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故事

岳飞后人:真有武穆遗书但无九阴真经

岳飞后人:真有武穆遗书但无九阴真经

2013-09-29 14:56:16

来源:

  允文允武、百战百胜的岳飞在其后几百年的历史中似乎留下了一个完美的形象。随着电视剧《精忠岳飞》的热播,岳飞再一次成为人们热议的对象。那么,岳飞除了“精忠报国”的英雄形象和因“莫须有”死于皇帝、奸臣之手的悲情结局,以及“壮志饥餐胡虏肉”的豪情和“知音少弦断有谁听”的委婉之外,他还给后人留下了什么呢?他的后代又是如何生活的呢?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远赴非著名城市——湖北黄梅县,寻找岳飞及其后裔留在世间的历史痕迹。可能读者会有疑问:岳飞是河南汤阴人,尸身葬在杭州,那么去黄梅找什么?

  十二道金牌召岳飞回临安7岁子代父镇守五郎关

  黄梅县背倚大别山,是古时的交通要道。昔日宋金大战,南下金兵如果攻陷黄梅就能饮马长江。居住在黄梅县的历史研究者、国家一级作家周濯街告诉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研究岳飞,黄梅更是重点。首先黄梅之战是岳飞的成名战。公元1131年,岳飞率800精兵大破叛军李成的数万人马于黄梅地区。此战之后,各地豪杰纷纷来投,才有了日后十万岳家军誓死北伐的规模。

  大别山有一关口名为五郎关。远远看去就是山间的一个豁口,岳飞的第二十八代孙、黄梅中华岳飞思想研究会秘书长岳和军介绍说:这个地方现在改名为养马岭,以前也是没有城墙和关隘,金兵一直不能从这里南下是因为这里有一杆“岳”字战旗。五郎关本没有名字,是岳飞起的。岳飞对部下说,自己有五个儿子,只要岳家的大旗在,金兵就别想打进来。1141年岳飞被朝廷十二道金牌召回临安(杭州)前,为了让岳家旗帜不倒、岳家军军心不散,岳飞让年仅7岁的四子岳震名义上代父镇守。

  岳飞被害之后,据清代《黄梅县志》、《岳氏宗谱》记载,秦桧密令追杀岳飞家族。岳震、岳霆为避灭门之祸,从九江逃至五郎关下的聂家湾,改姓为鄂,直到岳飞被平反昭雪。“应该是岳飞已经察觉了自己可能被害而安排好的后路。”而当时岳家军的十万精兵就地解甲归田。“虽然不当兵了,但是他们各自结寨,堵住了金兵南下的通道。”周濯街介绍说,“岳家军归隐后也一样保持操练,就连农具都能和兵器一样使用。比如现在还一直在用的扁担,有的是两头尖的,还有的是中间细得像枪杆。这是我们这里特有的。”

  与汤阴或是九江等地岳家人被朝廷一网打尽不同,岳飞四子、五子在黄梅一直休养生息,所以可以说黄梅是岳飞后人主要的栖息地。到了元朝,由于担心岳家势大,朝廷限制了岳家的人口数量。于是,岳飞后人又开始了迁徙,直到岳震那一支完全搬离了黄梅。现在留在黄梅的都是岳飞五子岳霆这一支,当时这支也仅仅留下了14户为祖先守墓。

  拳师断臂护遗枫“岳家拳”抗日锄汉奸

  五郎关东、聂家湾北有一座山,山上都是各种杂草、灌木还有百姓的庄稼地。但是这混乱的景象之中却有两排高耸的青松。青松的尽头就是曾被称为“黄梅三宝”之一的“岳坟”,与黄梅戏齐名。

  拾阶而上,大墓前有一块石碑,刻有“大宋敕封朝奉大夫岳震、朝散大夫岳霆之墓”。虽然岳飞的这两个儿子接受了朝廷的敕封,但是却没再出去做官。“这大概是岳飞后人保存最早也最完整的墓地了。”现在的“岳坟”,已是黄冈市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岳和军介绍说,整个黄梅地区还有岳飞后裔三千人左右,而与“岳”有关的村庄,比如岳家湾、岳东湾、岳西湾、岳塝、岳垅等还有十多处。为了纪念岳氏家族在黄梅的这两位祖先,后人种下了一株有两个枝桠的枫树,世称“武穆遗枫”。

  这株已有600多岁的枫树足足80米高,要三个人才能抱过来。岳和军说,这棵大树身上一共有五道刀伤,第一次是侵华日军修碉堡要砍枫树,被全村的岳家后裔团团围住。日寇将一岳家拳师的手臂都砍断了,也没能冲破岳家后裔的保护圈砍倒大枫树。之后汉奸保安团和国民党军队也要砍树,均被岳家后裔挡住。1958年大炼钢铁,当地“砍树队”要砍大枫树;1959年,公社办企业,也要砍树做榨筒,但也都被拦了下来。如今这棵600余岁的古枫纳入了黄梅县古树名木范畴,被加以重点保护。

  • 相关阅读
  • 蒋家后人争夺蒋介石日记 斯坦福大学提诉讼

      据外媒报道,拥有国民党大量文献资料的美国斯坦福大学,已由董事会向加州圣荷西的联邦法庭递交诉状,寻求法庭谕令蒋介石后代循法律途径解决蒋介石私人日记所有权的归属争端,并让该大学得免于卷入蒋家人关于日记...

    时间:09-25
  • 女排之殇:前人砍树后人埋单 多给郎平一些时间

      2013年女排亚锦赛已然落幕,抱着夺冠信念而来的中国女排,心情却像是被“天兔”扫荡过的广州一样:寒风嗖嗖、阴雨绵绵。  20天以前,这支队伍还是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亚军、在最后一站输给奥运冠...

    时间:09-24
  • 八飞说岳飞,血泪满天飞之

      宋金交战,宋高宗亲下手诏杀金军从未胜过之宋军第一战将岳飞。  匪夷所思。因为,宋高宗根本没理由杀岳飞。岳飞不怕死,不要钱,不贪色,不爱权,忠君爱国,文采过人,《宋史·岳飞传》称他“有诸葛...

    时间:09-10
  • “木兰”忙绣花“岳飞”玩穿越 你能接受吗?

      近日,《精忠岳飞》(观剧)和《花木兰传奇》两部历史大剧正在热播,尽管均为大背景大制作,但开播至今,两部剧中历史故事的“不合理”改编以及诸多穿帮镜头不免让人大跌眼镜。  看岳飞 玩找茬  昨日...

    时间:07-26
  • 柳宗元后人确认柳宗元归葬墓地在长安少陵塬

      提起唐宋八大家的柳宗元,很多人立刻会想起入选中学课本里的《小石潭记》等脍炙人口的佳作。但他死后到底埋在何处多年来一直众说纷纭。经柳氏后人多年探访,最终根据一位柳氏后人保存的清朝嘉庆年间修订的宗谱确...

    时间:07-12
  • 《精忠岳飞》遭考据派吐槽 回应:不是历史正剧

      7月4日,《精忠岳飞》在四家卫视播出。这部暑期档最受期待的电视剧,一方面因黄晓明(微博)(微信号:lovemingzone)的结实胸肌和无敌神功引来花痴无数,大赞“岳飞好帅好帅”。另一方面,跟所有历史剧一...

    时间:07-09
  • 《精忠岳飞》将播 黄晓明:岳飞太帅不怪我

      7月1日,电视剧《精忠岳飞》在上海举办开播盛典,监制唐季礼携主演黄晓明、罗嘉良、丁子峻、张馨予、张嘉倪等主演到场。发布会上,总导演唐季礼笑言黄晓明版岳飞唯一的缺点就是“太帅”,对此,黄晓明...

    时间:07-03
  • 王老吉后人称未授广药祖传秘方 不满商标用于非凉茶

      不满广药将王老吉商标用于非凉茶 王老吉后人称未授予广药祖传秘方  广药集团提出以王老吉为核心的“大健康产业”计划,意在让这一家喻户晓的凉茶品牌在食品、药妆等其他行业大展宏图,孰料却引来王...

    时间:03-28
  • 陕西加强博士后人才队伍建设 到陕企工作可补助20万

      日前,陕西省委组织部、陕西省人社厅、陕西省财政厅联合出台《加强博士后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意见》,在陕西博士后工作站的统招统分博士后,可获省财政给予的生活补助。到2020年,全省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将...

    时间:01-15
  • 周作人手稿被拍卖后人起诉索要 法院未立案

      周作人后人起诉索要手稿 法院未立案  法院称原告起诉对象错误,周作人后人已提起上诉  ■ “周作人之孙要求停拍祖父手稿”追踪  由周作人撰书、鲁迅批校的《日本近三十年小说之发达》手稿,在去...

    时间:01-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