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故事

徐悲鸿晚年为离婚付惨痛代价:前妻索要百万

徐悲鸿晚年为离婚付惨痛代价:前妻索要百万

2013-09-30 15:21:22

来源:

  初到法国

  1919年“五四”前后,到欧洲留学在中国蔚然成风。欧洲受战事影响经济衰败,物价不高,因此,只要是考取官费或者家里有一定经济条件的中国学子都愿选择留洋。与徐悲鸿和蒋碧微同船的大多数是中国留学生。当他们经过一个多月的航行,于5月10日渡过海峡,随后转车赶往巴黎的时候,还不知道国内已经发生了在中国历史上意义尤为重要的“五四”青年运动。“五四”精神的影响也在悄然向海外的中国留学生群体蔓延。

  设在巴黎的华法教育会为刚抵达的留学生安排了住处,有欧战前到法国留学的学长接待他们。转赴其他城镇的学生在旅馆休息了一天就由招待人员接走了,剩下留在巴黎的学生大多被安置在拉丁区巴黎大学周边专供学生租住的旅馆。

  “每一房间的床头柜里,总有一只瓷器的溺盆,洗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有一位同学肚子饿,出去买了面包回来,因为找不到容器存放,见床头柜里有一只洁白的瓷盆,也不知道是做什么用的,便拿出来盛放面包,逢人就端着请客,惹得大家掩口葫芦,笑痛了肚皮。”

  这样的笑话在全球化的今天也许不至于这么夸张,但在那个没有网络、没有电视的时代,从自己打小儿就习惯了的家乡骤然陷入到欧洲的西式生活环境,冲击感一定比我们这个时代的留学生强烈得多。

  抵达法国后,蒋碧微在家埋头补习法文,徐悲鸿则每日到各处博物馆看画。巴黎有大大小小的博物馆六十多个,它们成了徐悲鸿入学前最好的补习班。徐悲鸿在1930年所写的《悲鸿自述》一文中这样回忆道:“吾居国内,以画谋生,非遂能画也。且时作中国画,体物不精;而手放轶,动不中绳,如无缰之马,难以控制。于是悉心研究观古人所作,绝不作画者数月,然后渐渐习描。入朱利安画院,初甚困。两月余,手方就范,遂往试巴黎美术学校。”从徐悲鸿的亲笔描述中,我们可以想象初到法国的他考学压力有多大,而他又为何会如饥似渴地去参观各类美术展览。

  1920年春,巴黎国立美术学校录取了100名新生,徐悲鸿名列第十四。此时,自他刚开始在朱利安画院补习西方绘画技法还不到三个月。从小仅仅跟着乡村画师的父亲学过中国绘画,而从没有系统进行西洋绘画技巧训练的徐悲鸿居然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跨越巨大的文化鸿沟,正如他初入上海,以零基础补习法文考上震旦大学那样,他在法国再次创造了奇迹。

  徐悲鸿虽然没有系统学习过西洋绘画技巧,但从小其父徐达章总是教诲他学画要注意观察,还经常带他写生、临摹,画他的父母、兄弟、邻居甚至路边的乞丐。而最令他受益的是每天临摹一幅吴友如的人物画,这可以说是一种不折不扣的“童子功”。

  吴友如是清代末期最著名的插图画家,能在尺幅之中描绘亭台楼阁、鸟兽虫鱼、奇花异卉,乃至千军万马。他如同一位未曾谋面的启蒙老师一般,为徐悲鸿后来超强的临摹功力打下了坚实基础。不过,吴友如的这些插画属于中国古代“白画”,造型靠的是“白描”,主要手法是“线条”,以轮廓为主,有的略用淡墨渲染,以表现其立体感,它与西洋素描使用铅笔、炭笔绘画,讲究“块面”的手法完全不一样。

  从现存的徐悲鸿素描作品来看,他刚开始画素描时,线条还比较粗,块面的疏密也不够匀称,但却不失雄奇、生动,可谓灵性十足。而后他的素描日臻成熟,渐渐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考上巴黎国立美术学校也是徐悲鸿为践行改良中国画的理想迈出的第一步。(中国网)

  • 相关阅读
  • 马伊琍文章被疑离婚 经纪人否认:一切都好着呢

      28日上午9时许,马伊琍发布微博,似乎感慨生活不平静,还提及家人和女儿,引发不少网友猜测。之后又有网友发现昨日下午文章也在微博怒称“大人间的事情为什么要牵扯到孩子!”并表示对方已经碰触到自己...

    时间:09-29
  • 唐代离婚讲究好聚好散 “放妻书”注明赡养费

      从史料中保存的唐人“放妻书”(离婚证书)看来,当时男女的地位似乎相当平等。在离婚书末尾,有的注明给女方赡养费。而离婚证书都要会聚两家父母、亲戚共同作证。从唐人出具的“放妻书”来...

    时间:09-29
  • 千万富翁离婚不到一个月 打四官司逼前妻“吐”钱

      晋江一对富豪夫妻离婚后,前夫柯国某后悔了——不是后悔离婚,而是反悔分给前妻的钱财太多了。他除了对生效的《离婚协议书》提出上诉,要求撤销分钱条款,还“生”出许多虚假欠钱的借条,进...

    时间:09-29
  • 乌鲁木齐沙区法院证实王菲李亚鹏已办离婚手续

      记者24日从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获悉,王菲李亚鹏13日在该院按照法律程序已办结离婚手续,法院称该案件当事人虽然是名人,但在程序上与普通人一样,是一桩平常案件。  据了解,李亚鹏的户籍所在地为乌...

    时间:09-25
  • 汪峰5月已办离婚 否认恋上章子怡

      “鹏菲”离婚的同一天,歌手汪峰也于13日15时发微博称“回到了一个人的生活”,其经纪人随后证实了汪峰离婚的消息。记者采访获悉,汪峰今年5月已办理离婚。  “终于,告别了曾经的那...

    时间:09-25
  • 王菲离婚地成谜 律师:即使假离婚也不算诽谤

      已热炒十天的“菲鹏”离婚事件突然再次陷入谜团。昨日,有媒体爆出乌鲁木齐民政局否认为王菲、李亚鹏在该局办理过离婚手续,令所有人疑惑:“两人究竟离婚了吗?如果真的离婚了,又是在哪儿离的?...

    时间:09-24
  • 汪峰前妻揭离婚真相:他婚后不忠 女儿未满周岁

      9月13日,汪峰在微博中称:终于,告别了曾经的那些烦忧的纷争;终于,看轻了这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终于,可以和过往绚烂的虚妄说一声再见;终于,回到了一个人充盈清澈的生活。许多年过去,写过那么多字句,唱过那...

    时间:09-24
  • 萨科齐前妻自传爆离婚内幕 该书将10月中旬面世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的前妻塞西莉亚将于下月出版自传。法新社23日报道称,前“第一夫人”的这本书将阐明一些如塞西莉亚为何在荣登第一夫人宝座后不久就闪电离婚等争议性内容。  报道援引出版商拉玛里翁...

    时间:09-24
  • 港媒曝鹏菲离婚原因:李亚鹏被王菲抓到混夜店

      据香港媒体消息,王菲和李亚鹏感情早已出现问题,双方也曾尽力挽救,导致二人最终决定夫妻缘尽于此,有说是因为阿菲全面复出所致,而这一点正是李亚鹏发出的离婚声明中所指:“我要的是家庭,你却注定是一个...

    时间:09-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