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团队风采

青春写就的壮美人生(公安局)

2010-05-25 21:18:43

来源:商洛之窗

  2009年12月14日,一个令人难忘的日子。

  这天一大早,地处秦岭深山的商洛境内雨雪交加,浓雾缭绕。商洛市交警支队西山高交大队教导员李木铎,对高速路上的交通状况十分担忧,便匆匆带领副大队长李书田和交警王煜栋上路由北向南巡查。

  13时30分左右,当他们巡查至福(州)银(川)高速商洛段天竺山服务区一段下坡路时,发现前方一辆别克商务车发生单方碰撞事故,车辆已无法启动。

  "马上设置警戒线!"为减少危险,李木铎当机立断。他立即组织两位同事摆放红色警示锥桶,设置警戒线,现场处理事故。

  就在警戒线即将设置完毕时,一辆灰色的越野轿车疾速驶来,从李书田面前擦身而过,向下坡冲去,"咣"地一声撞在了高速路的隔离带上,反弹回来将正在摆放锥桶的李木铎撞倒,又将王煜栋卷入车下。

  一瞬间,李木铎的一只鞋子散落在地,警帽甩落一旁,一米七五的身躯倒在血泊中,鲜血染红了他的警服……

  谁也没有料到,灾难降临是那么地突然!正值壮年的李木铎,像一颗燃烧的流星,从夜空中璀璨划过,将其短暂的人生永远定格在绚丽的瞬间……

  46岁的李木铎在处理交通事故中不幸殉职的消息传遍了三秦大地。公安部副部长黄明,陕西省副省长吴登昌分别发来唁电,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省公安厅、省交警总队和商洛市主要领导送来花圈和慰问金,商洛市公安局党委、商洛市政法委也先后作出决定,在全市政法系统广泛开展向李木铎同志学习活动。

  "人民警察就是人民的勤务员,任何时候都要对得起头上的警徽、身上的警服!"

  出生在商州区杨峪河镇农民家庭的李木铎,1982年从陕西省公安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山阳县公安局刑警队工作,踏上了从警之路,这一干就是27年!

  "木铎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他是一名合格的好警察!"与李木铎共事多年,曾任商州交警大队队长的王印才,说起昔日的战友时黯然伤神。

  2008年元月,冰雪灾害肆虐北方,秦岭深山冰雪覆盖,途经商洛的312国道牧护关段发生大堵车,数万辆滞留车拥堵秦岭山中,长达近五十公里。

  早一分钟疏通,就多一份安全。时任交警大队政委的李木铎和大队长王印才带领20多名交警,在秦岭山中连续奋战了三天三夜疏导交通。这三天三夜下来,李木铎和他的同事们嗓子喊哑了,脚手都出了冻疮。回家后,他大病了一场。妻子埋怨他做事太认真了,他却开玩笑说:"我们当警察的就这苦命,不舍得付出不行呀!"

  "人民警察就是人民的勤务员,任何时候都要对得起头上的警徽、身上的警服!"李木铎经常这样告诫自己。在商州交警大队工作的8年中,李木铎参与处理重大交通事故420起,解决疑难案件32起,办结信访案件26起。在事故预防方面,他亲自踏勘摸排危险路段、事故多发路段25处,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有效预防了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及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

  "警察的权力是有限的,但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牢记自己的使命。"

  2009年12月21日晚,李木铎牺牲后的第7天,他生前用过的手机收到这样一条短信:"李政委,你好,近来身体好吗?工作忙吗?很长时间没有给你打电话了,很抱歉。今年在你的大力扶持下,寺沟村硬化路、建办公室、四改三建、村容村貌都有了新的变化。你有时间的话来我家玩,非常想念你……"

  这是山阳县高坝镇寺沟村支书徐得君发来的,发信息时他正在省委党校参加扶贫培训,还不知道李木铎已经遇难的事情。

  2008年9月,李木铎被临时抽调到市交警支队扶贫联系点--山阳县高坝镇寺沟村驻村扶贫。进村后,他深入了解山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四处帮寺沟村联系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民增收致富项目,还从西安请来一位搞规划设计的朋友,帮助寺沟村设计村容村貌和产业规划项目……

  • 相关阅读
  • 无悔青春--追记商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商州大队民警刘俊

      刘俊,男,汉族,1986年7月生,2004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本科学历,预备党员。生前系商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商州大队大荆公路中队副中队长  他总借口自己身高体胖,把苦活累活往自己身上扛,干起工作像个"拼命三郎...

    时间:05-26
  • 商洛警方严打传销取得显著战果

      2009年,陕西省商洛市公安机关经侦部门深入开展打击传销百日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全年会同工商部门开展打击传销联合行动20次,出动执法力量420人次,进行教育宣传活动32次,捣毁传销窝点42个,有效遏制了传销违法犯...

    时间:05-26
  • 商洛交警李木铎先进事迹感动商洛百姓

      近一段时间以来,陕西省内外的多家媒体对商洛好交警李木铎的先进事迹进行了大量报道,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感动了商洛百姓。在日前商洛市委组织开展的2009年度商洛十大新闻评选的活动中,交警李木铎的感人事...

    时间:05-25
  • 关于组织开展商洛公安英雄群体

      何书记、李局长及各位党委成员:  为了进一步弘扬李木铎、刘俊、方武、王煜栋等商洛公安英雄群体的先进事迹,根据何书记、李局长指示精神,市局党委印发了《关于向李木铎等商洛公安英雄群体学习的决定》及《商...

    时间:05-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