术馆2010年由湖北省艺术馆更名而来,...

    时间:02-19
  • 文化部继续扶持美术馆和画院

      近日,文化部出台了关于《2012年度全国美术馆发展扶持计划》和《2012年度全国画院优秀创作研究扶持计划》的通知,通过推荐、申报和评选等程序,继续对入选该计划的项目给予奖励性扶持。  《2012年度全国美术馆...

    时间:02-18
  • 陈丹青:中国没有严格意义上的美术馆

      这是一个寒冷的清晨,正在为新年的一系列展览做紧张部署的罗一平,会议刚一结束,就在办公室接受了收藏周刊的专访。他说,“中国没有严格意义上的美术馆”这话不偏激,现在很多美术馆的确变成了出租场...

    时间:01-14
  • 中国最大非营利民营美术馆落户大山子

    全国最大的非营利民营美术馆——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正式落户北京朝阳区大山子,并将于2013年下半年正式开馆。...

    时间:01-04
  • 省慈善协会与天朗美术馆发起繁星艺术慈善基金

      2012年11月11日,由陕西省文化厅、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慈善协会、天朗美术馆联合主办的“繁星·首届陕西高校青年教师邀请展”于天朗美术馆隆重开幕。藉此,由天朗美术馆及陕西慈善协会发起的繁...

    时间:11-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