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去伪存真

鉴别瓷器 先学历史

鉴别瓷器 先学历史

2012-05-30 15:47:01

来源:

  “西汉瓷器装饰纹大多为弦纹、锥刺纹和米字纹,鸡首壶这种器型是从西晋时期才开始出现的,流口和壶体是相通的……”黄先生在笔记本上认真地做着笔记。退休前他是一名历史老师,也是一名

  瓷器收藏爱好者,入行已经十几年了。9月24日上午,他到自治区博物馆,听了一场瓷器鉴赏的公益讲座,收获颇丰。而自治区博物馆瓷器专家张凯也提醒大家,想加入瓷器收藏行列者,入行前最好多掌握有关瓷器的一些历史知识,在瓷器鉴别和收藏方面,他教授了3点基本功。

  基本功一:

  补历史知识

  “素眉勾勒秋千画笔锋浓转淡,屏神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出妆,”这是周杰伦所唱歌曲《青花瓷》里面的一句歌词,简洁的词语勾勒出了青花瓷的美丽。正因为瓷器美丽如花,吸引了不少人收藏。

  “瓷器收藏是一门学问,特别是古代瓷器收藏更是一门高深的学问!”自治区博物馆瓷器专家张凯说,收藏瓷器不仅可以欣赏,而且精美的瓷器也会增值。但是,要收藏瓷器,首先要懂得鉴赏。

  张凯说,如果对瓷器没有研究,最好不要盲目入行。收藏瓷器需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存量,要掌握中国古代的瓷器史,对各个朝代的瓷器器型、各个窑口瓷器的特征等有一定掌握,而且要掌握某种瓷器产生的一些历史背景。

  基本功二:

  多看真品积累经验

  随着瓷器收藏热兴起,仿制精美的古瓷器越来越多,如何鉴别真伪呢?

  “目前,我国鉴别瓷器的真伪还是采用传统的目测的方法。”张凯说,一般鉴别一个瓷器的真伪,要从瓷器的胎、釉、器型、纹饰、款识、装饰工艺等几个方面去辨别。像瓷器中把图案框住,突出主题花纹,这种装饰一般都是在宋朝时期的。

  “你看,像这个鸡首壶这种造型的瓷器,从西晋时代才开始出现,如果别人说是西汉时代的东西,那肯定就是不真品。像钧窑烧制的瓷器胎质色灰体厚,胎釉结合紧密,如果说胎质是白色的,就可以对比进行辨别。”张凯说,古代的瓷器经历了时间洗礼,都留下了历史的痕迹,只有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才能更好辨别瓷器真伪。而多看瓷器真品,多把实物和史料对比研究,就能积累经验。

  基本功三:

  收藏瓷器切记谨慎

  “那些制造仿制瓷器的人,他们往往也懂得一些瓷器的历史特征。”张凯说,越是书刊上刊发出来的某种精美的瓷器,出现在市场上的时候,收藏者就应该更加小心了,购买的时候就要多一个心眼。

  张凯说,即使综合各种特征辨别都和真品相符,但只要有一处和历史时代特征不同,都要谨慎。(大河收藏)

  • 相关阅读
  • 费德勒追平传奇历史纪录 望奥运单打比赛夺金

      据法新社报道,2012法网首轮比赛中,在以3-0击败卡姆科之后,费德勒不仅收获了法网第50场胜利,也追平了网坛传奇康纳斯的大满贯胜场纪录,两人同以233场大满贯胜利并列历史第一。  而很有可能打破这一纪录独占...

    时间:05-29
  • 寻找历史真相——评《大国霸业的兴废》

      著名英国哲学家培根曾经说过:“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有修养,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如果想成就一番事业,那就应该多读历史;对领导...

    时间:05-29
  • 邢义田:古代弼马温背后的图像与历史

      玉皇大帝封孙悟空为弼马温,这件事的背后蕴含着怎么样的习俗?一方面,猴与马的形象一再出现于今天的内蒙古、陕西、四川和河南的考古遗址中似非偶然,那多少意味着畜猴避马病习俗存在的可能。另一方面,汉代人喜...

    时间:05-28
  • 乳协称乳品合格率超99% 奶粉质量“历史最好”

      “目前国产乳制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状况是历史最好时期,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在昨天举行的“乳制品质量安全”研讨会上,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发布《婴幼儿乳粉质量报告》指出,3年...

    时间:05-28
  • 云南光伏取水为旱区“解渴” 艰辛背水路将成历史

      5月的云贵高原,烈日当头。一道道深达10余厘米裂纹将农田切割成龟背模样。现场指挥一声令下启动了光伏取水开关,水流在数秒后从水管中涌出,焦渴已久的大地得到滋润,恢复了生机。  21日,云南省光伏取水...

    时间:05-22
  • 皇帝乾隆近来成了瓷器代言人

    乾隆御题官窑贯耳方壶  拍卖还未开始,预展就已经赚足了眼球,作为“天价引爆器”的北京保利春拍今年依然给力,不仅搬来了清宫旧藏的宋官窑瓷器,还请出了乾隆皇帝做“代言”,可谓阵容强大。...

    时间:05-22
  • 报告显示美国过去12月平均气温创历史最高纪录

      据美国《星岛日报》16日报道,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15日发表报告称,过去12个月美国平均气温创下历史最高纪录。过去的一个月也是历史记录气温第3高的4月。  NOAA报告说,“这些温度如果和第一季...

    时间:05-17
  • 如何鉴别紫砂壶好坏

      1、口盖的平滑和密实度。 在拿到一件紫砂壶后,轻轻旋动壶盖,如果在旋动壶盖的过程中没有阻塞,说明第一关便是过了。 由于紫砂的本身特性,口盖之间会留有一些空隙,但是这些必须要在正常范围之内。我们所说的口...

    时间:05-10
  • 鉴别端砚的四大法宝

      砚台与笔、墨、纸是中国传统的“文房四宝”。说起砚台的收藏,多数人都把中国的“四大名砚”(唐代时出产于广东肇庆的端砚,晚唐时出产自安徽婺源的歙砚,东晋时产自山西绛州的澄泥砚,宋代时...

    时间:05-10
  • "海量"佛造像埋藏坑印证邺城佛教文化中心历史地位

      今年年初,邺城考古队在位于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的邺城遗址内,发现了新中国建立以来出土数量最多的佛造像埋藏坑,共出土佛造像2895件和造像碎片数千件。专家考证认为,这些佛造像印证了邺城作为六朝古都,在...

    时间:05-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