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政策服务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企业困难职工冬季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

2013-01-22 10:10:24 来源:

  各县区人民政府,商丹园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春节将至,为切实做好企业困难职工冬季生活保障工作,确保广大职工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企业困难职工冬季生活保障工作

  去年以来,受全球性经济形势的影响,我市部分企业生产效益下滑,困难增多,加上过去停产、半停产企业较多,困难职工有增无减,保障企业困难职工冬季生活显得十分必要和紧迫。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站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的高度,切实把做好企业困难职工生活保障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实践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实际行动,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把保障企业困难职工的基本生活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放在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确保困难职工基本生活不出问题。

  二、迅速摸清企业困难职工的基本情况

  各相关部门单位要认真了解各行业困难企业单位实际情况,对近年已建立的困难职工档案进行认真核实审定,实行动态管理,进一步完善数据,对建档已脱困职工及时销号,新增困难职工按个人申请、调查走访、基层公示、审核确定的程序严格把关,及时建档。调查摸底的范围是全市各类困难企业、困难职工,家庭人均收入低于我市城镇居民最底生活保障线,经政府救济后生活仍十分困难的职工;家庭人均收入虽略高我市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但由于疾病、子女教育或者意外、灾害等原因,不能维持基本生活的困难职工。各单位要加强工作组织,落实专门人员负责,切实把困难职工的底子摸清排准,防止虚报、漏报现象的发生。

  三、切实做好企业困难职工冬季生活保障工作

  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制,尽快研究制定企业困难职工冬季生活保障扶助安排方案,落实人员,落实资金,落实责任,千方百计解决好企业困难职工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积极采取“内捐外争、企业互助”的办法,多渠道筹措困难职工冬季生活保障资金。财政、民政、人社、工信、工会、红十字会等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充分发挥部门优势,积极向省上有关部门争取资金,切实加大社会保障工作力度,全力做好企业困难职工冬季生活保障工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各相关部门、企业要通过“献爱心”的方式,积极动员本系统、本单位、本企业干部职工捐钱捐物,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帮助困难职工度过难关。要加强企业之间的互帮互助,由工信部门牵头落实,组织效益好的企业开展与困难企业“结对子”帮困活动,实施“一助一”帮贫帮困工程,帮助困难企业度难关。通过各方努力,动员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务求工作实效,确保冬季困难职工生活得到有效保障,确保每一位困难职工欢度新春佳节。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1月16日

编辑:王 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