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政策服务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走农户访民情解民忧活动的通知

2013-01-22 10:11:03 来源:

  各单位、各科室:

  春节临近,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实施意见》精神,办公室决定,近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扶贫包扶村开展“走农户、访民情、解民忧”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任务

  开展“走农户、访民情、解民忧”活动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我市科学发展、富民强市的必然要求,对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改进干部作风、培养锻炼干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办公室开展此项活动,主要目的是走出机关、深入基层,让广大干部职工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感情上亲近群众,在政策上发动群众,在工作上融入群众,通过一对一地开展帮扶、面对面地解决问题、心贴心地搞好服务,进一步巩固深化“创先争优”、“三问三解”活动成果,真心实意为群众搞服务、解难题、办实事,真正让群众得实惠,干部得锻炼,工作见实效。

  二、主要内容

  1.进村入户走访群众。春节前,办公室所有干部职工结合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扶贫包扶村----黑龙口镇里程村,挨家挨户走访群众,集中专访产业致富大户和农村能人,重点走访困难群众、困难党员,突出查访矛盾纠纷集中户,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全面掌握各家各户基本情况,了解群众所思、所忧、所盼。

  2.全面落实包抓责任。办公室扶贫包抓点里程村,现有长年在家固定住户233户,平均每名干部职工走访2户群众。每名干部职工按照《“走农户、访民情、解民忧”活动调查摸底表》中涉及的内容,深入户上实地调查,逐项认真填写涉及内容,有针对性地落实帮扶措施,建立健全帮扶包抓档案。

  3.科学制订致富计划。在走访调查的基础上,每名干部要对各自所包户按照农民人均纯收入的构成,即工资性收入、家庭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分门别类与群众面对面分析算账,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结合各户土地资源条件、现有产业发展状况和家庭劳动力情况,帮助制定致富增收计划,引导农户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劳务输出、加工业、建筑业、镇村企业及非公经济,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特别对农户新增收入计划要明确到具体产业和项目,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和操作性。

  4.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通过开展送政策、送科技、送服务、送温暖活动,重点解决产业发展技术难、增收难、增效难、服务难、信息难的“五难”问题,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着重解决政策落实不到位、基础设施不健全、村务公开不规范、综合治理不理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提高社会管理和服务水平;切实解决群众看病贵、上学难、住房难问题,关心群众疾苦,努力改善民生。特别要关注困难家庭、困难党员、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逐户落实帮扶措施,妥善搞好生活安排,确保他们温暖过冬、安心过节。

  三、方法步骤

  “走农户、访民情、解民忧”活动从2013年1月15日开始,3月31日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阶段(1月15日—1月20日)。

  制订具体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召开动员会专题进行安排部署。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1月21日—3月20日)。

  以科室为单位,分批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利周末时间到村上走访农户,具体落实好“六个一”。即:每户填写一份入户调查表、制订一个增收计划、搞好一人技能培训、宣传一次十八大精神、解决一个现实困难、赠送一幅春联。

  第三阶段:总结验收阶段(3月21日—3月31日)。

  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整理,形成总结报告,将考评结果纳入2013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并以此为契机,认真总结活动开展当中的好经验、好办法,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干部深入基层、结对帮扶、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办公室成立开展“进农户、访民情、解民忧”活动领导小组,市政府秘书长赵太平任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曹宝良、办公室副调研员李章品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各单位、各科室结合实际制订工作方案,切实加强领导,夯实工作责任,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周密安排部署。各单位、各科室要结合实际,精心制定方案,周密进行安排部署,广泛进行思想发动。要坚持把“走农户、访民情、解民忧”活动与“三问三解”活动相结合,与“双联双建”活动相结合,上下联动,密切配合,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3.严明工作纪律。这次活动是一次亲民、为民行动,干部职工到基层要轻车简从,不搞形式,不扰民,不增加群众负担,不走过场。

  4、强化督查指导。办公室“走农户、访民情、解民忧”活动领导小组要及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认真进行总结推广;对工作开展不力,进展缓慢,活动走过场的要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

  附:“走农户、访民情、解民忧”活动调查摸底表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1月11日

编辑:王 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