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政策服务

流动法庭下乡记

2015-04-15 17:35:52 来源:

在赵川镇前川村勘查现场.jpg

在赵川镇前川村勘查现场

与村干部座谈调研设立便民联系点情况.jpg

与村干部座谈调研设立便民联系点情况

流动法庭深入农家小院办案.jpg

流动法庭深入农家小院办案

在十里坪镇核桃坪村调查案情.jpg

在十里坪镇核桃坪村调查案情

在金丝峡镇街道丈量宅基地.jpg

在金丝峡镇街道丈量宅基地

  商洛之窗讯 (供稿人  吴书林  罗俊)4月8日至4月9日,商南法院副院长陈洪、政工科长杨继国与审监庭庭长蒋宏敏、副庭长王勇组成"流动法庭",深入湘河、赵川、金丝峡三个派出法庭,对部分疑难案件集中进行巡回调查、调解、现场勘查,对在赵川法庭辖区设立便民联系点便民诉讼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对隐形超审限案件进行了详细的摸排、登记,并督促各法庭在保证实体正义的同时尽快结案。
  第一站:联动调解
  4月8日上午10时许,经过两个多小时山路颠簸,"流动法庭"首先来到湘河法庭,对该庭隐形超审限案件进行详细摸排、登记。稍作休息后,陈院长一行又马不停蹄地来到离县城最远的赵川法庭。对赵川镇前川村的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了解基本案情后,"流动法庭"前往该房屋现场,与原告梁某一家面对面座谈,详细询问其想法,对随房屋一并转让的诉争土地进行了现场勘查、测量,组织法庭干警讨论后制定出了两个调解方案。陈院长一行还与赵川镇综治办主任冯晓及前川村干部进行座谈,研究调解的突破口。经过充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双方虽然矛盾尖锐、积怨很深,但仍有调解余地,法庭要继续与当事人积极沟通,在镇、村配合下争取将矛盾调解解决,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真正让案件"案结事了"。
  第二站:实地调研
  赵川法庭下辖赵川、十里坪两镇,该两镇均山大沟深、交通十分不便,有的群众骑着摩托车到法庭要跑三四个小时。为解决群众"诉讼难"等困难,赵川法庭提出在地理位置相对中心、人口相对集中的石堰河村、中棚村、大竹园村设立便民联系点,在便民联系点集中审理附近村、社区的民事纠纷,方便群众诉讼,同时也有利于更广泛地开展法律教育和法制宣传。"流动法庭"在肯定了赵川法庭的想法后,对石堰河、中棚、大竹园三个村逐个进行实地调研,与石堰河村村长王关宇、中棚村支书丁德喜、大竹园村支书周忠发进行沟通。三人均为法庭的人民陪审员,经常参与审理案件,对法庭在本村设立便民联系点非常欢迎,并希望以后能更多参与案件的调解、审理。陈院长指出,这是一件便民利民惠民的好事,法庭要尽快拿出具体计划,与本次调研的实际情况一并向院党组汇报,经党组会讨论决定后尽快实施。
  第三站:案件调查
  4月9日上午,"流动法庭"又来到十里坪镇核桃坪村,对一起民间借贷案件进行调查。原告殷某持借条起诉被告吴某,要求偿还其丈夫生前向殷某所借50000元借款,吴某怀疑该借条及借款的真实性,双方曾为此发生肢体冲突,殷某因此申请笔迹鉴定。双方本是关系要好的邻居,因借款一事致关系恶化。为缓和双方的关系,查清事实,减少双方的诉讼成本,"流动法庭"对双方作了大量的说服劝解工作,希望双方都考虑清楚,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解决矛盾纠纷,处好邻里关系。
  第四站:现场勘察
  中午11时许,"流动法庭"来到金丝峡镇,对金丝峡法庭正在审理的一起宅基地使用权纠纷进行现场勘查。法官们在宅基地现场拉起了"商南县人民法院巡回法庭"横幅,认真细致地进行丈量、核对。由于现场位于金丝大峡谷景区门口的繁华街道上,法官们的工作很快引起了群众和游客的围观。有游客好奇地问:"巡回法庭是干啥的?"法官们回答:"巡回法庭是商南法院为了方便群众诉讼,深入案发地,调查了解情况,现场处理纠纷的一种审判形式。"看到法官们一丝不苟地工作,游客们赞叹道:"这些法官真务实啊!"
  "流动法庭"这次下乡历时两天,行程200余公里,一举多得,对商南丹南的三个法庭"隐形超审限"案件进行了摸排登记,对边远地区探索便民措施进行了调研,对正在审理的案件进行了现场调查、调解,并组织座谈广泛听取了意见建议,与当地镇村干部、人民陪审员加强了联系沟通。"巡回法庭"的横幅每在一处挂起,均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同时获得了群众好评及当地镇党委政府的支持肯定。随着"流动法庭"巡回审理案件频率的增加以及设立"便民联系点"等实实在在的便民措施实施,老百姓打官司不再是难事。法官们来到农家小院、田间地头现场办公,彰显了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进一步维护了司法权威,提升了司法公信力,有效维护了辖区的社会平安、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