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去伪存真

翡翠鉴藏:识种辨色

翡翠鉴藏:识种辨色

2012-06-18 16:21:13

来源:

  没有哪一类珠宝比翡翠更具有中华民族的文化色彩而又被国际市场所认可。翡翠的原产地虽然在缅甸,但翡翠文化却是在中国发扬光大的;翡翠自明清两朝传入中国,成为身份地位的象征;至清末民初,翡翠已经超越了中国的传统珠宝——白玉,成为华人圈子中最受追捧、普及度最高且价格昂贵的珠宝;尤其在南方,翡翠文化遍地开花,并随着粤侨的移民传至世界各地。

  时至今日,佳士得、苏富比(微博)的国际珠宝拍卖会上,唯有翡翠可与世界五大宝石(钻石、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猫眼)争奇斗艳,多次成为珠宝拍卖会的“标王”,亿元以上单价成交的玻璃种翡翠首饰比比皆是。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大红大绿”正是吉祥如意的象征。比起带有皇室专用的明黄,翡翠的主体颜色——翠绿艳丽鲜亮,色彩明快,更适合被贵族使用。于是,200年前,翡翠就被广泛运用于首饰加工、工艺品雕刻中。

  什么样的翡翠价值高昂?华人圈子中,最为重视“种”的概念,其次才是色。行话里的“种”并非一个规范的名词,而是华人珠宝业中自行定价的一个标准。各地区、各国家对于“种”的定义并非相同,比如说我国香港地区的商家认为冰种翡翠是最高级别,很少提及玻璃种的概念;而在内地,很多中档翡翠都是冰种,玻璃种才是顶级翡翠。

  什么是“种”?就是商家根据翡翠的质地、透明度、裂纹和结构进行种类划分的一个综合标准,既区别出了结晶结构,又区别了质地。部分地区在“种”之外,还强调“水”,后者侧重于描述透明度。

  中高档次翡翠有七“种”值得我们关注。其中,糯米种、金丝种、豆(青)种翡翠最为常见,价格比较“平易近人”且质地较佳,新手藏家也可从中“淘金”。冰种、玻璃种属于高档翡翠,首饰单价基本在万元以上,镯子的价格高达几十万元一只。

  七种颜色

  绿色顶级品最多

  相对于说法不一的“种”,世界各地对于翡翠颜色的认知比较统一,价格衡量标准也比较一致。目前来说,翡翠基本可分为黄、绿、白、紫、黑、白底飘花、红七个颜色,最为常见的是黄色与绿(青)色两种,也是中国古代“翡”与“翠”的同义词。

  从质地成分来看,绿色翡翠中,杂质少、透明度高的顶级产品最多。不过,绿色翡翠的价格差异较大,灰青色产品也有10元单价处理的,玻璃种满绿首饰,单价高至1亿元人民币以上。

  近年的拍卖市场中,紫色翡翠异军突起,不过,由于该类翡翠的内部结晶较差、透明度低,顶级产品不多。7色翡翠的中高端产品中,绿色翡翠价格第一,紧跟着的是紫色与白色翡翠,之后是黄、红二色翡翠,再者是白底飘花翡翠,黑色翡翠垫底。

  佩戴翡翠

  提倡简约低调

  翡翠体现的是东方古典美,追求含蓄与隽永,切忌戴出市井气息与暴发户味道。为此,佩戴翡翠提倡简约低调,俗称“淡配”,服装方面应以清淡色系、纯色系为主,选择简洁、图案较少的款式为佳;如果佩戴翡翠后再大花大绿穿衣,就成了名副其实的撞色,俗艳难耐。

  配饰方面,翡翠卓然不群,与之相得益彰的珠宝不多。两条建议可选:要么整套佩戴翡翠首饰,翡翠戒指、项链、发簪、耳环、手镯,一套佩戴下来,满身点缀翠绿;要么将翡翠与白钻、白金搭配,钻石无色,白金白色,均属于高雅大方的百搭色,可以将翡翠的鲜艳欲滴更好地衬托起来。而红蓝宝石、彩色钻石、水晶、碧玺,都是很难与翡翠加以搭配的品种。一些商家生产的“金镶玉”(黄金首饰镶嵌翡翠),虽然寓意吉祥,但实际的佩戴效果并不那么有品位。

  • 相关阅读
  • 玉佩和玉坠鉴藏小窍门

    面对如此眼花缭乱的玉首饰品种,消费者在选购时常常会有“玉佩”“玉坠”傻傻分不清楚的尴尬。...

    时间:06-18
  • 四招挑选翡翠阳绿手镯

      翡翠也称翡翠玉、翠玉,一直都被视为吉祥辟邪的佳品,同时还代表贵气和地位。此款A货翡翠阳绿手镯,有四分之一段颜色鲜艳翠绿,玉质细腻、光泽清亮,其余四分之三部分质地均匀、颜色白净,女性装饰后尤为显得高贵...

    时间:06-13
  • 绿色对翡翠价值影响最大

      翡翠也称翡翠玉、翠玉,一直都被视为吉祥辟邪的佳品,同时还代表贵气和地位。此款A货翡翠阳绿手镯,有四分之一段颜色鲜艳翠绿,玉质细腻、光泽清亮,其余四分之三部分质地均匀、颜色白净,女性装饰后尤为显得高贵...

    时间:06-13
  • 重金收藏的翡翠竟是填充染色品

      看过电影《疯狂的石头》的人,都会对其中那颗价值连城的翡翠记忆深刻。电影中世间难求的老坑翡翠令人为之疯狂,如今现实生活中也正在上演着“疯狂的石头”。据了解,近10年来,翡翠的价格一路攀升,不...

    时间:06-12
  • 投资客退潮:翡翠最高下跌50%

      中低档翡翠跌幅惊人  业内称年内翡翠不可能涨  《疯狂的石头》不单指一部热播电影的名字,它还用来指当时一年就能涨上几倍的翡翠。  半年来,这疯狂的石头终于止住了前进的步伐,而且有着最高50%的跌幅。&...

    时间:06-12
  • 中低端翡翠价跌两成

      近几年,受原料价格上涨以及游资炒作等影响,翡翠玉石价格一路高涨,部分品种几年内上涨了几十倍。但据缅甸公盘最近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缅甸国内翡翠交易额下降70%,市场急剧转“冷”。记者走访广...

    时间:06-07
  • 翡翠手镯圈口越大价格越高

    手镯有吉祥如意的象征,因此许多人喜欢佩戴,特别是翡翠手镯。...

    时间:06-01
  • 翡翠与女人美

      翡翠以温润细腻的品质,绚丽多姿的色彩征服了所有爱玉爱美的女人,被誉为“玉中之王”。在玉石王国中,唯有翡翠达到了珠宝级别,成为世界五大宝石之一,因此,翡翠无疑是最能衬托女性之美的天赐良玉。...

    时间:05-23
  • 如何看懂翡翠证书的鉴定结果

    各位玉友在购买翡翠玉石时,常见一个最有效鉴别翡翠真伪的办法是让销售商家出具国家权威机构的鉴定证书。...

    时间:05-18
  • 验假翡翠抖出假干爹节目组否认炒作

      干女儿带着干爹送的翡翠上鉴宝类节目,结果号称价值相当于好几个LV包的翡翠,被鉴定为只是玻璃做的地摊货。近日,河南卫视鉴宝类节目《华豫之门》的一期节目,让全国的“干爹们”被嘲笑。没想到的是,...

    时间:05-1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