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故事

80箱故宫文物74年前在长沙躲过两劫

80箱故宫文物74年前在长沙躲过两劫

2012-12-20 17:31:48

来源:

  故宫国宝中最重要的80箱精品,曾一路辗转藏匿在岳麓山下的湖南大学老图书馆地下室;这批文物转移不到一周,日寇的飞机就追踪来袭,一枚重磅炸弹撕开直径逾7米的巨大弹坑,将图书馆夷为平地……这些老掌故,被一张泛黄的老地图无声地娓娓道来。

  昨日,湖南图书馆研究馆员沈小丁给记者展示了一张1938年由湖南大学工务组绘制的《湖大被炸详图》以及相关文献。沈小丁在整理馆内文献时,惊喜地发现了这份尘封了74年的珍贵地图。时隔近一个世纪,长沙城珍藏故宫国宝鲜为人知的故事首次浮出水面。

  A 九枚炸弹直接摧毁湖大图书馆

  《湖大被炸详图》为单色手绘,比例尺五千分之一,方向标注为右北左南,上西下东。1938年由当时的国立湖南大学工务组绘制。

  “1938年4月10日,日本飞机27架第四次轰炸长沙,主要目标是湖南大学。这张图直观地反映了轰炸后的惨状。”沈小丁说,该图收录在湖南图书馆珍藏的《国立湖南大学蒙难纪念特刊》的第4、5页,1938年由长沙庆源丰纸业印刷局出版。地图对敌机航向、炸弹弹着点、规格等细节标注得非常详尽,有专门的符号说明。

  记者细数一下,地图上图书馆的正中位置有实心大圈一个,同时紧挨图书馆由南向北攒集着8个空心小圈。“一枚弹坑直径超过7米的重磅炸弹直接命中,同时丢下8枚烧夷弹(燃烧弹),目标只是一处小小的图书馆!”沈小丁根据地图分析,敌机由现在的中南大学方位从西南方向飞来,从师大方位北向飞走,目标很明确——摧毁湖大图书馆。

  根据《国立湖南大学蒙难纪念特刊》记载,此次空袭,日寇共投燃烧弹五十余枚,炸弹四十余枚,同时以机枪扫射。顷刻间燃起熊熊大火,湖大图书馆这座欧洲哥特式的建筑变成瓦砾,馆藏54091册图书化为灰烬。

  B 80箱故宫国宝1937年南迁至长沙

  湖大图书馆究竟有何重要目标?时任湖南大学图书馆主任的钱亚新曾愤然疾书:“日本强盗……不仅要焚毁我们的建筑物及庋藏的典籍,实在要想消灭我国及世界的文化!”钱亚新所指的,是湖大图书馆地下室当时曾寄存有我国文化瑰宝——故宫博物院80箱最重要的文物精品。

  沈小丁说,长沙是护佑中华国宝的“福地”,似乎不无道理。当时曾参与文物南迁的故宫博物院职员那志良先生撰文提到,那一批最珍贵的80箱文物运到长沙不久,长沙火车站就被日军轰炸;离开长沙不到一周,湖南大学被炸,原存文物箱件的图书馆被炸平。两次有惊无险,有如神助。

  那么,这批珍贵文物如何会来长沙?沈小丁根据文献资料,又作了深入考证。1935年11月,英国举办“伦敦中国艺术国际展览会”,共展出世界各国博物馆收藏的30801件中国艺术品,其中有故宫博物院的展品786项。展览会于隔年3月结束后,故宫博物院的文物运回南京。1937年“七七事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故宫博物院把这批运到伦敦展览的文物,再加入一些重要文物,凑成80铁皮箱,于8月14日由南京启运,目的地是长沙。

  C 国宝刚离开,日军空袭就来了

  “参加这批文物押运的有四人,那志良、庄尚严、曾湛瑶、曾济时,他们都是故宫博物院的职员。”沈小丁说,那、庄、曾三人随车负责文物的押运。曾济时则先抵长沙,与湖南方面协商,选定湖南大学图书馆作为故宫文物贮存地点。80箱文物由轮船运到武汉后转换火车,运抵长沙火车站。文物卸车后用汽车运到湘江边,装船过渡,再用汽车运到湖南大学图书馆。转运过程中,故宫博物院四位工作人员分了工:曾湛瑶在火车站装车,那志良在船码头,曾济时在湘江对岸溁湾镇接船,庄尚严在湖南大学图书馆接收。经过一整天的转运,80箱珍贵的故宫文物安全存放在湖南大学图书馆地下室。

  • 相关阅读
  • 北京故宫与台北故宫文物藏品比较

      郑欣淼,文化部副部长、前故宫(微博)博物院院长,曾任青海省副省长、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在文化理论研究、政策科学研究、鲁迅思想研究方面,有四部学术专著出版,还有两部诗词集问世。近年来提出了“故宫学&...

    时间:11-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