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先锋视角

微笑天使

微笑天使

2016-08-04 09:30:18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文/图记者 吕丽霞


  在领导眼中,她是工作严谨、态度认真的护士长;在同事眼中,她是业务精通、乐于助人的大姐姐;在患者及家属眼中,她是和蔼可亲、细心呵护病患的天使。近日,记者在丹凤县妇幼保健院见到了那个她——不停地忙碌却笑意盈盈的李小英。
  细心护理病患
  李小英今年43岁,从事临床护理23年,她用天使之爱,播撒着人间最美的真情,用无私的爱心诠释优秀护理人员的品质。妇幼保健机构的护理对象大多数是孕产妇及婴幼儿,要求护士嘴勤腿勤心细,工作中不能有一丝的马虎。2006年9月的一天,一名孕妇入产房分娩,当时她正在产房当巡回护士,人工破膜后不久,她突然听到病人一声呛咳,多年的护理经验提醒她,产妇可能会发生异常?她立即询问产妇有没有胸闷等不舒服的症状,得到肯定的答复后,“羊水栓塞先兆”闯入她的脑际。她立即将情况报告给医生,并迅速的将氧气给患者吸上,快速建立了静脉通道,将常用药物拿到手边,医生也很快诊断出患者有羊水栓塞的迹象,经口头医嘱,她第一时间将急救药品用上,并配合医生采取相关治疗措施,很快病人的症状减轻了,她那颗紧悬的心终于放下了。自从干上护理工作以来,她已记不清发生了多少次类似的事件,她深知护理人员不光要精通护理专业知识,还要全面系统的掌握疾病的病程,只有养成持续学习,耐心细心照顾病人的好习惯,才能当好一名合格的护士。
  医务工作者不但要有精湛的技术,还要有良好的医德修养。丹凤县妇幼保健院儿科在丹凤小有名气,不少父母都抱着小孩慕名而来。有一天快下班了,一个家长抱着一岁多的男孩气喘吁吁地来到科室,当时男孩意识不清,满脸通红,脚手冰凉,肚子鼓鼓的,她一看情况危急,立即通知儿科大夫,建立静脉通道,吸氧,遵医嘱给予灌肠,物理降温等抢救处理,一个多小时过去了,患儿终于脱离危险。看着她满头大汗,满身的污物,家属由衷的感谢,她笑着说,只要娃没事就好,这是我的工作,应该的!
  关爱病人如亲人
  在李小英看来,“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医疗质量的好坏护理工作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日常管理中,她不断加强对科室护士的教育,让大家做好护理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尽可能地关心、爱护病人,从情感上给予呵护,使病人尽快恢复健康。
  2010年,医院住进一名食道癌患者,病人只能吃流食,他的孩子们也很忙,很少能到医院照顾,整日里是老伴陪伴着他,老人心情低落,郁郁寡欢。她发现这个情况后,有时早上上班前家里打豆浆给老人带些,在病床边照料着老人喝下去,有空时到老人床前,陪他说说话,时间长了,老两口见到她就拉着手说长说短,还给人说,“李护士就跟我女子一样,对我们真好!”
  有一年,一位病人因膝关节结核住进医院,病人做完手术后,需要住院恢复两三个月。可术后没几天,她就发现病人和妻子一顿只吃两个馒头,仔细一打听,原来病人家中贫困,治病就让家里欠了债,也没钱买吃的。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她知道结核病好的慢,术后营养跟不上更不利于恢复,这样病人可能就耽搁了!从那以后,她尽量做些营养可口的东西带给病人,刚开始病人死活不要,后来在她的劝导下接受了。科里的小护士也受了她的感染,有好吃的就给病人捎些,一个多月后,病人身体明显好多了。出院时,她又帮忙向医院申请,减免了部分费用,病人两口子感激不尽,不停地念叨“谢谢你们,要不是你们帮助,我都不知道成啥样了!”
  就这样,李小英以她贴心的护理,无尽的关爱赢得了病人的赞赏,也赢得了同事的尊重,护理工作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乐于奉献好心态
  2013年大年三十晚上十点多,街道上冷冷清清,人们也都各自在家享受着这举家团圆的美好时光,丹凤县妇幼保健院里却灯火通明,李小英正在产房里忙碌着。十点时来了一名产妇,宫口已经开了,送进产房后她就跟着医生忙碌起来。一直到晚上一点多,产妇顺利生产,浑身疲惫的她又走进病房,给孩子和产妇做完检查,仔细地叮嘱家属护理,这才回到办公室。还未来得及喝杯水,又来了一名产妇,这次忙完已是凌晨五点多了,熬了一夜的她才能歇口气。对于李小英来说,她已记不清是多少个不眠之夜了,也说不清是她在医院里度过的第几个大年夜了。身为护士长,她总是以身作则,自2005年上任以来,大部分年三十或初一都是她在值班。
  科里的护士贺婷至今还记得入职后李小英对她说的话,咱干这事,人命关天,一分一秒都不敢耽搁,有事你就给我打电话,不敢死扛。事实上,每年总有几十次,李小英下班了,可科里有了突发状况,小护士们就给她打电话,而她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医院,从不推辞。医院病患最多时,一年做了340台手术,手术室只有一名护士,忙不过来。她想,护士年龄小,家里事情又多,这样熬下去也不是办法。她就经常主动替换护士上手术,一年下来,她替换护士上手术近三分之一,护士感激不尽,她总是笑着说,我家里闲,多干些没啥。
  就这样,她把无尽的热情都投入到工作中,将无尽的爱心都倾注在病患和同事身上,业务上严格要求,生活上关心照顾,李小英用她的笑容温暖了身边的每一位病人,也给护理部带出了新气象。

  • 相关阅读
  • 让理想之花扎根警营

    李艳龙  2005年,我走上工作岗位,到现在成为一名交通警察,一站就是11年。在一线的岗位上,我执着地坚守在栗乡小城的交通枢纽执勤站岗、疏导交通,历经春夏秋冬雨雪风霜,曾经年轻稚气的我逐渐成为一位经验丰富的...

    时间:08-04
  • 微笑天使

    文/图记者 吕丽霞   在领导眼中,她是工作严谨、态度认真的护士长;在同事眼中,她是业务精通、乐于助人的大姐姐;在患者及家属眼中,她是和蔼可亲、细心呵护病患的天使。近日,记者在丹凤县妇幼保健院见到了那个...

    时间:08-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