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故事

17万元赝品古画隔年拍出8700万

17万元赝品古画隔年拍出8700万

2012-12-24 16:02:32

来源:

  近年来,古玩字画收藏之风日盛,收藏爱好者们不惜砸下重金,只求“淘”到真宝贝。但文物到底是真品还是赝品?很少人能看出门道,更多的人选择依靠专家鉴定。河南郑州有一对兄弟找专家鉴定家传的古画。专家说古画是赝品,两兄弟就以17万元卖给了专家的朋友。一年后发现这幅古画竟在拍卖行拍出近9000万元高价,前后价格相差了500多倍。

  真迹还是赝品?

  事情源于2009年9月,在某鉴宝节目的海选现场,朱云兄弟俩带着家传的乾隆御笔《嵩阳汉柏图》和刘岩不期而遇。朱云说:“刘岩说,这东西是个老东西,但不是真迹,所以也就值3万元,他说过个十天半个月他可以找人来,这个人对他很信任,你们可以多要个三五万元。”

  半个多月后,刘岩果然带来了一位叫程功的收藏家。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刘岩从中撮合,朱云兄弟俩最终以17万元的价格把这幅家传的乾隆御笔《嵩阳汉柏图》卖给了程功。赝品能高价出手,让朱云兄弟感觉很值。但时隔一年,他们吃惊地看到一则新闻,发现以17万元售出的那幅《嵩阳汉柏图》在北京保利公司的拍卖会上居然拍出了8736万元的天价。朱云当时就意识到被骗了。

  刘岩却坚称交易过程合理合法。刘岩说:“这种事在艺术品市场里有很多,艺术品拍卖都是天上一脚地上一脚的。”

  专家是真是假?

  去年8月,朱氏兄弟以贵重收藏品被骗卖为由向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依法撤销他们同刘岩、程功之间的买卖合同,追回家传的《嵩阳汉柏图》。因为此案涉及刑事诈骗,法院并没有立案。目前,公安机关正在搜集证据。

  在搜集证据的过程中,朱氏兄弟惊奇地发现,所谓的“鉴宝专家”刘岩竟有两个,他们不仅同名同姓,而且简历也基本一样,只不过一人在广东东莞,一人在北京。谁才是真正的专家,着实让人真假难辨。

  谁来鉴定专家?

  河南省文物交流中心主任、文物鉴定专家邱向军告诉记者,目前,国内文物鉴定从业人员大致有三类:一是国有文物收藏单位的文物专家,主要负责博物馆文物征集鉴定工作;二是通过国家文物局鉴定资格认定考试的责任鉴定员,业务范围仅限于文物进出境审核;三是在中国艺术品鉴定评估委员会、中国收藏家协会等机构任职,或取得相关机构发放的鉴定资格证书的从业人员。

  眼下各类鉴宝活动邀请的嘉宾、专家,多是出自第三类鉴定人员。由于这类鉴定人员在获取资格证书时,不少人并未经过严格的分类考试、资质审核,鉴定水平良莠不齐,从而导致“伪专家”满天飞。人人都能鉴宝,却没人来鉴定专家。(北京晨报)

  • 相关阅读
  • 赝品17万转让拍出8700万天价 原主人怒告鉴宝者

      河南两兄弟怒告鉴宝专家  近年来,古玩字画收藏之风日盛,收藏爱好者们不惜砸下重金,只求“淘”到真宝贝。但文物到底是真品还是赝品?很少人能看出门道,更多的人选择依靠专家鉴定。河南郑州有一对...

    时间:12-24
  • 藏家20幅字画被当赝品贱卖

      为救爱女,赵先生拿出私藏的20件真品字画拍卖,不料价值10万元的作品却被拍卖公司以2000元的赝品价格处理掉。想要讨个说法、追回字画,却发现拍卖公司已是人去楼空。近日,松江区法院判决拍卖公司赔偿赵先生损失...

    时间:08-23
  • 画家起诉拍卖公司拍赝品侵权当庭展出版物

      一方以“明知是假画,还执意上拍且全部成交”为由,状告对方侵犯自己的著作权;另一方以“无论委托人还是拍卖公司,均无责也无力鉴别画作真伪”作依据,拒绝承担所有诉讼请求。原定7月26日上...

    时间:08-22
  • 王刚坦言砸瓷器为收视率 称所砸赝品从未失误

      众所周知,作为收视率颇高的收藏类电视节目,北京电视台的“天下收藏”和其他同类节目不同的是,它并不以收藏品的惊人价值吸引观众的眼球,而更加注重藏品的真假鉴定。节目中,主持人王刚有一把紫金锤...

    时间:08-21
  • 王刚砸赝品:就是要坚持这种极端方式

      从2006年开始,由王刚主持的电视鉴宝节目《天下收藏》在国内走红。和其他同类节目关注藏品价值的高低不同,《天下收藏》因更专注辨别藏品真假并且设有“砸宝”环节而显得更加惊心和与众不同。尽管也曾...

    时间:08-20
  • 赝品名画拍卖之后又陷入著作维权迷雾

      阅读提示  一幅“名画”在拍卖市场以88万成交之后却被署名作者指为赝品,署名作者、拍卖公司对簿公堂,法院一审判决署名作者败诉。一边是拍卖公司自称仁至义尽,依照《拍卖法》即便真的拍卖假画也可...

    时间:08-06
  • 真字画被当成赝品处理

    赵先生是一名收藏爱好者,家中珍藏着许多知名书画家的作品。2011年,因为读小学的女儿被查出患有严重的脑血管疾病,他不得不卖画救女,遂与某拍卖公司签订委托拍卖合同,约定赵先生的藏品20件交由拍卖公司拍卖,底价...

    时间:08-03
  • 现场鉴宝九成是赝品 捡漏风险大:钱得捂住了

      “您给看看我这瓶是不是真品?”“这块翡翠是A货吗?”……昨天,在主题公益鉴宝活动现场,众多市民带着家藏宝贝前来请两位重量级专家进行鉴定,从中发现了不少市民投资收藏存在...

    时间:07-09
  • 赝品充斥市场:造假成为产业

      古玩市场被中低档仿品占领  近日,人民日报的一篇调查称:“在古玩城淘宝是奢望,95%属中低水平的仿品”。而根据《中国文物黑皮书》的调查,潘家园等古玩市场已经变成了“富农制造厂”。经...

    时间:06-27
  • 留心钱币五大天王赝品

      钱币收藏市场近两年可谓是风生水起。随着奥运纪念币和世博纪念币的节节攀升,各种年代稀缺的钱币也跟着水涨船高。据了解,包括1979年、 1980 年、1981年的5分硬币,1980年的2分硬币,1981年的1分硬币在内的&ldqu...

    时间:06-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