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政策服务

商洛中院精准发力强势推进裁判文书上网工作

2015-04-15 17:46:01 来源:

  商洛之窗讯 为了深入推进裁判文书上网工作,商洛中院审管办深入调查研究,瞄准问题所在,结合本院实际,精准精确发力,强势强力推进该项工作,做到应上尽上,一个不漏,取得初步成效。截止3月31日,中院一季度共结案421件,其中调解22件、涉及个人隐私、未成年犯罪4件,请示案件答复函2件,属于法定不公开;上诉未生效7件,已上网403篇,达到省法院100%上网要求。
  精准发力,强势推进。扎实开展建立裁判文书上网台帐工作,地毯式排查已上网数和未上网数,全面摸清了各业务庭的结案数、结案方式、是否生效等必要情况,做到了情况清、底子明。同时把各业务庭应该上网而没有上网的裁判文书案号通报到各庭,限期上网,将未按时上网的庭室、具体案号在全院通报,做到应上尽上,一个不漏。对不予上网的裁判文书要由承办人填写不予公开的理由经过庭长同意后报主管院长审批,同时报审批表至审管办备案。倒逼树立"混不过去"的责任意识,努力使裁判文书上网工作精准落实。
  双管齐下,质量为先。坚持"一手抓数量,一手抓质量,两手都要硬"的原则,主管院长召集各庭负责人就裁判文书上网质量问题落实责任主体,明确提出"谁的文书谁负责",若因文书质量出现负面舆情的要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上紧了"质量关"的发条。各业务庭对每篇要上网的裁判文书要"层层把关",承办人首先修改文书,无误后报庭长审核,最后主管院长把关,确保裁判文书不"带病"上网。最后各业务庭以电子档形式报送审管办统一上网公布并建立台账。
  纳入考核,力求长效。没有督查就没有管理,没有考核,就等于没有目标。目标责任一经确定,必须坚定不移地确保实现,而督查考核是重要的手段。为切实解决不按时上网、不按要求上网、审批不严、工作不认真等问题,将裁判文书上网情况纳入工作绩效考核范围,激发法官干警做好裁判文书上网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努力形成裁判文书上网公开的长效机制。
  (供稿人:宁启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