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去伪存真

四方面人手鉴定印章的价值

2012-09-14 12:09:08 来源:

  如何鉴定印章的收藏价值?对于一枚印章来说,影响其价值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开派人物印章作品

  一些在篆刻史上具有历史意义的开派人物和具有代表性人物的篆刻作品,其价值往往要高于其他篆刻家的作品。如吴让之、吴昌硕、齐白石,以及新浙派代表人物王福庵,和有“元朱文第一”之称的陈巨来等人的作品,他们在篆刻史上具有相当的历史地位和重要意义,这些因素自然影响其价值和市场行情。

  ■印文内容

  印章的内容和一些具有历史意义的作品,直接影响其价值和市场行情。一方印章在有好的内容的同时,刻制的精美程度对其价值的影响也很大。特别是一些在篆刻家作品集中有所注录的篆刻作品,这类作品相对来说属于作者的代表作,其价值较高。

  ■材质及印钮

  近年因各类名贵印材资源逐渐稀少,其价格也不断攀升。特别是田黄、鸡血等名贵印石,更是如日中天。此外印钮雕工也是影响其价值的一大重要因素。在印钮发展的历史上,名家辈出,清代有杨玉璇、周尚均等,近现代又有林清卿、林文举等人。这些名家精良的雕工,其本身就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名家用印

  名家用印就收藏而言,具有相当的人文价值。如潘伯鹰、溥儒、殷梓湘、任政等书画家用印,以及周湘云等藏书家用印等,其价值不仅在于作品本身的艺术价值,更是承载着一段历史,其人文价值不可轻视。(北京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