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先锋视角

让理想之花扎根警营

让理想之花扎根警营

2016-08-04 09:31:08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李艳龙

  2005年,我走上工作岗位,到现在成为一名交通警察,一站就是11年。在一线的岗位上,我执着地坚守在栗乡小城的交通枢纽执勤站岗、疏导交通,历经春夏秋冬雨雪风霜,曾经年轻稚气的我逐渐成为一位经验丰富的老民警,也因此先后获得省市县“业务能手”“先进个人”“优秀民警”等30多项荣誉称号。然而,我并没有因为这些荣誉而沾沾自喜,在我看来,那一本本证书背后,只是记载着我的那些警察故事,还有我的从警理想。
  初参加工作的那年,我背着行囊离开家乡,独自一人来到了陌生的镇安县城,被分在了交警大队城区中队,从此站在了行人熙攘、车水马龙的十字路口。无论是骄阳似火的三伏日、或是冰冻三尺的腊月天,我和同事们风雨无阻、倾心指挥城市交通,这一站就是8个年头。2013年,因表现优异,我被调到了镇安县米粮中队工作,因中队就我一个人为正式民警,外加两名交通协管员,我必须每起事故都抵达现场,每次路查我都自己带队。每个法定节假日对交警最有挑战性,能让人民群众过上平安的节日才是我们真正的节日。参加工作11年里,我从来没有因为节假日的来临而把工作留给同事们,虽然我错过了每一次的年休假,但因我的不懈努力,我所在的辖区没有发生过一次重大交通事故,这也算是我最大的骄傲和安慰。
  2015年12月份,我被提拔为城区中队教导员。为了尽快进入工作角色,我再次穿梭于这个城市的每一条道路调研,思索着怎样合理利用现有的交通设施,使城区的交通秩序更加畅通安全。后来经过对中队的工作勤务时间予以调整,民警实行错时上岗、轮流执勤,科学合理的将警力予以分配;同时利用交通流量低峰时间,培养一线民警在执勤中遇到各种突发事件应对处理能力,使每个民警能够独当一面。习惯了街头执勤的我坚持和民警一样站岗执勤,于是也时常有人笑着说:“你现在已经是教导员了咋还亲自站岗啊!”我不做回答只微笑应对,因为再多的解释也无法表达我内心对交通警察这份职业的憧憬和执着。
  我也始终坚信知识可以改变人生,闲暇时,我不断学习法律知识,做到心中懂法,并向每一位违章违规的驾驶员进行普法。在交警平时执勤执法过程中,或多或少都会遇见一些故意混淆是非的驾驶员,但每一次我都会做到明白做事,坚守法律的尊严。记得有一次我在执勤时遇到一辆白色小轿车违法停车并遮挡号牌,我敬礼表明身份,要求驾驶员出示机动车驾驶证和机动车行驶证,驾驶员明显知道遮挡号牌的错误严重性,立马掏出一叠百元大钞往我手里塞,我当即拒绝并要求他予以配合工作,驾驶员见我态度坚决只好拿了回去,但仍跟我套近乎说,“哥,都是熟人,算了先,我下午请你吃饭。”我很严肃的说:“请你把手拿开,配合我的执法,我们要暂扣你的车辆。”这时驾驶员看见我不为所动就开口大骂,并说大话自己有人一会让我吃不了兜着。我连续敬礼说:“驾驶员同志请你配合我们执法。”他看见围观群众也都对他指指点点,只好先配合我们,就这样我和同事们一起把车扣回到单位了。接下来的时间我的手机接到几十通电话,我耐心地给他们解释后,所有意图说情的人都不好意思了,最后对当事人处于违法停车100元罚款,故意遮挡号牌处200元记12分的处罚。原本应当对骂人的行为要给予处理,后来了解到驾驶员的妻子马上要生孩子了,家里的母亲年龄已高身体不好没人照顾他妻子,所以对当事人妨碍公务的不当行为我们也予以了宽容。那位驾驶员终于面带微笑的走出了警务室,而我们也在群众面前很好地维护了交通警察的优良形象。
  交警,是人民群众在街头路口接触最多的警种,在某种程度上,交警也是人民群众最便于表达诉求的警种,因为在群众眼中,有困难找民警,不管你是交警还是巡警。

  • 相关阅读
  • 微笑天使

    文/图记者 吕丽霞   在领导眼中,她是工作严谨、态度认真的护士长;在同事眼中,她是业务精通、乐于助人的大姐姐;在患者及家属眼中,她是和蔼可亲、细心呵护病患的天使。近日,记者在丹凤县妇幼保健院见到了那个...

    时间:08-04
  • 微笑天使

    文/图记者 吕丽霞   在领导眼中,她是工作严谨、态度认真的护士长;在同事眼中,她是业务精通、乐于助人的大姐姐;在患者及家属眼中,她是和蔼可亲、细心呵护病患的天使。近日,记者在丹凤县妇幼保健院见到了那个...

    时间:08-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