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故事

揭秘艺术家赵无极的三次婚姻

揭秘艺术家赵无极的三次婚姻

2012-08-08 16:40:28

来源:

  赵无极,华裔法国画家。1921年生于中国北京,童年在故乡江苏南通读书并学习绘画。1935年入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师从林风眠。1948年赴法国留学并定居法国。在绘画创作上,以西方现代绘画的形式和油画的色彩技巧,参与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意蕴,创造了色彩变幻、笔触有力、富有韵律感和光感的新的绘画空间,被称为“西方现代抒情抽象派的代表”。现为法兰西画廊终身画家、巴黎国立装饰艺术高等学校教授,获法国骑士勋章。曾在世界各地举办过160余次个人画展。

  因为儿子赵嘉陵与第三任妻子弗朗索瓦展开的“夺父之战”,已经91岁高龄的艺术大师赵无极,虽然已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却不得不身陷各种力量的争夺与纠缠中,对于一个老人,肯定是不幸的。

  据称,赵无极的生活起居及与外界的联系,全部掌握在他的法国妻子弗朗索瓦玛尔凯手中,其中也包括他价值连城的大批画作。而赵无极之所以有现在的境遇,是与其一生的感情经历有密切关系的。我们将向您讲述赵无极的三段婚姻生活,以及儿子眼中的他是什么样子。

  他的天价画作

  ■2005年5月,香港佳士得“20世纪中国艺术及亚洲当代艺术”拍卖会上,赵无极的作品《1985年6月至10月作》三联画被买家以1800万港元拍得,创下当时华人油画拍卖的世界纪录。

  ■2011年10月,香港苏富比(微博)“20世纪中国艺术拍卖专场”上《10.1.68》以6898万港元被拍下,刷新赵无极个人拍卖纪录。

  ■2012年4月,还是香港苏富比的“20世纪中国艺术拍卖专场”上,总成交价前10名的作品中有6件是赵无极的。

  赵嘉陵:我的父亲赵无极

  对于70岁的赵嘉陵来说,父母既亲近,又显得遥远。

  他的父亲赵无极,是法国艺术界的明星、当代抽象画的翘楚;而他的母亲谢景兰,既是法国著名的现代舞舞蹈家,亦是画家。赵嘉陵从事了半辈子的电脑软件工程工作,退休后却开始研读艺术史。“1995年,我母亲因车祸去世后,我突然觉得很后悔,我没能与父母有更多艺术方面的沟通,对他们的艺术成就,感觉很陌生。”他说。

  父母从伉俪到陌路<<

  多年以后,当赵嘉陵重新面对母亲那些充满动感和舞蹈元素的抽象画时,他心情复杂地说:“如果我母亲不离开父亲的话,我们会是非常幸福的家庭,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也少了这样一个艺术家。”

  谢景兰是赵无极的第一任妻子,赵无极学画,谢景兰学习乐舞,赵无极在巴黎一张画都卖不出去的困难时期,“兰兰”给了他最大的支持与鼓励,让赵无极走向成熟。

  然而1957年,谢景兰却决然地离开了赵无极,这对赵无极无疑是重大的打击。

  赵嘉陵那时还只是个孩子,留在国内。直到1979年才来到巴黎母亲身边。母亲为什么与父亲离婚并开始创作抽象画?这对赵嘉陵来说,一直是未解之谜。不过看到母亲早年的抽象画作,他依稀看到了父亲当年的影子。“母亲早年的书法抽象,应该是受到父亲的影响。我记得母亲曾跟我说,对于父亲的甲骨文抽象,她是相当欣赏的。”赵嘉陵回忆说。

  1995年,一场意外的车祸让谢景兰永远离开了。关于母亲的事情,父亲赵无极并不愿多听。两人同住巴黎,但自从赵无极与第三任妻子弗朗索瓦结合后,便再无往来。有时,当子女们说到Lanlan两个字,赵无极甚至会生气。

  父亲的标准:一张画要可以呼吸<<

  “父亲是个完美主义者。”赵嘉陵说。在赵无极的画室里,如果一幅画好的画没有及时从画室拿走的话,赵无极势必会不断在画上进行修改。

  • 相关阅读
  • 著名街头艺术家洗脑先生将举办其首个英国个展

      著名的街头艺术家洗脑先生(Mr.Brainwash)近期宣布,将于8月5日,在英国伦敦举办其首个正式英国艺术个展。  今年夏季奥运期间的这次洗脑先生(Mr.Brainwash)首个英国个展,将在伦敦的Old Sorting Office艺术...

    时间:08-06
  • 91岁画家赵无极被曝患上痴呆

    2005年5月,香港佳士得“20世纪中国艺术及亚洲当代艺术”拍卖会上,赵无极的作品《1985年6 月至10月作》三联画被买家以1800万港元拍得。...

    时间:08-06
  • 后主刘禅:遭遇不幸婚姻堕落私通臣妻

      后来刘禅&ldquo;在成都,听信宦官黄皓之言,又溺于酒色,不理朝政&rdquo;,甚至&ldquo;长缨出墙&rdquo;,把臣下刘琰的老婆胡氏关在宫里私通,一时间把整个朝野搞得乌烟瘴气,最后只落得国破家亡。  刘禅是号称...

    时间:08-02
  • 艺术家制造出卫星袭击城市的惊恐场景

      卢多维奇&middot;策勒是法国的图像艺术家,他最近做了这样一件让人心跳加快的作品。在他的图像作品总,他模仿了火星最近和最大的一颗卫星&ldquo;火卫一&rdquo;,这颗卫星将法国城市格勒诺布尔几乎完全笼罩在阴影...

    时间:08-01
  • 越南考虑同性婚姻合法化 将举行首次同性恋游行(图)

     越南首都河内的一对同性恋伴侣正在计划举行婚礼  国际在线专稿:据《今日美国》和美联社报道,越南政府正考虑成为亚洲首个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国家,越南首都河内还将举行该国首次&ldquo;同性恋骄傲&rdquo;游行活动...

    时间:08-01
  • 艺术家推出讽刺奥运手提袋受热捧

      英国设计师Toby Leigh最近推出了一系列讽刺伦敦奥运会的手提袋,手提袋的标志酷似伦敦奥运会会标,上面写有讽刺奥运的句子。比如:我今天上班的路上只花了3小时(it only took me 3 hours to get to work thismo...

    时间:07-27
  • 我市书画艺术家深入消防商州中队警营采风

      本网讯 (记者 王尚锋)七月二十五日,西安于右任书法研究会和我市的书画艺术家深入消防商州中队警营采风,以“送艺术、送文化”的形式,慰问消防官兵,庆祝“八一”建军节。...

    时间:07-27
  • 大女人和小女人的婚姻保鲜计

    谁都希望结婚后,爱情能如恋爱时甜蜜如初,而现实当中却往往事与愿违不尽人意。...

    时间:07-26
  • 婚姻智慧:别急着原谅出轨的男人

      文章摘自:《男人爱要深,女人心要狠》  作者:夏兰如花  出版社:中国画报出版社  版次:2012年4月第一版  本书简介:有时爱得轰轰烈烈,分手却云淡风轻。有时付出得越多,感情却跑得越快。这是一个情爱...

    时间:07-25
  • 美国艺术家助警方破案过千起

    Gibson夫人以上图片左边是Gibson根据受害者口述画下的罪犯样貌,右边是罪犯照片  年轻时做过街头艺术家和花花公子模特,如今凭借自己高超的绘画技巧和非凡的沟通能力,从受害者口中将目击者面容精确还原,已经帮助...

    时间:07-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